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媒体关注>
     
在这个美丽校园,我只想做安静的欣赏者
2014-12-15 14:40:45杭州网

    所有的美丽都是为了孩子。在美丽学校建设行动中,杭州市及各区县市教育部门掌舵人都表达了这层意思。那么对孩子来说,学校的美丽又是什么?本周,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杭州十余所中小学学生,请他们记录下眼中学校美丽的人和事物。从少年的文字中,我们发现,美是雨天递上的一把伞、美是老师的一个微笑、美是保安叔叔伸出的一双大手……在孩子眼里,美很简单,回味很长。

    在浙江新闻APP上,同学们还以“我的美丽学校”为题,写下身边美好温暖的小短文,想和更多人分享。大家可下载浙江新闻APP后,进入“杭州美丽学校”的互动区域,浏览这些少年笔下的美。我们还将根据文章阅读热度,评选出10名优秀奖,奖励2015年钱江晚报全年订报卡一份。

    胡一凡(杭州采荷二小506班):

  一个寒风刺骨的冬日,我的手背上皮肤冻得通红,骨节眼上露出小小的缝隙。我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状况,这时,她走近我,拉起我的手:“好好擦护手霜,看到你这个样子,我都难过。”听了这话,我的心生出了淡淡的暖意。她递给我一盒护手霜,转身远去。她,只是学校一位平凡的教师。有些美丽的人,并非要多伟大,他们可能就是身边那些不被注意的老师。

  陈思含(杭州大关中学文澜校区初一2班):

  一个平常的中午,我们有次序地排着队去食堂吃饭,正慢悠悠走着的我,捕捉到那样一个瞬间:那是一位初三的学长,背着另一位学长,学长腿上打着厚厚的石膏,伏在他背上,脸上写着忧愁。他们时不时低声细语,那个背人的哥哥脸上写满了坚毅,步伐稳健,眉头紧锁,从背后望去,汗迹清晰可见。这种友好互助的场面,给校园增添了一丝暖色。

   杨人维(杭州采荷实验学校805班):

  何校长,我们都亲切地称“何奶奶”。她一点也没有校长的架子,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她弯下身,拾起地上的纸片。冬季上午的跑操,何奶奶也跟着班级队列跑步,我们见校长也加入跑操,自然倍受鼓舞,更加认真。

   李晴(杭州青春中学初三12班):

  那是校园里一方绚丽的色彩,小桥,流水,人家,氤氲着江南的诗情,明媚的柔意;却无古道,瘦马或断肠人,取而代之的是羊肠石子小路,青绿浮萍衬锦鱼和追梦的莘莘学子。这方温情的土地,铺着两两弯月相傍的花坛,四周围绕着古风的长廊,尽头还缀着一处小亭。闲暇之时偕友穿过廊庭,亦或途经石砌小桥,都会觉着欢喜异常,浮躁的心也熨贴平整了。如此可爱的小花园啊,见证了多多少少青春人的三年青春,那儿埋有最纯粹的梦想;如此美丽的小花园啊,我将把我的三年也藏予你。

  吴晨璁(杭州濮家小学六1班):

  我们学校有许多独特的美丽风景。一走进校园,即刻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清凉的景观池,池中五颜六色的鱼儿,它们总爱躲在景观池的大石块下方,但若大方摆动着它们如扇子般的尾巴游出来,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的鳞片发出炫烂光彩,会使整个景观池变得五彩斑斓。绕过景观池,活力四射的大操场便展现在眼前。平时同学们尽情享受下课美好时光,哪怕只有短暂的十分钟。这所我眼中美丽的学校,给我知识,伴我成长,是我觉得最美丽的地方。

   王一兰(杭州天杭教育集团 九1班):

  “你拍一,我拍一……”“看,我抓到你了吧,哈哈,该你抓我了”,这是在我记忆中低年级的走廊。打闹声、欢笑声蔓延在整个走廊。等到上课铃一响,热闹的走廊回响的是教室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时光匆匆,到了九年级,已早已没有了昔日的打闹声。长长的走廊上,只有匆匆的脚步声、追着老师问问题的声音、还有奋笔疾书的沙沙声。大家都在做最后的努力。那儿有美吗?当然有。有勤奋学习、争分夺秒、拼搏、努力,那就是最美的风景。

    叶妍(杭州文澜中学初一6班):

