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老人蜷缩后备箱”情节里有多少扭曲的爱?
2015-09-28 16:33:39杭州网

    9月23日上午,安陆市巡店派出所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因孩子嫌车内太挤不能躺着睡觉,儿子便让60岁的老母亲蜷缩在后备箱里给孩子腾地,并且车也是今年用老人的养老钱刚买的。

    中国的传统是讲究孝道的。“百行孝为先”,尊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转型,孝老爱亲正经受着巨大的冲击。一些空巢老人死亡几天才被发现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让人不得不感叹生活的压力和亲情的疏离。即便生活在一起的,老人也未见得过得多么幸福,这不,为了孩子睡觉,就让老人蜷缩后备箱的就是一例。

    老人也许委曲求全惯了,孩子太小还不懂事,儿媳也许保持了沉默,那么事情的责任就无可回避地指向了那位孩子的父亲、老人的儿子。我们不知道,这位儿子平时对母亲如何,单从他花了母亲的养老钱为自己买车和为了孩子睡觉就让母亲蜷缩后备箱的举动看,他的感情与思维就是扭曲的,欠缺一些最基本的人伦常识。

    首先,他对母亲的爱里缺乏尊重的意识。通过报道的图片,我们看出车是SUV,后备箱与车内是相通的,母亲也基本能坐下,身体上未必有多么难受。令人难以接受的,更多是心理和情感的因素,作为生我们养我们的母亲,身为人子者恨不能将这世上最好的东西都献给母亲,让其开心快乐、安享晚年。而自己与媳妇坐前排,儿子睡后面,让母亲坐后备箱的行为,欠缺的就是那份尊重与关怀,让人对这位儿子的举动不由得产生愤怒与寒意。

    其次,他对儿子的爱里缺乏教育的意识。小孩子耍性子是经常的事,困了要睡觉,不像家里那么舒服自然要闹。这时候身为父亲就有责任给儿子摆事实、讲道理,让儿子明白出门在外需要克服一下困难、适应一下环境。可他采取的却是纵容、溺爱的方法,无原则、无底线地答应儿子的请求,将来培养出来的必是一个骄纵而不懂感恩的孩子。

    最重要的,他对自己和媳妇的爱里缺乏长远的意识。说到这不由想起一则小故事,有个农夫怕年迈的老人吃饭时打碎碗,就给老人做了一个木碗,这时他的小儿子一把将碗抢过去说,“这个碗还是给我吧,等你老时留给你用。”故意的寓意是鲜明的,你今天怎样对待老人,你的子女将来就会怎样对待你。因此,这个男人即便不为母亲考虑,就算为自己着想,也不能如此轻慢老人。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男人之所以形成这样扭曲的情感和思维,与原生家庭对他的教育也不无关系。老人对民警说的“尾箱里蛮好、蛮舒服,可别为难我的伢”固然充满对儿子的爱,但这份爱也是不讲尺度、没有原则的,这位母亲也许过去同样对孩子过于溺爱,因此,对自己如今的处境也许该负上一部分的责任。爱同善良一样,都是要讲原则的,无原则、无底线的爱是不健康的,长期下去,必酿苦果。对此,大家都要引以为戒。

    老人蜷缩后备箱事情虽小,但这一情节却反映了很多值得深思、需要理清的爱与关系。作为旁观者,希望每个人都能从此事件中照见自己,别让自己的爱也那么扭曲。

来源: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实习编辑 吕倩蓉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