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课堂>
     
萧山区虎山路初级中学“美丽课堂”创建方案
2014-12-12 12:17:44杭州网

    虎山路初中在美丽课堂建设的实践从三年前就以开始。三年来,几乎全校教师都有一次或多次赴课改实验先进学校观摩学习机会,如:到宁波奉化实验中学、无锡洛社中学、嘉兴清河中学、江苏洋思中学、东庐中学、文津中学、新华中学、山东杜郎口初中、安吉昆铜中学、金华外国语学校、金华九中等学校观摩学习;组织了10多次专家讲座;开设了50余节研究课、展示课等,力图通过课堂教学改革,逐渐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学生学,让学于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在区域范围内取得较好声誉。

    体现在科研成果上:学校科研课题成果先后有两项成果获得萧山区一等奖,并正在参加杭州市2014年度教科研成果评选。

    体现在课堂教学上:我们在全校铺开新范式课堂教学,学案导学、小组合作学习、课堂六步学习策略已经深入师生身心,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体现在经验推广上:多次接待区内外学校观摩学习,多次承办了区、市数学、科学、社会学科的新范式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并于2014年11月25日在浙江省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联系县第十一次现场会上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今年以来,我们再次围绕区、市教育局“美丽学校“建设活动的整体部署,以“环境雅致、品质一流、师生发展、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为建设总目标;以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以推进课堂教学新范式为载体;以提升教育质量为美丽学校建设的核心;按照“行政推动、师生主体、五美并举、突出重点、活动驱动”的总体思路,以“课堂教学新范式推进机制建设”为切入口,改进师生教与学的方式,让课堂灵动起来,向课堂教学改革要质量,扎实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主要的方略是:以推进课堂教学新范式为载体,扎实开展美丽学校建设。具体举措主要是:一、构建新范式学习培训机制,促进新范式实施;二、构建新范式操作机制,规范新范式实施;三、构建新范式研教机制,深入新范式实施;四、构建新范式督查机制,落实新范式实施;五、构建新范式激励评价机制,保障新范式实施。下面是具体操作方案。

    一、构建新范式学习培训机制,促进新范式实施

    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已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对于习惯于传统课堂的师生来说,改变根深蒂固的东西谈何容易!而师生观念的转变与新教学模式操作技术的掌握是课堂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所以,我们认为“洗脑”是改革的第一课,如何通过各式各样的学习与培训,让参与人员了解和正确认识其精神实质、理念及操作模式与办法才能让人真正转变观念,才能保证教学改革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1、范式改革,理念先行

    教学理念是指导教学实践的理论保证,理念不转变,就谈不上教学行为的转变,并且只有把理念内化为教师的自觉意识,才能使教师在教学中自然地加以运用,针对当前学校的现状,学校采取外请专家和课改名校的领导来校开设讲座,引领课堂教学的改革,特别是针对课改的一些困惑,学校及时邀请专家到校进行专题讲座,帮助老师打开思路,使学校的课改在起步阶段少走弯路。

    2、名校观摩,感受课改

    课堂教学改革不是空中楼阁,他需要的实实在在课堂教学模板,因此除了理论学习,学校先后组织全校教师到山东杜郎口中学、江苏洋思中学、扬州文津中学、扬州新华中学、安吉昆铜中学等课改名校考察学习,亲身感受课改的气息,激化了老师心灵的碰撞,使不少教师有了蠢蠢欲试的感觉。

    3、蹲点学习,理念转化

    学校在实验班的试点过程中,虽说成绩提升明显,但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导学案编制问题、课堂各环节的操作问题、小组评价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觉得走马观花的考察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于是根据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前往不同的课改名校蹲点学习,以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如学校专门派人前往南京东庐中学学习导学案的编制,通过学习、实践最后形成了自己学校导学案编制模板,质量也很有起色。如课堂教学中师生的操作问题,学校则派各学科的骨干老师前往安吉昆铜中学学习课堂教学的操作和评价流程,然后根据学校的特点建立了自己学校的操作流程,为学校试点班的实践提供了参考,也为全校的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4、操作学习,踏实教学

    课堂教学新范式的实施不仅涉及到师生理论的学习,也会遇到大量新的教学方法和操作方法,如何规范灵活地运用这些操作,需要对师生进行大量的培训,以恰当地把握各环节的教学,达到效率最优化。如对班主任要进行如何分班、如何综合评价小组、如何进行小组和班级文化的操作培训。对学科老师则需要进行导学案的编制、课堂的操作、小组课堂评价等方面的培训。对学生来讲也需要大量培训,如行政组长要学会小组交流时如何组织分工,而其他学生则要学习如何进行展示(展示的要求),如何点评、质疑别人的回答等。只有师生对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熟练操作,才能真正保证每一个学生在课堂的真正地位,才能更有效地融入课堂之中,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

