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成人学历>>公考>>
半月谈评论:公务员涨工资——重在公平
2013-08-23 16:26:52杭州网

    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重点是要在有效控制公共权力、防止腐败、减少浪费和摸清底数、规范收入的前提下,解决好“两个公平”问题:一是公务员群体内部的收入公平问题。不仅要平衡好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更要平衡好不同级别之间的差距;不仅要合理设定不同级别间的工资差距,更要合理缩小不同级别间的福利差距。特别是要压缩中高级公务员明显过高的福利,将这笔钱用到更应该花的民生领域。二是公务员与其他群体之间的收入公平问题。要在实质性提高其他社会群体劳动收入的基础上,根据合理的对比标准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合理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鹏19日在媒体撰文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涉及九个方面。他透露,1997年以后收入分配改革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我国收入差距应控制在40倍以内;从今年开始公务员工资将逐步进入上涨周期。

  张鹏的文章分析了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城镇化、收入分配、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等九个方面,但多家门户网站纷纷聚焦收入分配,尤其是“公务员工资进入上涨周期”这句话引发很多网友热议。

  公务员工资低要上涨,收入呢?

  周期,算是一个科学用词,意味着客观、规律、必须、不得不。看来,公务员工资是一定要涨了。周期,就是公务员的定心丸,旁观者的封口令。一词之妙,胜过千言。

  说到工资,确实不能冤枉公务员。这两年流行晒工资,也有省部级、厅局级官员出来现身说法,以正视听。不过几千元,万把块,谁要说这算高,就有点“陶醉于与公务员对抗”的味道了。至于基层公务员,更是闻者泣血,两三千元是普遍的。这么一说,我已经恨不得举双手赞成公务员率先涨工资。不过,且慢。

  好比帝王家也有三门穷亲戚,以公务员数量之庞大,这年头谁没几个公务员的相熟。可极少听说有公务员因为工资太低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进不起酒楼商厦。省级干部看病花费300多万,集资房价格只有不到市场价一半等新闻,倒不鲜见。至于吃喝烟酒之档次,相信你都懒得听了。形象的说法,是公务员有“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

  所以啊,对于晒工资哭穷的官员公务员,应该诚恳地问一问,您有多少要自己花钱的地方吗?那些公款给配的用的,那些让人羡慕嫉妒恨的福利,是不叫工资,但能不能算作收入分配?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只看工资条吧。研究员只说工资进入上涨周期,用词之准,真是煞费苦心。

  这些年,大学生为了“考公”可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如果不是有年龄限制,保不定会出现“范进中举”现代版。他们当然不是奔着高收入去的,但也不好意思说是奔着低工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的吧,就像梅西前两天说的,“就算不给钱,我也会踢球”。还真有人在张研究员的文后跟帖说,就算不给工资,“考公”队伍也会挤破头。个中意味,闻者自明。

  张研究员在同一章节,讲到了社保并轨,是这样表述的:“首先是事业单位逐步从小社保体系进入大社保体系,最终把公务员也纳入大社保体系”。这是改革的经验性路径,先易后难。为什么觉悟最高的公务员改起来却最难呢?

  我并不反对为公务员涨工资,但,还是先把社保的轨并了吧,或者,来个齐头并进。

来源:    作者:    编辑:潘露敏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校门外美食放心吃 食品安全已抓好
·杭州拱墅的幼教们来了场智慧碰撞
·《杭州中职教育媒体观察报告》获好评
·引导学生找到志趣,为终身发展助力
·不抛弃 不放弃 面对教育问题用爱和智慧给答案
·最近杭二中一连收到两封家长的感谢信
More>>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