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校园暴力屡见不鲜 家庭教育危机重重
2016-09-27 12:35:31杭州网

从普通的校园暴力侵害到校园暴力犯罪,这些发生在学生中间的暴力事件屡见不鲜。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校园暴力之所以呈上升趋势,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与不当。

校园暴力屡屡发生

20001月,西安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少女侮辱少女案,女学生张某被同班女生李某等扒光衣服,惨遭蹂躏数小时。20053月,海口义龙中学的朱同学骑车经过南大桥时,被两个街头“烂仔”拦住索要财物,并遭毒打。20155月多名女生不断向一名女生打脚踢,多次将其打倒在地,那名女生并没有还手。被打者王晓今年13岁,在一所实验中学就读初一,参与打人的女生共有8名,年龄均在14岁左右,而这8人分别在不同的学校……类似的校园暴力事件还有很多。

近日,网友在QQ空间发布了一段时长4分多钟视频,一名女学生在厕所内被10多名同学轮番殴打,一旁还有同学用手机拍摄。仅在视频中被打女生就挨了20多记耳光,其间还多次被飞踹、打倒在地。

在这一件件暴力事件背后,几乎所有参与者都是在校学生,也都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诸如家庭暴力、父母离异等家庭问题。

家庭教育缺失

 审视一桩桩校园暴力案件,不难发现家庭教育不当折射在施暴者身上的阴影。

 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一份统计资料表明,近年内,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专家指出,校园暴力是社会消极因素在青少年身上的一种反映,近年来之所以呈上升趋势,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与不当。

缺乏关爱,缺少管教是这些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如果家庭其他成员文化素质低下、道德品质败坏;家庭气氛紧张、不和谐使孩子缺少关爱和安全感,都会对孩子的人格培养产生不利影响,很容易形成一种“攻击性人格”。为此他们往往通过欺凌弱小来释放压抑,获取一种心理上的平衡。

 另外,不少家长仍沿用传统的教育模式,重智育轻德育,很少、甚至不愿倾听孩子的心声。由于彼此间缺少沟通、交流、理解与尊重,不少孩子将视线投向了网吧,希望在那里找到倾诉的对象,寻求解决青春期困惑的手段。然而,网吧在带给孩子们大量信息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接触到相当多的打斗、枪战、爆炸场面。久而久之,在孩子们的心里,就容易形成一种认知上的误区,认为这些暴力场面都是合理的,进而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模仿。

 心理医生认为,家庭暴力是造成校园暴力直接的诱因。家庭暴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显性的,即“棍棒式的强制”;另一种是隐性的,即“温柔的强制”,这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此时如果再遭遇父母离异、家庭“战争”、极度贫困等负面刺激,就很容易形成一种“攻击性人格”。现在教育界有一种52约等于零的说法。也就是说,孩子在学校受到5天的教育后,如果剩余2天在家里受教育不当,那么在学校受到的5天教育也都“白搭”了。

失职家长助长校园暴力

 不仅如此,一些家长面对发生在自己子女身上的校园暴力,所表现出来的不正常心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暴力的泛滥。一些家长在得知孩子被人勒索或欺负后,不是积极地去找学校或老师进行沟通,而是给孩子灌输不能吃亏,要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思想,甚至跑到学校给孩子出气。

 而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家长在得知孩子被人勒索甚至被打时,只是告诉孩子要离那伙人远远的,看见他们就跑,而不是告诉孩子要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此,有关人士指出,预防校园暴力首先要抓好家庭教育,家长应当积极履行好监护责任,解决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问题,还应尤其注重培养孩子善良的人格、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爱心,让孩子们学会给予和奉献,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 

 

    相关阅读:

    《釜山行》| 请告诉孩子世界依然充满希望与善意

    “少女弑母”的警示 教育课谁也不能缺席

    黄磊:致女儿,你们不用成为少数,平凡就好!

    饭桌上该和孩子聊什么?

    早期家庭教育要遵守的四大规律

    为什么家庭教育越好,孩子越优秀?

来源: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江凌旖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