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2015-06-18 15:38:36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
 

主持人: 请费老师,用三段话定位和介绍下我们学校。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成立于1999年7月,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杭州师范大学举办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

学院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共有35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医学、教育学、经济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面向全国17个省、自治区招生,办学14年来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近2万名,目前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9000人。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8人,其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73.6%,具有高级职称的占44.2%。学院地处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钱塘江畔,校园环境优雅,基本设施先进,办学条件齐备,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主持人:对于浙江考生而言,今年我们招生有哪些比较好的政策?

(1)奖、助学金政策。为吸引优秀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奖学、助学制度。现设有优秀学生专项奖学金(下设三好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毕业生专项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 “困难学生阳光补助基金”。另外,为鼓励家庭经济苦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院每年都有助学贷款,设有的勤工助学岗位等以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2)转专业政策。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院允许学生转专业,并加大了转专业的政策力度。

一是学生进校后,有3次转专业的机会,分别在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但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不能再次申请转专业。

二是各专业允许转出的学生数从之前不超过本专业对应年级在册学生数的15%提高到了50%。在转专业时,会考察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是否确有专长、是否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等因素。

(3)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本部学习(2+2政策)。学院选拔2%以内的优秀二年级本科学生转入杭州师范大学本部相对应的专业学习,变更为杭州师范大学学籍,享受公办生的待遇。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的招生与往年有哪些变化?有无新专业?

(1)对招生专业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路是钱江学院一直以来的办学方向,围绕这个定位,结合学院目前在招专业的实际情况,今年,我们在招生专业数量上不仅不扩张,反而进行了缩减。一是通过“关、停、并、转”,调整掉一些与办学定位不对称,或与社会经济发展匹配度不高的长线专业;二是将学校有限的资源集中地用于招生专业,进一步加强这些专业的内涵建设,以推进人才培养。

(2)新增了两种招生形式,一种是专升本招生,今年我们有三个专业——旅游管理、英语、电子信息工程增设了面向高职高专招生的专升本班,投放计划总共159人;二是面向中职生招生,有两个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总计划80人。

主持人:我们学校和其他兄弟院校有哪些差异?

与兄弟院校相比,我们钱江学院有这个几个特点:

一是专业学科门类相对较为齐全,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独立学院。

二是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学院构建了“1.5+1.5+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一年半学习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和学科类基础课程,后一年半学习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程,最后一年为综合实践教学年。学生的实践训练既融合于大学四年,又在第四学年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是创新创业教育突出。学院非常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经过创业孵化,学生的许多创新创业成果,在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有较多的创业团队创立公司并走向市场。比如浙江花集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讯点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都是我们钱江学院的毕业生。

主持人:就业一年比一年难,我们学校就业形势好的专业有那几个(列举3个),对考生有哪些要求?

钱江学院整体就业情况较好,近3年就业率都超过96%,其中护理学、会计学、电子商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就业率在全省处于前列。

主持人:我们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是那个?

会计学、护理学、临床医学

主持人:现在的好专业,在将来就一定好就业吗?您如何看待专业。

就业是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指向标,但不是全部。高等教育有其自身的办学规律和培养周期。如果一味的跟随就业市场来办专业,挑专业,一旦就业形势转变,势必会导致这些短线专业人才的培养过剩。我们常说,“360行,行行出状元”,考生选择专业,我觉得第一位是兴趣,其次才是就业形势,因为兴趣是成才最好的老师,是人才就会有你的用武之地。当然,也不能完全不顾就业形势全凭兴趣,我们要在个人兴趣和社会就业形势间找到一个合适点,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

主持人:咱们学生实习的机会多吗?您如何看待实习?

学院“1.5+1.5+1”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最后一年设计为“综合实践教学年”,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训机会。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校内的综合实训,我们把它比作为少林寺下山过“铜人阵”,其次是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最后是毕业实习,可以根据就业需求,在实习岗位和内容上与所学专业不完全一致。实习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开始,要利用好这一环节,实现学校到社会的对接。

主持人:咨询招生方面的问题该如何联系?

考生和家长可以拔打钱江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或登录学院官网、招生信息网了解学院的办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计划、历年招生数据等信息;也可以通过官方招生微博、bbs等多种渠道获取学院招生信息。

学院每年开设“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志愿填报现场咨询会”,具体请关注钱江学院招生信息网,届时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届时前来学院参观、咨询。

学院招生热线:0571-28865806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邮编:310036)

学院网址:http://qjxy.hznu.edu.cn

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qjzs.hznu.edu.cn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