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媒体关注>
     
美丽学校建设行动:176万个赞是对教育满满的期待
2014-12-18 09:10:48杭州网

  2014年12月17日中午12点,杭州美丽学校建设行动的公众点赞环节结束,321所中小学收到来自近百万大众评审的176万个点赞,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点赞的大数据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各界,都在这次点赞活动中多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杭州市教育局在启动“美丽学校”建设行动时,最初的打算是发现和创建一批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教师、美丽学生和美丽班级,推动“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因此,很多人又把这次活动简称为寻找“五美”。

    但经过历时大半个月的公众点赞,教育圈内圈外不约而同地发现,我们找到的远远不止“五美”。

    公众惊艳:孩子球场上奔跑的美

    据统计,全杭州范围内有近半数中小学参与了此次美丽学校创建。这意味着,除了那些平时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的老牌名校,许多普通学校也有了亮相机会。

    在公众微信号“升学宝”的点赞平台上,点开校标,能看到每所学校的照片和简介。于是,大众评审在这些普通学校里,找到了不寻常的美。

    富阳春江中心小学,一所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学校,这回因为两个足球场出名了。副校长陈建峰说,照片里蓝天白云,孩子在球场上恣意奔跑,神采飞扬的场景,每天都在学校里上演,再普通不过。因为学校一直很重视学生体质健康,认为培养运动兴趣和学习兴趣一样重要,所以校园里两块空地都被改成了足球场,可以让孩子们尽情撒欢。现在全校1200多个孩子,爱踢球、会踢球的超过400个,而且包括许多女孩。学校女子足球队上周刚刚参加过杭州市的校际比赛。

    同样让大众评审惊艳的还有富春七小的新劳动教育——校园里整出了20亩的开心农场,开辟了蔬菜园地、鲜果长廊、小农科院、开心画坊等,学校针对各年级学生设计不同实践活动,科学教师余利娟带着学生研究过“萝卜过冬的秘密”,美术教师与学生一起设计“开心农场”的标牌、围栏和环保袋……让人感叹,大自然里的课堂,劳动着的课堂,多么美好。

    还有桐庐中学的诗性课堂等,都因此次点赞进入公众视野。

    这些曾被忽略的美,也引起了走在教育前沿的上海同行的关注。

    爸妈欣喜:孩子发现了同学的美

    在点赞的同时,许多中小学生有感而发,以最美为题,写下了他们心中校园最美的一景。钱报记者的电子邮箱都被孩子们的投稿塞爆了。

    他们当中,许多人把最美的一票投给了朝夕相处的同学。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们笔下的最美同学,多数不是学霸、优等生,也不是校园运动会、歌唱比赛上的明星,而是那些平时不起眼的同龄人。

    比如,身边被学霸围绕的杭州文澜中学初一学生叶妍,写的是这样一位同学: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我没有带伞,站在食堂楼下……我只有心一横,钻入茫茫雨雾中。正走着,头顶却突然不再有雨落下,一回头是一位手持红伞的陌生学姐。她笑了笑说:“同学,你去二号楼吧?我遮你一段路。”……在初冬的寒冷里,她的笑容很美,很温馨。

    又比如,卖鱼桥小学三年级学生单星喆笔下的最美风景,主人公是同班同学吴恩宇:每天,大家吃完中饭,就把剩下的肉骨头、菜渣倒进泔水桶里,吴恩宇负责倒泔水桶,不管是炎热的夏日,还是冰冷的寒冬,他从来没有间断过……

    爸妈们惊奇地发现,孩子多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回不需要老师命题作文,也不用任何提示,他们会主动寻找普通同学身上的闪光点。

    这个冬天,因此温暖。

    老师意外:学生读懂了老师的心

    觉得更意外的是老师们。在孩子们笔下一篇篇《最美老师》的文章里,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在孩子眼里的最美形象是这样的。

    建新小学四年级学生朱翼然写道:“陈老师管我们可严了,她那双眼睛,可厉害呢!……尽管我们有时候会怕陈老师,但我眼中最美的老师,还是陈老师……第一次见到您的时候,您穿着白色羽绒服,手里还捏着正在打扫教室用的抹布,眼神透着欢喜,是那么热烈地拥抱了我,还说,这孩子看着真聪明呀。您让我的心一下子就温暖了,平静了。”

    第一次读到小朱写的自己,严厉中带着温柔,陈老师特别欣慰:“这孩子刚来的时候是有一点调皮,他做错事情的时候,我确实会立即指出,也批评过他,其实是希望他能进步。没想到,他真的懂我的苦心,一下子就懂事了。”

    杭州育才中学初一(5)班的董仪婷,对数学老师张燕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张妈。“因为我们都非常爱她,上次张妈过生日,我们给她出了一期写满51个名字和祝福的黑板报。”

    校长感叹:孩子都懂得感恩

    时代小学的孩子把食堂里工作的叔叔阿姨,当作最美的风景线——每天早晨,当我们走进食堂,把书包里的饭盒拿出来时,叔叔阿姨们会细致入微地检查饭盒是否有油渍、水渍。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他们细心地将饭盒洗干净。

    卖鱼桥小学霞湾校区和文澜校区的好几个孩子,不约而同写了保安叔叔:他的脸有点瘦,可能因为长期被太阳晒,皮肤也显得有些黝黑……放学后,有孩子没有被家长及时接走,他就会看管他们,如果发现有孩子追逐打闹,他就会把他们喊进保安室,对谁都一样。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留意到了这个有意思的现象:“这肯定是件好事,说明现在孩子的关注点,并不局限于和学习密切相关的人和事,除了朝夕相对的老师,他们也看到了校园里其他教职工的付出,视野很开阔。同时,他们有了教育平等的理念,懂得感恩,也懂得人与人要互相尊重,难能可贵。”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黄金树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