    5、专题研训,突破难点

    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必须在实践中不断行动——反思——再行动——再反思中磨合并最终形成科学的操作策略,为此,每当课改过程中碰到各种问题时,学校则会有专人负责,组织人员进行研讨并制订研究方案,通过考察学习、制订方案、实验方案、交流研讨等一系列专题研训活动,最后形成解决问题方案付之于实施。

    二、构建新范式操作机制,规范新范式实施

    1、范式实施,模式为先

    课堂教学改革实质上是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因此学校针对当前课堂教学的弊端,通过考察学习、实验班试点,并在研讨、总结的基础上,确定了“基于课前预学的小组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包括“课前预习、小组互学、组间展示和课堂小结”四个环节。

    2、范式实施,小组为基

    主要通过合理分组,实现公平竞争;合理就座,方便组内互学;合理分工,明确成员职责;创建文化,形成小组特色等措施组建小组。小组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需要一种氛围,需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需要用评价的手段拉动小组内互助学习的积极性,综合起来,这就是一种文化。作为小组本身它需要有组名、组徽、组花、口号、奋斗目标等,作为一个组整体又需要有自己组内的管理制度和处罚条例等,在小组文化的展示方面每个组又要有自己小组的展示角,以展示本小组的特长和特色。

    3、范式实施,流程为重

    课教学新范式的实施和推广需要有一套具有“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又易操作的流程,这样才能在师生中进行推广,使老师和学生较快地掌握教学和学习的方法。因此学校根据课改名校的操作流程,并在学校试点班的基础上建立了符合我们学校特点的课堂教学操作细则,并通过师生多轮培训,在全校加以推广。

    4、范式实施,备课为辅

    基于“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模式下,很多老师觉得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主动发挥就行,于是就少了教师的主导,整节课学生都处于毫无目的交流和展示,虽说课堂氛围很好,但学生学习所得却很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教师,由于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知道在每个教学环节中应该做什么?如何做?也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来优化这些教学环节,从而忽视了老师的作用。不管是什么模式的教学,教学的精准化只有在备课的精细化中实现,因此要改变这些不仅需要老师课前进行备课编制导学案,也需要在批改学案、组内互学、组间展示、质疑点评及反思总结时的各个环节进行即时备课,对学生所讲、所听、所学进行分析和预设,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针对课改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采用了备课系列化的措施以优化各环节的教学。

    三、构建新范式研教机制,深入新范式实施

    对于一所学校而言 ,“以学为中心”是一种行动纲领 ,也是构建学校文化的手段 ,但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一个研究体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学教学研究在发展的进程中必然会遭遇到一些前所未及的困惑,迫使我们正视新问题,尝试新思考。诸如构建的教研平台、推行多元化的教学评价、实现教研科研的有效整合等问题, 考验着我们在课程背景下开展教研工作的实践智慧。因而我们需要建立规范的研究系统,这一研究规范系统包括通过对学校环境如师资、教学资源等的全面分析,界定教学问题,厘清先学后教相关概念,分析可资借鉴的经验,建构操作程序及每一程序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所要达成的目标及可能的成果或结论设想等,而规范的研究系统则是实施“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最大保障。

    1、教师开课机制

    “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改革理念和指导思想。要使这一思想深人人心,就需要学校在制订改革目标时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参与”强调以人为本,有助于学校充分调动组织内外人力资源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解决在实施教学改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因此学校在教学新范式的实施过程,在各个不同的阶段通过全体教师分层开课,分层推进的方式,促进教学新范式的全员推广。开设临贴课、尝试课、研讨课、示范课、诊断课、过关课等。

    2、活动助推机制

    在新范式的实施过程中,学校通过校际研讨、课堂诊断、外出开课等一系列活动,促进教学新范式的实施,通过课堂教学研究、反思课堂等一系列环节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组要措施是:名师坐诊,问断新范式课堂;校际交流,促进新范式研讨;承办活动,提升新范式质量;外出开课,开启新范式展示平台。

    3、问题研讨机制

    随着“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面对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从导学案的编制、课前的预习到课堂教学的实施以及课后的管理,都会出现大量的问题,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难点,也是课改能否继续的关键所在。因此学校从“发现问题一解决问题一检验解决的效果一发现新问题”的思想出发,规范问题研讨,形成课改问题的研讨机制:如问题研讨制度化、问题研讨网络化、问题研讨专题化、问题研讨课题化等。

    4、科研结合机制

    教研与科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不可分割,构建教研科研一体化模式,能很好地解决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既有利于教师的教研出精品,上档次,又有利于教师摆脱那种“金玉其外”的形式化研究,将校本教研同课堂教学改革紧密结合,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大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会,研讨本周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得失。在课堂教学改革不同阶段,学校分别以《基于城乡结合部规模初中课堂教学方式系统性变革的实践研究》、《基于城乡结合部规模初中课堂教学新范式推进机制的实践研究》、《基于课前预学的小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策略研究》三个学校主课题为基础,同时鼓励教师们将自己在课堂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困惑提出来,以备课组为单位,拟定小课题,进行实验研究,寻求对策,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教兴研。