  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我没有带伞,站在食堂楼下,尴尬地看着在雨幕中穿梭的同学。表盘上的分针一格格移动,我只有心一横,钻入茫茫雨雾中。正走着,头顶却突然不再有雨落下,一回头是一位手持红伞的陌生学姐。她笑了笑说:“同学,你去二号楼吧?我遮你一段路。”我笑了,低下头说:“谢谢!”于是,我们一路并肩前行。她送我到楼梯口上,然后转身离开消失在人群中,再也找不到了。在初冬的寒冷里,她的笑容很美,很温馨。

    徐天蓝(杭州建新小学四2班):

  每天早上,她都在校门口迎接我们,笑意盈盈。她说话柔声细语,但我能清楚地听清她说的每个字,因为她和我们说话时,会弯下腰来,那就和我差不多高啦。她的头发长长的,她把奖状递到我手里时,长发拂过我的脸,香香的!她认真地看着我说“你真棒”,我真高兴!她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而且每个都很好听。她说,内心丰富的人,一定是热爱阅读的人。她叫我们多看书、看好书,还为我们建了一座绘本馆——爱丽丝绘本馆,那里非常漂亮,好像童话世界一样。我觉得她是校园里最美的老师,也是最美的校长——闫校长。

    任臻(杭州长江小学四3班):

  晨曦中,一个胖乎乎的身影已经在校门口迎接你。他能准确地喊着你的名字,并阳光地向你打招呼,让我们每个长江学子都带着好心情开始新的一天。上学高峰,校门口车水马龙,他伸开双臂,用那双大手护住我们,成了保护“小鸟”的“大鸟叔叔”;快迟到了,急匆匆上学的我们免不了会丢三落四,于是他来回奔波,给我们送上必学的用品,又成了我们的“及时雨叔叔”。他,就是我们长江的最美保安——张叔叔。

    岑彦乐(杭十三中初二3班):

  每一个收起的音符,每一个拉长的音调,从轻重到缓急,从激昂到如歌,一如倾泻的流水或是划破天际的流星——无不动人心弦。这美妙的和声,总是从十三中综合楼的一间教室里传出。即使没有指挥,在一个同学的稍稍起调后,社员们就会自发地歌唱。这一时刻,每个人都为唱歌本身而歌唱。每天合唱的我们,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也渐渐意识到合唱已成了校园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章。

   包仪(杭州文澜中学初二3班):

  漫步在文澜校园里,草丛中,树阴下,随处可见一块块大石,上面都刻有字。刻的是“立德树人”、“慎独”、“厚德载物”等古代文献中充满墨香的文字,使校园洋溢在一片高雅气氛中。还有一些石头上刻的是每届学长毕业时赠别母校的话语,它们激励着学弟学妹,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和鼓励。每次看到这些龙飞凤舞的字嵌在充满质感的石头里,我们的心里总是油然而生一种自豪和使命感。

  张雨凡(杭州卖鱼桥小学湖墅校区四1班):

  励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在我的印象里,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励老师从来都没有请假休息过,多少次,老师都是带病来学校,用嘶哑的喉咙为我们讲课。励老师也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不管他多么调皮,多么让人头疼。励老师讲的课生动有趣,教我们要心怀感恩,教我们懂得要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励老师的美是涓涓细流,让人温暖。

   王泽妍(杭州卖鱼桥小学霞湾校区306班):

  我眼中,校园中最美的景色是教室窗台外的花。这些花,大都是粉色的。虽然都是月季,可姿态各不相同。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半开半合,有的完全绽放,相互争奇斗艳。含苞欲放的像一位含羞的姑娘,总是低着头,半开半合的像好奇的孩子探出了头四处张望,全开放的当然就是一位落落大方的女子,在自豪展示自己的美丽。真希望它们永不凋谢,永远为我们的教室带来美丽!

   奚兰心(杭州天杭教育集团 404班):

  学校里,有许许多多美丽的女老师,有的温柔,有的幽默,有的严厉。在我眼里,我们班的体育老师是最“美”的。我们班的体育老师杜俊是一位活力四射的女老师,她有两条修长的腿,一看就知道跑步特别快,声音铿锵有力,听起来特别有威信。从一年级到现在,她带领我们班在体育比赛中获得无数荣誉。一年中不管是最冷还是最热的季节,她都陪着我们在操场上,经历风吹日晒,她的皮肤不是很白,但是阳光下最灿烂的笑容,让她显得特别美丽动人。

  王川(杭州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二3班):

