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杭州首届剪纸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5 15:08:25 星期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弘扬杭州地区的传统优秀文化,让剪纸艺术融入现代生活,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将开展剪纸纸工艺品创意设计大赛,为社会各界及在杭高校师生提供创意设计赛事平台,使历届剪纸作品应用到生活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承办单位: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杭州网

二、主题及作品要求

(1)以历年青少年剪纸大赛的获奖作品为元素展开创作设计,同时体现传统文化韵味。

(2)参赛作品的形式、工艺材料不限,应体现便捷、生态、安全、节能的理念,并符合相关产品的技术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

(3)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设计,且未以任何形式公开发表,无抄袭仿冒或投入市场销售的作品,如有违规一律取消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选手自负。

(4)每件作品需附设计图、效果图,以及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主要加工方式、市场定位等3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专利作品需要提交专利证书复印件。

(5)参赛获奖者领取证书(奖金)后,获奖作品相关知识产权转归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所有,参赛选手享有署名权,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享有对作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再设计、生产、展览、出版等各项权益。

(6)其他未获奖的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选手本人所有,主承办方只对其享有推荐、出版、展览等非商业性推广宣传的权利。

三、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作品,个人和单位均可选送参加。

四、参赛流程:

(1)2018年4月—9月30日参赛选手登录大赛官网:http://edu.hangzhou.com.cn/2018rdzt/jzysp/index.htm下载历年剪纸大赛获奖作品为创作原素进行创意设计。

(2)2018年6月—9月30日所有参赛作品设计图以电子稿形式提交至大赛官网:

http://edu.hangzhou.com.cn/2018rdzt/jzysp/index.htm
       联系人黄老师:0571-85094998;

(3)2018年10月,大赛评审表彰阶段。

五、评选方式

(1)评选标准:

A、突出主题、个性鲜明;

B、作品具有原创性;

C、突出剪纸元素,体现传统文化韵味。

(2)评选办法

邀请国内工艺大师、传统工艺专家学者和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

六、奖项设置:

金奖1名(税前奖金 3000元)

银奖2名(税前奖金各2000元)

铜奖5名(税前奖金各1000元)

优秀奖8名(奖金各500元)

人气奖1名(奖金800元)

七. 大赛宣传平台(表格下载平台):

中国文明网杭州站http://zjhz.wenming.cn/;

杭州网:http://www.hangzhou.com.cn/;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官方网站www.hzacm.com。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笛  编辑:黄金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