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课堂>
     
淳安县王阜乡初级中学
2014-12-11 15:06:27杭州网

    探究农村小班模式,打造王中活力课堂

    淳安县王阜乡初级中学“美丽课堂”创建方案

      为切实提升我校教育内涵品质,营造和谐健康育人氛围,打造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教育品牌,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杭州市教育局文件《关于“美丽学校”创建申报、评选、宣传阶段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美丽课堂”的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学校发展品味、促进学生快乐成长、构建师生幸福家园为主旨,持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着力建设高品质、多元化、特色化的学校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探究农村小班模式,打造王中活力课堂”。我校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根本,探索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建立以生为本、轻负高质、生态自然、灵动和谐的“活力课堂”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增强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奠定厚实的学习基础,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掌握学法,以此来构建“美丽课堂”。

    三、领导小组:

    组 长:王红平       

    副组长:王卫贵 邵晓勇 

    成 员:徐振锋 方正文 王传华 李成红 邵小龙 胡月进

    四、创建举措

    课堂的美丽在于规范、轻负、高质、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课堂的美丽在于自然、和谐、生态、快乐;课堂的美丽在于面向全体、面向发展、分层辅导、因材施教;课堂的美丽更表现在师生能在课堂上闪耀智慧的光芒,碰撞思维的火花,使心灵得到浸润,思想得到提升,成果得以分享,师生得以共同成长。美丽课堂,作为职业的需要,课堂教学是不可忽视的。没有美丽的课堂等于给自己的事业生涯判了死刑。美丽的课堂不是高不可攀,我们要规范自己的课堂行为,营造和谐、愉悦的气氛。为此目的,我们将实施以下策略:

    1.落实教师课堂教学关注的细节。提前二分钟进教室,比学生更早进入状态;积极打造“有心课堂”——专心、细心、耐心、爱心、良心;课堂管理要管放有度,严之有情,严慈相济,努力提高学生的专注度和课堂活力;保持亲和力,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渗透“小组合作分层帮扶”的教学理念,尽量多给学生表达交流的机会,把爱给每一位学生;课后积极撰写教学随笔,记载下教学过程中一个个小的思想火花,收集整理好相关的过程性资料,经常反思自己的课堂,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我们要以创建“美丽课堂”为契机,通过开展合作帮扶型的学习活动,营造更加高效、灵动、和谐的教学课堂,提升师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开展课题研究,以课题促课改,以课题促效益。要围绕“小组合作,分层帮扶”小班化教学模式定期开展课题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摸索解决方法,不断将课题研究和实践推向深入。真正让学生在“独学”、“合作”、“帮扶”中,陶冶情操,学会做人,学会学习;让老师在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究和实践中,发展专业水平,提升人格魅力。

    3.定期开展课堂研讨活动。鼓励各位教师要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大胆尝试,有所突破。骨干教师更要积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现“美丽课堂”的整体优化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课堂研讨活动,使全校掀起打造特色课堂的热潮,使美丽课堂的理念深入教师的心田。

    4.邀请各级教研员及名师随时来校调研,进行指导。把师生从繁重而低效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把课堂真正打造成师生之间协作共生、教学相长、充满情趣的乐园。

    5.书香校园新提升。创建“美丽课堂”离不开美丽教师,“腹有诗书气自华”,教师的“美丽”我们可以通过读书、规范行为等各种途径去提升,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大力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制定师生阅读方案,引导全校师生分阶段、分要求、分层次、有计划地开展阅读,将课堂时空延伸与拓展,以提升师生内涵。

    五、创建优势

     1.领导重视,深入调研,把打造美丽课堂活动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来抓,自上而下,形成合力。

     2.教研组建设很得力,工作有特色,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探究,全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3.创建农村生本高效课堂,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我校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近几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向前,其中2012学年和2013学年连续两年取得淳安县教育局“轻负高质”评估考核同类学校第一。

    4. 2013学年我校开始探究并实施“小组合作,分层帮扶”课堂教学模式,切实建立以生为本、轻负高质、生态自然、灵动和谐的“活力课堂”。目前,全校所有老师都积极探究,大胆实践,现在已取得实际性的效果。在此期间,我们迎来了省市县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该课题被县教育局评为2013学年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二等奖。   

    5.课堂已突显活力,现在每班学生4-6人一小组,时而面板倾听,时而聚头讨论,时而流动帮扶,领航组忙得不亦乐乎,平行组拼得脸红耳赤,潜力组乐得手舞足蹈;老师穿梭其中,课中有课,其乐无穷。

      六、实施步骤

    1.宣传阶段(201411月至201412月)

    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层层宣传,广泛动员,交流讨论,引领全体教师对“美丽课堂”内涵的思考与建设“美丽课堂”的追求,不断收集新信息、吸纳新思想、思考新问题、探索新方法。

    2.申报阶段(201512月)

    结合校情,结合常规工作,结合各类创建活动,研究制订好开展美丽课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主题突出、措施具体、特色鲜明,于201411月底上报局办公室。

    3.创建阶段(20151月至11月)

    学校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发动师生人人参与,点燃激情,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开展一系列的美丽课堂建设主题研讨活动。如邀请专家来校作生本高效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开展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包括教学设计、上课、说课等项目的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举行“活力课堂”专题优秀教学论文评比活动等。通过研讨活动,亮出特色、找出差距、摆出问题、想出办法,做到主题研讨项项有成果,研讨成果要服务于实践。通过主题实践,使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明显改观,师生素养不断提升,学校特色更加鲜明。

    4.小结阶段:(201511月至12月)

    学校做好经验总结,召开总结大会,表彰活动的先进教研组和先进个人,编辑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及典型经验材料,进一步形成深化美丽课堂建设的浓厚氛围,推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深化课程改革、构建美丽课堂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不断创新教与学的工作方式,以深化课程改革,构建美丽课堂为重点,为我学校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淳安县王阜乡初级中学

    201211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