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校园>
     
富阳市新登中学“美丽学校”建设项目创建方案
2014-12-11 11:39:43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关于“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杭教[2014]5号)的精神与要求,为切实提升我校办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将着力打造“美丽校园”。

    悉数美丽学校中的五个指标,我校最有特色、最养眼的一美当属“美丽校园”这项,校园内绿树掩映,古树昂扬,泮池潜鳞,古碑流韵,环境幽美。

    二、创建基础

    (一)位于风景如画的江南烟雨小镇——新登镇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新登是一颗镶嵌在富阳、桐庐、临安三市交界地带的绿色明珠,是典型的江南山区镇,境内气候温和,山清水秀。松溪东来,葛溪西去,贤明夕照,云浮古塔,山拥翠泻绿,水清澈明净。

    “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便是大诗人苏轼对新登山水的由衷赞美。三月春雨,更是桃花满山遍野,翠竹掩映其间,如诗如画,吸引着四方游客。半山的“桃花节”更是远近闻名,一到春天,很多游客慕名来赏桃花、挖春笋、采茶叶。

    新登中学和贤明古塔遥遥相望,吸收了这座千年古镇的灵气,美得含蓄,美得低调,却难掩风华。

    (二)新登中学以其古朴静雅而独具神韵

    优美的校园环境,独一无二的老城墙和圣园碑林,使我们创建美丽学校底气十足。

    作为“浙江省绿色学校”的新登中学历来以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著称。

    明代的老城墙几百年来环绕着这座古城学府,黄山上的碑林石狮见证着圣园的风雨变迁,泮池里静默绽放的莲花一直为这座校园守候着,教工路上两排耸入碧霄的水杉寓示着学校的未来,还有那棵无言的千年古树和学校一起饱经风霜。春天在小黄山上找寻苏醒的生命,夏天在步英亭下细嗅紫藤花香,秋天在整个校园里欣赏菊花满园,冬天在皑皑白雪中寻觅点点红梅。古城学府,人杰地灵,幽雅的校园环境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学校创建“美丽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一:明代城墙。新登中学建于明代城墙之上,绵延的古城墙高高托起这座清灵、秀美的校园,城墙上的每一块基石都在诉说着近千年来的文化积淀,城墙上的每一根古藤都濡染了书香气息,城墙上的每一块苍苔也都浸透了岁月变迁留下的睿智和淡然。

    亮点二:圣园碑林。走进新登中学,你会有一种置身于某个历史名胜古迹的错觉。白墙黑瓦,一条回廊串起了28块古碑,石虎、石马、石狮等静静伫立守候。斑驳的文字,飘逸的书法,隽永的哲思……它们,似乎已在这古城学府静候千年。

    亮点三:绿树成荫。新登中学似一位素颜的古典才女,躲在绿树丛中。综合楼前悠然的水杉林荫道,小黄山上参天的古木,步英亭边满架的紫藤花,恐怕是每个新中学子毕业多少年之后都魂牵梦萦的风景吧……

    泮池追忆圣贤,碑林叩问宋唐。新登中学的古朴典雅之美绝非三言两语能说尽,特别是秋天,桂香馥郁,淡淡的阳光洒下来,坐在小黄山古老的石凳上看书,是人生绝美的享受。

    三、创建工作目标

    (一)通过“美丽学校”的创建活动,让学校的整体规划更加合理,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教学环境更加和谐。

    (二)通过“美丽学校”的创建活动,提升学校外在环境绿化美和内在文化底蕴美,将学校的外在美与内在美相结合,使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与校风校貌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创建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新平台。

    (三)通过“美丽学校”的创建活动,为师生营造更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提高老师和学生在校园中工作、学习的幸福指数,促成教师和学生健康和谐的发展。

    (四)通过“美丽学校”的创建活动,进一步体现我校“和谐”发展特色,使环境更好地服务人、服务教学,让美育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日常的点滴之中。

    (五)通过“美丽学校”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我校在杭州地区的知名度。

    四、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一)校园外在美建设

    1.校园卫生

    (1)进一步提高老师和学生的环保意识。

    通过创建让全校师生更珍惜美、向往美、追求美。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为建设整洁的校园尽一份力。

    (2)进一步改善校园卫生状况。

    在校园原有卫生状况的基础之上,组织学生与教师不定期对校园当中存在的卫生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与改善,保证校园内整洁有序。

