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媒体关注>
     
大关小学的“美丽教育” 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童年
2014-12-15 14:58:43杭州网

 

   近段时间,大关小学喜讯不断:

    11月底,学校合唱团参加在嘉兴举行的浙江省第二届合唱节,荣获金奖。

    在刚刚过去的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更是获得4项表演类一等奖、4项创作类一等奖,创校史最好成绩。

    这又在学校的荣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都说艺术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创作,能给人美的享受。而有着“艺术的摇篮”美誉的大关小学,也蕴含着一种美的意境。当然对于美的追求,学校不仅仅只局限在艺术上,还蕴含在学校的文化、课程设计、轻负高质等各个方面。校长周华对“求美”有着自己的理解:“求美是人生最有价值的追求,它既是一种成长价值取向,又是一种成长体验,还是一种成长策略。学校不仅要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奠定厚积薄发的基础,还要为孩子的当下幸福创设阳光灿烂的乐园。”

    100多年的办学历史,60多年的艺术教育实践、16年“以美育人”的研究探索,最终形成了大关小学特色鲜明的“美丽教育”品牌。让我们怀着审美的心,一起去试着感受“美丽教育”的温暖和幸福。

    在玩中学,实践才能出真知 打造立体、鲜活的求美课程

    课堂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核心,也是求美教育的主阵地。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校教育,学校做了深入的探究。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语文课上,石晓云老师深情朗读着诗歌。这时音乐老师葛蓉丽拨弄着的古筝传来悠扬的音乐,舞蹈老师陆顺良则拿着一把扇子,翩翩起舞,宛若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好美的意境,引得学生们陶醉。一堂课,几位不同学科的老师同时登场授课,这在大关小学的课堂上出现的频率很高。“以前的语文课是平面的。以古诗课为例,老师对古诗解析,学生只能想象诗中的意境。但音乐老师参与进来后,她可以用音乐、舞蹈给孩子视觉冲击,这就让整堂课立体起来,学生也更容易理解。”

    像这样的学科融合还有不少。比如数学课讲追击问题,会加入像音乐课上学生扮演小动物你追我赶的环节。生命教育课讲环保,会加入一些科学小实验。美术课讲国画,又可以加入一些语文古诗的元素……这种有趣生动的课堂,有谁不爱。

    其实这些基础课,只是学校“求美课程”中的其中一块。学校经过60多年的艺术教育实践,16年“以美育人”的研究探索,倾力打造的“求美课程”已自成体系,形成了四大板块:求美基础课程、求美实践课程、求美核心课程、求美隐性课程。而这些课程在学生中有着很高的人气。

    比如求美实践课程中的每月一次的自由日活动,是孩子们的最爱。这天孩子不用背书包,也没有作业,学校会组织一次大型活动,和学科相结合。像今年3月,学校就组织学生去观看“敦煌艺术展”。这可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兼带学习的。参观前,美术组的老师给学生们做了艺术、文化背景介绍,这让他们参观起来更有感觉,不少学生回来后还写了参观报告,收获颇丰。春秋游是大部分学校的惯例,而大关小学则在春秋游的基础上增加了夏游,而且出游的选择还各有侧重。比如低段的学生喜欢大自然,会安排去动物园、植物园等地。中段的学生对生活有感知了,会安排去周边农村的结对学校体验生活。高段的学生需要开阔视野,则会安排出国游学。同学们也在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接触中,培养了实践能力。

    实践很重要,学生的艺术特长同样不可忽视。学校的求美核心课程,便通过社团活动呈现。周一到周四下午3:30-4:30是学校社团活动时间。目前学校有60多个社团,其中精品社团10余个。每个学生都可以报两个社团,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一个学生每年选的社团都不同,那么6年下来,他最多可以培养出12项艺术小特长。

    当然求美课程是无处不在的。像平时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学校文化对学生的熏陶,这种潜移默化也就构成了求美隐性课程。而正是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求美课程”,让那一张张美丽的笑容浮现在孩子脸上。

    校民乐团建团60周年,学生在演奏

    搜集一件件美丽小事 用鼓励、欣赏实现美丽德育

    说起学校的德育,先分享一则小故事:

    二(2)班有个小男生徐嘉培,是年级里一对龙凤胎哥哥。同学们每天中午倒饭菜的时候,总会有些剩菜剩饭被倒在了地上。这时就会看见徐嘉培拿着勺子,把这些饭菜都扒进垃圾袋里。班主任可不会放过这个“细节”,有一次她问小徐:“为什么每天主动在这打扫卫生?”小家伙淡淡地说:“我在家里是哥哥,在班里也要像哥哥一样以身作则。”周一晨会上,这件事被校长跟全校学生做了分享,掌声雷动。

