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公考>>
浙江公务员行测妙用整除特性
2013-08-23 16:43:05杭州网

  考试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类题型,非常难以理解出题人的用意,导致无法找到切入点,而且条件也非常复杂,甚至最后做出题目后发现题目中的条件跟本没有用到,所以对于这类3、9整除特性题目统一做出一个详细说明。

  3,9整除判定基本法则

  一个数字能被3整除,当且仅当其各位数字之和能被3整除;

  一个数字能被9整除,当且仅当其各位数字之和能被9整除;

  【例】一个四位数分别能被15,12,10除尽,且被这三个数除尽时所得的三个商的和为1365,问四位数中四个数的和是多少。( )

  A. 17 B. 16

  C. 15 D. 14

  【解析】整出特性;题目出现“除尽”、“整除”考查整除特性,整除特性考查主要是3、9的整除特性,而且根据题目最后一句话“四位数中四个数的和是多少”这是3、9的整除特性的基本法则,所以这个四位数,四个数的和应该是3的倍数。答案选择C。

  【例】某单位招录了10名新员工,按其应聘成绩排名1到10,并用10个连续的四位自然数,凑巧的是每个人的工号都能被他们的成绩排名整除,问排名第三的员工工号所有数字之和是多少?

  A. 12 B. 9

  C. 15 D. 18

  【解析】由于每个人的工号都是连续的,所以第1名至第10名的尾数分别为:1,2,3,4,5,6,7,8,9,0。观察第3名与第9名,工号分别为:×××3,×××9,也就是×××9能被9整除,利用9的整除特性,得到这两个四位数的前三位的和一定是9的倍数,也就是对于第3名的工号而言,工号前三位数字和减去3之后是9的倍数。

  总之,整除特性就是考察考生排除无用条件,抓住解题要点的重要考察内容, 3、9整除特性在考试过程中一定抓住关键词“整除”、“除尽”只要一看到关键词就想到是考察整除特性,这就是秒杀!相信考生考场学会这样的条件反射,解题就是机械运动。

来源:    作者:    编辑:潘露敏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