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杭州市城西中学“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创建方案
2014-12-12 13:02:13杭州网

    专业型的班主任 麦田里的守望者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杭州市城西中学是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从事特殊教育的专门学校,直属杭州市教育局,由市公安部门协助和配合。学校始终坚持“四服务”(为家庭教育服务、为普通学校教育服务、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办学宗旨,在实施九年义务制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办学水平在全国同类学校处于前列。

    杭州市城西中学班主任每周要值两天班,每班都是36小时与学生同吃共住,同学习共生活。他们也有自己的父母妻儿,但是为了别人的孩子,他们每周只有两个晚上能教导自己的孩子;有的班主任自己也是家中关爱的独子,但是为了这些孩子,他们不仅要学会折军被缝衣服,更要学会打开孩子们的心结。他们无怨无悔,因为在他们眼里这些受伤的花朵就是自己的孩子,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他们欣喜万分。

    城西中学的班主任完美诠释了城西中学“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在长期的工作者总结出了“爱得深,管得严,重疏导,抓反复,重科研”教育方法。

    二、创建目标

    造就一支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敬业爱生、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既具有管好班级实践能力,又有开展学生问题研究科研能力的高素质的班主任;培育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专门学校班主任,塑造一批在学生问题矫治方面有特长的“专家型”班主任。

    三、创建重点举措

    夯实“青蓝工程”“教学新苗”“教坛新秀”三项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基础工程,擦亮 “学生问题专家型班主任培养工程” “心灵导师工程”两张班主任专业素质提升名片,打造一支专门学校美丽班主任队伍。

    (一)实施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基础工程

    1.青蓝工程

    选派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与新教师进行结对,促进新老教师共成长。学校安排当年新进校教师与一位学科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结对(部分教师是两者合一),双方签订《师徒挂钩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每位新教师要跟随优秀班主任值班三个月,每周找学生谈话,晚自修进行讲评,每学期组织一次班会活动和心理团辅活动,以上活动在优秀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并完成《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填写工作。

    通过骨干教师引领、新老教师结对帮扶、优质课评比、教学技能展示等活动形式,促进了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许多青年教师在完成三个月的跟班值班后,直接担任了班主任工作,情况良好,使得青年教师较快的适应了专门学校的班主任岗位。

    2.教坛新苗

    为了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学校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和竞赛。学校在从教三年之内的青年教师中开展“教坛新苗”评比活动,每两年一次,以赛代训的方式,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修养。教坛新苗暨青年教师技能竞赛项目为:教学展示、教育案例分析、计算机应用、写作及硬笔书法测试、学科专业技能展示。通过比赛很好的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

    3.教坛新秀

    学校在具有三年以上教学工作经验,两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验,35周岁以下教师中开展教坛新秀评比活动,每两年一次。以比赛为导向,向一线的班主任老师倾斜,以赛促教。教坛新秀评比项目有:教育理论测试、教学能力评比、其他加分。通过教坛新秀的评比涌现了一批市级和系统级的教坛新秀。通过活动,发现并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和班主任。

    (二)班主任专业素质提升工程

    1. 学生问题专家型教师培养工程

    依托“章建华班主任工作室”(浙江省首批100家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开展“学生问题专家型班主任培养计划”,摸索学生管理的有效模式;力争形成一支既具有管好班级的实践能力,又有开展学生问题科研能力的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1)聚焦学生问题,塑造专业特质。学生问题案例辅导是该工作室教师的第一要务。名师之“名”,首先在于别人不能的而你能。该室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个案辅导能力,这也是本室开展其他各项活动的基础。为此,每学期每位工作室成员参加两次以上研讨;做好3—5个案例辅导,并上交辅导纪录和案例反思。

    (2)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科研水平。科研是软实力,是教育教学的第一生产力。工作室成员在《中小学生不良行为的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的基础上,对教育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更深入持久地关注,以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工作室也将营造浓郁的教科研氛围,人人参与其中,以研促教,提升专业辅导能力,现已开展了《网瘾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偷窃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早恋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学业困难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说谎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和《攻击行为早期“介入式”干预的研究》。三年内争取成员每人有一项教师小课题或研究成果在《杭州教育》和其他各级各类专业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工作室力争在三年内完成一项市级立项课题或省级规划课题。

    (3)做好帮扶引领,追求辐射效应。工作室成员一方面在工作室的引领下,实现各方面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工作室成员还要成为班级管理的示范者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引领者。近两年来,本工作室已对十五所中小学、杭师大“干训班” 、“德育校长提高班”、上城区德育主任、萧山区中小学德育校长等近八百多名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学生问题早期诊疗”的专题培训。通过成员自身班级管理、到兄弟学校援助帮扶、开设讲座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相互学习,扩大辐射效应,提高辅导干预技能。

    2.心灵导师工程

    让学生拥有健康完善的人格是我校心理辅导中心的目标。我校十分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学校也被推荐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培育学校。学校特别重视班主任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和提升工作。

    (1)全员培训。我校每位教师(包括部分工勤人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获得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上岗证c证。为班主任开展个辅和团辅打下了基础。

    (2)七色阳光心理辅导建设。七色阳光心理辅导室每日向学生开放,有值班教师坐班,积极开展个辅活动;初高中各班开展心理团辅展示课;建立高一新生和每学年四期初中新生心理档案;每期初中新生班结束时由心理辅导中心组织新生班的亲子活动加强学生、家长与老师的交流,让学生形成健康完善的人格。每学期学校将开展一次班级心理剧评比活动,通过校园电视台进行展播。

    (3)构建区域预警,加强早期预防。每学期学校七色阳光心理辅导室成员要不断深入班级和普校,通过校内帮扶和校外援助等途径,为学生问题早期识别与预防的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现已结对二十余所普通学校,援助普校和家长帮扶学生近三十余名。三年内,工作室在校外援助的基础上,再建立1—2个区县学校的“区域性预警和支持系统”,对校外问题学生进行预警和帮扶,即“1+X”联合诊断、综合干预,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将学生行为问题发生建立于可控防线之内。

    总之,城西中学班主任队伍建设以科研为引领,以校内帮扶和校外援助为抓手进行常态化运作。目前已拥有600平方设施比较完善的心理辅导中心和600平方的法制教育中心,班主任通过学习和培训,将打造一支 “智慧型”、“专家型” 特教班主任队伍,为那些面临家庭教育缺失、认知偏常、行为不良、心理有危机或被抑郁情绪困扰的孩子,提供一条改变认知、疏导困惑、缓解亲子危机的心灵导航通道。

    四、保障措施

    1.营造良好氛围,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定期召开各级各类会议,学习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创建方案,让全体师生从思想上认识到“美丽学校”建设是“美丽中国”战略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载体,进而内化为教师的共识,转化为教师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在实践中落实。

    2.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使创建美丽学校活动组织有序、深入持久地开展,成立美丽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盛萌芽

    副组长:周文耀 顾凌峰 敬东

    成  员:俞相炎 章建华 方卫东 徐锦生 任刚 邵玉琴

    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四方面的创建工作:

    美丽校园——负责人:徐锦生、任刚;美丽课堂——负责人:章建华、教研组长;美丽教师——负责人:顾凌峰、邵玉琴;美丽学生、美丽班级——负责人:俞相炎、班主任。

    领导小组坚持统筹兼顾,分工不分家,各小组负责把各个具体创建目标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实际融合起来。同时结合学校五年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方案实行分工负责制,实行专人负责,要求相关部门按方案要求,落到实处。

    3.强化服务理念,做好后勤保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开展;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切实保障方案的落实,实现美丽学校的建设目标。

来源: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