    周一晨会,几乎是所有学校的惯例。而在大关小学,它有一特别的称呼“感动星期一”:哪位学生感动了你?因为什么事情打动了你?每周都会由一位老师上台,说说发生在校园内的感动细节。尽管一件件都是小事,但蕴藏在背后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关爱和执著。在坚持了多年之后,每周一早上的活动,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最好形式。孩子们在欣赏他人的过程中,逐渐也产生了关爱的行动。于是,一批又一批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由感动引发关爱,由讲故事而内化为态度,于是走向道德价值认同。

    如果说“感动星期一”是学校老师开展的一次“寻善”、“树善”的行动,那么老师本人的教学方式则起着“施善”、“引善”的效用。“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之一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我们倡导的美丽教育就是用欣赏的眼光促使孩子成长。”周校长举了个例子:

    曾有一位老师发现一个女生的作业本边角卷曲,里面做错的地方常被涂成“黑豆豆”,她就把小女生叫到了办公室:“你看你长得那么漂亮,衣服也很干净,可你的作业本却像一只花脸猫,和你不太配哦。”老师的一句话,立马起效,第二天小女生交上来的作业本重新包过封面,里面的内容也少有涂改。为了强化教育效果,老师又将她的作业用投影仪放大到大屏幕上,同学们看了也忍不住啧啧赞叹,小女生红红的小脸写满兴奋与得意。“可见深入人心的教育,是需要多一点欣赏、鼓励的。”

    2012年9月,大关小学推出“三斤半书包”,一下子让全国都注意到了这所“轻负高质”的学校。其实,为了实现“轻负高质”,学校还做了诸多尝试,多年的实践探索证明,学生的负担减轻了,而学业依旧保持着高质量。

    小陈是六年级的学生,聊起昨天的家庭作业,小姑娘记忆犹新:语文作业是做1道阅读题、复习当天的课文并背第9自然段;数学作业是作业本上的8道题以及两页口算题;英语作业是预习新课,听录音查单词。“作业不算多,大部分作业我在学校就完成了,回到家我只花了1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作业。”小陈说。

    小陈在班上有一个特殊职务——作业守护天使,学校还给她发了一个“作业计时器”,回家作业做了多长时间都要记录下来,上报学校。“作业守护天使每个班级都有两位,一般选取班上成绩中等的孩子担任。”大关校区教导主任林上幸老师说,学校对学生的作业量有严格规定:低段没有回家作业,中段不超过40分钟的作业量,而高段则不超过1小时。“一旦作业守护天使的作业时间超标,说明至少有一半孩子的作业时间过长,作业量需要调整。”

    为了避免学生作业量过多,班主任和家长也担起了监督职能。学校要求各学科老师上完课都得把作业写到黑板右上角的作业栏里,下午放学前班主任要审查。若觉得作业量多,班主任有权做删减。此外学校聘一批家长作为“幸福特派员”进校监督作业量。

    作业量是保证了,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为此,除了紧抓课堂效率,学校也在作业上下工夫。大关小学的每门课,目前都只有一本作业本,但这些作业本可不是外面买的教辅资料,而是学校老师根据知识重难点以及学生易错题,整编而成,这也让学生能用最少的时间学到最精华的东西。

    几年的探索实践下来,大关小学的“轻负高质”也获得诸多认可。像刚刚过去的对四年级的学业抽测,各科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而学校也对家长做了一番调查:有超过95%的家长认同学校“轻负高质”的举措;有约84%的家长认为孩子回家自主安排时间多了,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我们就是想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学生负担轻了,他们的学习才是快乐的,他们的童年记忆才是美好的。”周校长说。

    学生脸上总是洋溢着笑

    与校长面对面 大关小学喜欢怎样的学生?

    大关小学是杭城一所具有极高人气的民办小学,虽然离明年民办招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不少家长已经有些按捺不住,想事先打听起来。记者也借此机会,向学校打听一下家长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大关小学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周华:大关小学是具有艺术特色的普通全日制小学,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标准,对孩子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如果孩子在艺术方面有天赋,在这里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大关小学以艺术为特色,您觉得学艺术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些什么?

    周华:从历届的大关学子在高一级学校学习和参加工作以及与国外交流情况来看,学习艺术的孩子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心智健全,心灵丰富,阳光大方,做事专注度高,能吃苦,善于合作,富有表现力等。

    ●明年民办小学招生,有家长心属大关小学,但孩子没有艺术基础,被录取的可能性大吗?

    周华:我们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富有巨大的潜力,孩子学前的艺术技能基础和录取之间没有太大关系,不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目前,大关小学有公办和民办共三个校区,孩子入学后,师资会否有频繁流动?

    周华: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有三个校区,集团教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具体的师资调配上,我们依据美而不同的原则,根据教师和校区的特色来分配,每个校区自成体系,担任功课比较稳定,不会频繁流动。

    ●什么时候,学校会有开放日,家长可以来咨询?

    周华:根据市教育局的惯例,会有一个统一的时间段要求,以往民办招生都在每年四月中旬,公办在六月中下旬,在此一个月前,每校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接受咨询,到时都会通过媒体和公告向社会公布的。家长们还可以经常关注学校的网站。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潘露敏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