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2015-06-18 16:15:00杭州网

一、访谈录书面采访提纲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经教育部确认、浙江工业大学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2年起由浙江工业大学与绍兴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学院连续三年综合实力名列中国独立学院第五名、全省独立学院第三名。

1、2015年招生计划如何?

宗晓晓:2015年,我院计划招收新生2103名,,其中理科计划招生1207名、文科计划招生430名、艺术类计划招生150名、浙江省高职单考单招计划招生新生180名。2015年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除浙江省招生外,我院还面向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四川省、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湖北省、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计划招生329名。

我院今年计划在浙江、四川、江苏等3个省份招收艺术类新生150人。其中,浙江省艺术文科计划招生80人,艺术理科40人,招生专业分别为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动画;四川省艺术文科计划招生20人,招生专业分别为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江苏省艺术文科计划招生10人,招生专业分别为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

我院计划在浙江省招收高职单考单招新生180名。其中,机械工程专业计划90名,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等3个专业各计划招生30名。

2、2015年有没有新增专业,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有哪些特色?

宗晓晓:2015年,我院新增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计划招生30名。学院一直坚持“培养有用的人”的办学理念,实施2+2两段制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后两年注重实践技能提升;实施四年一贯职业生涯规划制度,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各具特色。

一、我院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实施多方向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我院开设的软件工程综合实验班、旅游管理综合实验班、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验班,面向考生直接;英语专业“英-日双外语方向”特色班、财务ACCA班,学生进校后择优组建。

三、我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途径多样:学院与加拿大达内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东忠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是杭州市首批服务外包实训重点培育基地,每年都有不少计算机、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英语等专业学生通过参加项目实训获得高薪就业岗位;学院数控培训基地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成为用人单位的抢手人才; 学院不仅是涉外导游、国际领队等职业认证考培点,也是浙江省高端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先后与浙江中旅旅业集团合作成立中旅(旅游)学院,与君澜酒店集团合作开设“君澜管理培训生班” 。

四、2015年我院英语专业全国英语专业八级统考成绩取得突破性成绩,一次通过率为65.85%,比全国平均通过率(39.85%)高26个百分点,比独立学院平均通过率(23.39%)高42个百分点,名列省内独立学院前列;广告学、艺术类专业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获奖作品等级、类别与数量上均位于独立学院前列。

五、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导入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师资及培养方案,部分课程由美方教授直接授课。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完成2年或3年学习后可以进入美方学校继续学习本专业,达到美方毕业要求后授予美国理学学士学位。

3、特色二级学院及热门专业介绍。

宗晓晓:学院经过16年的发展历程,办学优势体现明显,特色二级学院和热门专业也逐步形成、凸显,这里重点介绍一个特色二级学院——注重打造专业师资队伍的商学院。

商学院是我院最大的二级学院,目前有8个招生专业: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其中,财务管理专业被列为2014年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商学院很重视学风建设,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如一日生活制度、课堂管理制度等,学习氛围总体良好,财务管理等热门专业的学习氛围尤为浓厚。

商学院注重与企业的互动合作,如组织教学科研团队去企业开展横向调研;邀请企业的管理人员到学院给学生讲课或做讲座;我们的企业家沙龙每年定期会邀请企业家来院与学生座谈;该学院与杭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柯北贸易中心等合作共建实习基地。

财务管理专业是商学院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每年的招生形势都很好,学生的生源素质很高,投档分数线和一志愿报考率都位于全院招生专业前列。该专业师力量雄厚,9个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注册会计师2人,教师教学质量整体不错;该专业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已建设形成校内实训教学平台,覆盖会计、审计、金融、税务、会计电算化等多个方面。杭州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我院的实习基地,每届财务CPA班学生都要到这些事务所进行为期4个月的定点实习,这大大缩短了学校教育与社会实际需求的距离;该专业还与上海高顿财经联合举办ACCA教育,采用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课程体系,开展国际化双语教学模式,培养国际财经人才。财务专业的学风非常好,学生们踏实、勤奋、进取,他们在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得过不少奖项,国家英语四级、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也都名列商学院所有专业前茅。近几年学生的一次就业率都在93%以上,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与态度广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4、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宗晓晓: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我院毕业生中出国留学、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进事业单位和知名企业的比例高达30%,有60%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创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毕业生中还涌现出了浙江省青少年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青年等一批优秀毕业生代表。

学院一直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创业热情高,创业能力逐年提升。近三年,学院培育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近80支,创业领域涵盖营销管理类、信息网络类、产品服务类、创意设计类等各方面,近几年也涌现了一批创业典型。比如我院2011届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生、2011年浙江优秀青年陈得俊,在校期间参加杭州建筑协会举办的“杭州十佳新锐室内设计师”比赛,荣获“十佳设计师”称号,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大学生。毕业后,他先后创办了杭州点道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一廊艺术机构、克莱森橱柜有限公司、杭州陈得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公司年营业额突破1亿元。

5、今年之江学院对高分考生及在校学习优秀的学生有什么激励措施?

宗晓晓:众所周知,我院每年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拔2%的学生进入母体学校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只要你够优秀,就有机会转入本部学习,学籍也随之变更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籍,享受浙江工业大学公办学生同等待遇,符合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以浙江工业大学名称具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下两类学生可以通过本人申请,按照一定程序选拔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第一类是浙江省高分考生。入学时高考文化总分学院排名理科前六名、文科前三名和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学院排名第一名的浙江省生源考生,且前四个学期学习成绩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直接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第二类是在校学习成绩符合相关要求的优秀学生。

6、平行志愿填报技巧支招。

宗晓晓: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的地方:

一是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尽量选择专业志愿服从,避免退档风险。在录取过程中,我院执行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关于投档的有关规定。对浙江省进档考生不设专业级差分,其它省份进档的考生,学院只对1、2、3专业志愿按1-3分级差进行专业投档,若出现考生总分相同时则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择优录取;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院根据考生的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

二是建议考生特别关注有单科成绩要求的专业,避免被调剂。我院对以下5个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日语、汉语国际教育、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等3个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要求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如果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至额满。以上英语、数学成绩要求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当地普通高考实际英语、数学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当然,如果考生万一被调剂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对于进入之江学院的学生,依然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具体来说,对于录取到之江学院学习的考生,第一学期学习结束时,在学院教学资源等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根据第一学期的学业成绩,可以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大部分专业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第三学期学习结束时,可以在二级学院范围内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和高职单考单招专业除外)。

7、其他可以更多了解之江学院的渠道?

宗晓晓:学院定于6月24日(周三)和7月23日(周四)9:00-14:00在绍兴校园举行“校园开放日暨2015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欢迎广大考生前来咨询。更多信息请及时关注之江学院招生网和招生微信。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学院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柯华路958号

招生网址:http://zs.zjc.zjut.edu.cn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咨询QQ:号码一2249146118;号码二1832676314;号码三1481793146;

      号码四2214855917;号码五2322799773;号码六2251922412

新浪微博: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生办http://weibo.com/zjxyzsw

腾讯微博: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生办http://t.qq.com/zjxyzsb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