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家庭作业怎变成了“家长作业”?
2016-01-20 10:44:09杭州网

家庭作业怎变成了“家长作业”?

专家:现有教育评价体系不变就难逃困局

家长朋友们,还记得那些年你为孩子代劳过哪些“奇葩作业”吗?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方案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合肥也引起不少家长争议。

毫无疑问,如今,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俨然已成时下教育减负的一个舆情热点。在专家看来,既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不改变,就很难走出这种困局。

【家长诉说】

吐槽:

签字制度

将老师任务转嫁家长

“我感觉现在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家庭教师’。”一诺在蜀山区一家学校上一年级,妈妈是八零后,最让一诺妈妈头疼的莫过于女儿的各种家庭作业和签字制度。

“听写、背诵、做试卷……每天老师都会把作业发到QQ群,把孩子接回家之后,都是在辅导她做家庭作业,要是哪天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她,都觉得是我的家庭作业没有完成。”

在她看来,这就相当于承担了老师B岗的职责,“孩子才上一年级,有些字都认不全,写家庭作业你得读题目给她听吧,写完了之后让她自己检查,检查出来了就自己更正,检查不出来还得一遍一遍地讲解,作业做完了才能签上字。”

平时工作就已经很忙了,回到家还要批作业和做作业,让人无语,有种被学校“软绑架”的感觉。

无奈:

超出孩子能力范围

家长只有助力

与一诺妈妈一样,王女士也感触颇深。除了有被“软绑架”的烦恼,还有些压力山大。

由于现在学校都强调素质教育,有些学校的低年级小学生没有了传统观念里的抄写、算术等家庭作业,多改换成动手、实践性强的作业,希望通过这样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

本来是很美好的初衷,但执行起来却常常适得其反,家长苦不堪言,作业虽然丰富了,但不少孩子却做不了,只好求助家长。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2015年暑假期间老师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让孩子将暑假中最有意义的十天画下来,还要配上简单的文字图说,做成手抄报,“孩子太小,根本不知道怎么出手抄报,结果就是我们一家人帮着他一起画。”

赞成:

互动能让孩子、家长

一起思考

采访中,记者发现,吐槽归吐槽,家长对于大部分的素质拓展类的作业,还是很赞同的,“有些素质拓展类的作业,确实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跟孩子一起做起来,还是很有趣的。”

在2015年的“防灾减灾日”,为了提高孩子们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的技能,学校就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孩子们为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手绘一份“安全避险地图”。

对于这,郭爸爸很赞成。他说,生活就是实实在在的教育,平时可能忽略了小区的安全设施设置,绘制“安全避险地图”虽然花不了多少时间,却能让孩子、家长一起思考。

“对于学校布置的较为灵活的作业,比如搜集春联、阅读之类的,家长也非常赞同,但是希望能更契合学生实际。”王女士说道。

【教师声音】

素质拓展作业应分年龄段进行 家长攀比心态也应该“松松绑”

吴老师是合肥一所名校的老师,她坦言,学校在给学生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之外,还会有不少素质拓展类的,比如制作绘本。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吴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关注到了这一问题。

“现在,我们会根据不同年龄段,根据学生实际,布置相应的素质拓展作业。作为老师,我们也不赞成拔高孩子成长,给家长带来压力,布置作业要有梯度。”

但是采访中,她也提到了一个问题,认为家长也应该“松松绑”。有时候老师布置的素质拓展作业,只是希望孩子能够动手参与进来就行,但是家长也有攀比心理,希望孩子在同学当中表现好,就会出现爸妈包办的现象。

姚老师具有近30年的教学经验,在她看来,学校和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都有重要作用,家校联系实实在在不可少。

对于孩子的家庭作业,她说,会在比较关键的时间节点,比如期末考试前,要求家长签字辅导。

至于家长叫苦的素质拓展类的作业,她认为,应该由学校研究讨论,具有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的,再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力所能及。”

【专家视角】

“家长作业”仍未逃出应试化窠臼 评价标准不改难逃“异变”困局

“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在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云飞看来,这些仍旧是应试教育思维局限性的结果。

他认为,现在学校对学生的评价,大部分还是通过分数来反映的。学校对老师教学的评价,也有一部分是通过学生的分数来反映的。

要求家长辅导孩子听写、背诵,在家庭作业本上签名,能够加强学校和家长的联系,共同教育孩子。如果量过多,将过多的压力转嫁给家长,就是“软绑架”。

至于各种“奇葩作业”的存在,比如做手抄报、制作绘本、手工劳动等等,其间有素质教育的动因和元素,获得部分人的拍手称赞。而之所以变成“奇葩”,让很多家长头疼,同样也是因为没有一个科学化、标准化的评价体系。

一方面,确实是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需要家长协助,甚至越俎代庖;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一个科学化、标准化的评价体系,部分老师及家长对作业好坏的评价,往往更注重于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素质教育也就成了“装装样子”。

“因此,既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不改变,就很难走出这种‘家庭作业’异变成‘家长作业’的困局。”王云飞说道。

【焦点延伸】

合肥地区有规定 小学一、二年级 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合肥情况如何?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其实,早在2012年,合肥市为减轻学生负担,曾出台《合肥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其中就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按有关规定控制总量。”

2014年,在发布的《全市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等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中,针对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在全市开展“有效课堂,有效作业”的专项活动。

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分学段、分学科制定作业量标准,因材施教,积极推行个性化作业。

相关链接

那些年,家长代劳的“奇葩作业”

用废弃材料做电视

有家长匿名将自己孩子的幼儿园作业上传到网上,作业内容让不少网友倒吸一口凉气:要求家长和孩子用废弃材料做一个熊猫牌电视机,还要能看能发声。

要求学生出本书

王先生女儿学校布置了一道作业,要求学生自己出本书。一本真正的书,要有封面、排版、印刷、序言这些必不可少的要素,王先生感叹道,“这哪是做作业,纯粹就是在拼爹呀!”

期末交一份十字绣

林女士儿子在济南一家重点小学上三年级,遇到的奇葩课程是“期末作业交一份十字绣作品”。这可把林女士愁坏了,无奈之下,她上网买了一个“作品”交差。

要求雾霾天数星星

成都市民李先生,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时,有段时间连续雾天,孩子回家说老师让他们数星星,还要认北斗七星。

写一个经济小论文

周女士的女儿上三年级,老师要求写一个经济小论文。之前女儿交过科技小论文、艺术小论文,都是她在网上下载了复制粘贴完成的。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作者:    编辑:陈笛    

了解更多资讯,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点击

杭州网教育频道

More>>
2021年青少年创 ...
第十六届“美德少年 ...
爱中国 爱杭州 第 ...
2019年青少年创 ...
More>>
·浙江开放大学富阳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孝道百咏》在“孝道之乡”首发
·浙江省考延期?假的!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浙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开考 记者现场直击
·学生在校核酸检测是否继续?仍按原防控政策进行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会议
More>>
安全第一课 开启新 ...
理想照亮未来,争做 ...
杭州市第十六届美德 ...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 ...

黄金树 0571-85094998  陈  笛 0571-85053055

胡晨曦 0571-85053050  潘露敏 0571-85053052

赵  群 0571-85054999    

 微信号:杭州教育(hangzhoujiaoyu)

 关注我们,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