  我有一个美丽的校园,春天里,向日葵伸出脖子寻找太阳公公;夏天里,大树长满厚厚的叶子,那些美丽的菜地长得肥肥壮壮;秋天里,道路上撒满了金、黄、红色的落叶,远远看去,就像一幅油画;冬天里,我最期待能下雪,让校园里的树都穿上雪衣。每个季节,美丽校园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风景。

    何圣泽(杭州长江小学五2班):

  那一天我生病了,咳嗽很厉害。下一节是音乐课,而且是唱歌测试,真是雪上加霜啊。“小河,来喝点银耳汤!”班主任陈老师把我带进办公室。拧开保温杯盖子,把银耳汤倒进了我的杯子里,让我喝。上课铃声响了,我还来不及全部喝完,就匆匆赶往教室,嘴里还回味着银耳汤的丝丝甜蜜。

   叶勤勤(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608班):

  校园里, 美无处不在,若要说最美,非校园里的花园不可。“沙沙”,一阵落叶飘落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朝窗外望去,一棵高大、结实的老树正在左摇右摆。瞬间,黄叶铺满了道路,形形色色的人行走在黄叶大道上,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仿佛是一支美妙的乐曲,传遍了整个花园。如果只有黄叶、花草,花园也算不上什么最美,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果树的陪伴,才让花园戴上了最美这顶王冠。不论春夏秋冬,花园里都会散发着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见而欲食。

   郑心之(杭州时代小学二1班):

  我的同桌林千苒,她属狗,所以她整天梳着一只吉娃娃犬的尾巴头。她不喜欢穿裙子,看起来就像一个女足运动员。她很勇敢。当班里调皮的男同学想欺负老实的男生或者女同学时,她就会站出来,告诉老师或者保护受欺负的同学。她也很乐于助人。有一次,我没带橡皮,正准备用手指去擦错别字,她马上把心爱的带香味的小熊橡皮递给我。她还非常懂道理呢!有一天,班里一个男同学说我是世界上最笨的人。我正想骂回去,林千苒阻止我说:骂别人就是骂自己。我听了差一点脸都红了,觉得同桌说得非常有道理。你们听听,我的同桌林千苒,虽然她不爱穿漂亮裙子,模样像个小男生,但是她是不是很美啊?

   倪旻(杭州采荷一小609班):

  校园里,最美的地方就在两幢教学楼之间的树林里。树林虽小,但种类却不少:枇杷树、银杏树,还有许多不知名的树……树林的左边是个迷宫,课余时分,同学们会到这里玩耍,欢声笑语回荡在整个校园。树林的右边有一片翠绿的竹林,使得校园一年四季充满生气。夏天的时候,一个个金黄色的枇杷挂满枝头,让路过的同学们驻足观望,垂涎欲滴。秋天,红的、绿的、黄的树叶交织在一起,层层叠叠,把校园打扮得五彩斑斓。

  娄汇文(杭十三中初二8班):

  每当她踏入教室大门,我总能嗅到一种水墨幽香,总能看见一位身穿古典旗袍的佳人。她好似从唐诗宋词中走来,她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俞华芳。她的课,总是成为文学的盛宴。课上,她会在柔美的音乐声中带领我们去感悟课文中的世界,去思考人生的哲理。她的提问,只要回答到点,她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眼角的皱纹一下子舒展开来,眼睛眯成月牙型。对于我的作文,她总能给出一针见血的建议,将她积攒的经验,一点点地传授给我。她教给我如何去触摸万物,去倾听世界最本真的声音。她是最美的教师,我们跟随着她的脚步,触摸到了文学的大门。

   周雨荻(杭州时代小学五1班):

  在我们时代小学,有一道特别的流动风景线,那就是由我们亲爱的志愿者爸爸妈妈们组成的护童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我们上下学时,他们总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老远看到有孩子们的身影就会奔过去护送他们穿斑马线,雨天给车上下来的孩子撑开伞,自己被淋湿了也顾不上。他们为的是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为的是让更多的爸爸妈妈可以安心去上班。

    夏成敏(杭州时代小学天都城校区四1班):

  我是一名住宿生,不能每天回家见到爸妈,但在学校依然能感觉到妈妈的温暖。每天早锻炼时,她总是在操场上带着笑容迎接我们;中午,她一个人帮我们把寝室的被子叠好;晚上,她又把洗好的衣服整整齐齐地放在我们床边。她就是我们敬爱的“妈妈”——王老师。记得刚住校时,我每天晚上都大哭大闹想要回家,王老师每次都耐心劝导我:“如果你睡不好,你妈妈可要伤心了。”听着王老师温柔的话语,我渐渐平静了下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潘露敏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