    四、构建新范式督查机制,落实新范式实施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学校强有力的领导与管理。在课改过程中如何保证导学案的质量,集体备课的精神是否贯彻,课堂教学新范式各操作的环节是否在每一个老师的课堂中得到真正落实,而这一切的实现都依赖对课堂教学的改革的过程是否到位,监控措施是否有效。因此,学校在课改过程中建立了一系列的督查制度,以保证教学新范式的各个环节真正落实到位。

    1、备课督查,提升质量。主要通过行政联系制、集体备课过程记录制、优秀备课过程评比制、导学案复核机制等机制实现。

    2、推门听课,扎实课堂。各种不同层次公开课的开设,有利于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形成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但如何把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融入到常规的课堂教学中,是课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因此在教学新范式施行过程中学校通过建立《虎山路初中推门听课制度》加强教学新范式的常规课堂的落实和监控,使课堂教学改革真正落到每一节课。

    3、检查评比,落实常规

    学校通过建立教学常规检查小组对老师的各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检查组成员分别由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相关行政人员以及外聘的专家老师共同组成,分别对老师们的教学工作进行考核评分,其评分的结果记录备课组考核结果。主要是:导学案检查评比、备课检查评比、作业批改检查。

    4、学情调研,掌控全局

    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及时掌握课改进展情况,每一学期教务处对各班级学生进行“教学新范式课堂实施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每一班级每一位老师课改的实施情况,让老师清楚地知道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五、构建新范式激励评价机制,保障新范式实施

    课堂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更需要有一套有效的师生评价激励机制与之相配套,以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各种评价激励措施要有利于调动师生的积极性,能突出提高教师承担责任意识与能力,保证组织凝聚力,且是基于师生需要的,没有关注师生的改革不可能有小组合作学习和自我管理与自主生活的发生。因此,在课改过程中需要建立适应“以学为中心”的小组、学生、教师、备课组及课堂的各种评价制度,以及相关的激励措施,以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持续、稳定、深入发展。

    1、小组捆绑考核,鼓励共同发展

    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下,小组合作交流、互帮互助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其评价的方式由原有的学生个体评价向小组整体评价转移,因此在课改实施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以小组为单位参与预习、交流、展示等各环节以小组评价为主导的小组捆绑评价,以促进组内真正地合作交流。

    (1)小组积分评价,促进组内合作组间竞争

    小组合作是课堂新范式的精髓所在,因此如何发挥组内各成员的积极性,实现人人为组做贡献是小组捆绑评价是最基本的出发点,因此在小组捆绑评价过程中要注意几点:其一过程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侧重于对学习过程的评价,要体现“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的理念;其次集体与个人评价相结合,正视学生的客观差异,侧重于对小组集体的评价;第三教师与自我评价相结合,注意从以教师评价为主向以自我评价为主逐步过渡,教师要帮助、引导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寻找改进的办法。学校在教学新范式的实施过程,建立了以小组为核心的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评价细则,以促进各组间的学习和竞争,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2)日评周评月评,促进课内学习课外行为

    日评:采用积分制方式对每组学生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行为进行评分,并根据各组所得的总分进行排序,最高一组获得6分,依次类推,最低一组得1分。

    周评:以星级为主的小组评价方式,每周对各小组的日积分进行汇总,总分为前2名的小组则为“周星级小组”。

    月评:以每月为单位评出“月最佳小组”,通过一月中各周各组获得“周星级小组”的次数进行汇部,次数最多的组则为班级“月最佳小组”。

    (3)个人之星评比,激励人人学习人人争优:通过“月最佳小组”的评比可促进组间的竞争和组内的互帮互助,通过个人之星的评比则可促进个人之间的学习和竞争,学校针对各组各层次的学生设立“展示之星,点评之星,进步之星,参与之星”的评比,激励各种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实现组内组间同质之间的竞争。

    2、教师群体考核,实现资源共享

    课堂教学改革,教师是关键,如何保持教师对教学新范式的持续热情、延续对新模式的研究和探讨,对教师的激励和评价至关重要,因此学校根据教学新范式的实施特点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建立了以备课组考核为中心的一系列考核细则和评价激励制度,以监督和促进教师新范式的实施。主要是(1)建立各类评价细则,促进常规管理,例如:建新范式课堂评价细则,规范课堂行为;建导学案评价细则,规范学案编制(2)创备课组考核机制,促进教师合作

    “美丽学校“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也有着富有个性与特色的路径。我们虎山路初中结合本校自身的情况,不贪大,不求全,从课堂教学改革运行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构建入手,为学校的课堂教学新范式的运作和推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也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提升教育质量和美丽学校建设探索了一条路径。然而,我们深知,我们的进步与“五美并举”的美丽学校建设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也正因为此,也将鞭策我们不断探索,继续前行!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潘露敏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