    2.校园绿化

    (1)学校虽有“浙江省绿色学校”的称号,但还有一些空间可以见缝插针地种上树,使整个环境更加优美,使老师和同学在疲惫的工作学习之余如同身处天然氧吧,得到良好的放松。

    (2)办公室与教室的绿化还有待加强。

    (3)利用选修课和通用技术科进行园艺指导,鼓励同学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种植绿色植物,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将“绿色”带进办公室和教室。

    (4)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美化校园环境的活动,定期评比“绿色办公室”“无烟办公室”和“绿色教室”等。

    (5)引进银杏、香樟等,美化校园环境,形成校园绿化特色。

    3.校园建筑等硬件改造

    (1)对现有的旧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优化教学环境。

    (2)开展圣园碑林的保养与维护工作,在碑林外加套玻璃保护罩,保护碑林外观及文字的完整。

    (3)对泮池进行改造,创造条件定期换水,改善泮池水质,保持泮池的清澈整洁。使“泮池观鱼”、“泮池赏荷”、“泮池喷泉”等传统项目更赏心悦目。

    (4)建造与校园整体环境协调的报告厅和琴房,一来为我校的音美特长教育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二来淘汰原有的与校园优美环境极不相称的上个世纪80年代的陈旧破败的报告厅。

    (5)设计富有“古城学府”特征的典雅优美的校园文化标识,与学校古色古香的整体环境相得益彰,使校园的文化美学气息更加浓厚。

    (6)学校外围区设置宣传橱窗,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教师团队等进行展示,突出学校独特的文化特色。展示学校环境绿化美和内在文化底蕴美,对小镇文化饥渴的百姓起到辐射引领的作用。

    (二)校园内在美建设

    1. 在小黄山下建筑一道文化名人墙,主要展出古城新登的名人文士,将古城文化与学校文化相结合,与小黄山上的“圣园碑林”相得益彰,美不胜收。

    2.开展“在古城学书法”活动,并将学生优秀的书法作品进行版图展示,营造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

    3.结合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在艺术楼前开设优秀画作的展览,突出学校的艺术特色。

    4.开展“校园美景”摄影比赛、“寻找你身边最美的人”等一系列活动,让“美”在新中绽放。

    五、创建工作安排

    (一)起草方案,成立“美丽学校”建设小组,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新登中学“美丽学校”建设小组

    组长:罗青林

    副组长:陈建恩、赵树灿、周喜军、沈晓云

    组员:孙世千、邵毅、孙群力、姜卫强、方小平、王辉、王清秀、方生良、陈丽华、金克生

    (二)在校园内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对建设“美丽学校”的认识。

    (三)以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对建设“美丽学校”的意见与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善。

    (四)明确分工,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

    (五)深化总结,对各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保持建设活动的长效性。

    六、创建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美丽学校”建设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点创建项目,建立领导分管责任制,精心安排部署,细化职责分工,努力做好校园环境的整治工作。

    (二)强化监督考核。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校园整治工作展开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

    (三)建立长效机制。学校要将这次创建活动作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建设成果,将防止工作反弹作为工作要点,明确各分管项目负责人,保证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经费有保障。通过本次“美丽校园”建设活动,将校园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底、做到实,形成长效机制。

    七、机制建设

    (一)建立领导分管负责机制

    周密部署,细化职责,形成领导分管机制,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实施,保证每块工作有人管,每份责任有人负,将“美丽校园”建设工作做到实处。

    (二)建立责任监督考核机制

    配备相应的责任监督考核制度,对各项工作的实施进度、实施质量等进行深度检查与考核,保障创建工作的有效性、实效性。

    (三)建立定点联系机制

    为各项目工程配备定点负责人,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完成情况,及时有效地解决工作开展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并保持与工作人员的联系,掌握项目的全过程。

    (四)建立报告评议机制

    各项目分管领导定期向学校工作小组报告阶段工作,工作小组及时对各项目的阶段工作进行评议与反馈,整顿并整改相关问题,切实有效地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八、有关印证材料

    (一)根据富阳市新登中学发展建设规划,将对校内的教学楼进行综合改造,其中主要包括音乐综合楼的新建和美术综合楼、科技楼、球类中心、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等项目的改造。

    (二)“新登中学圣园碑林文化的发掘、发展、发扬”文化建设项目现已立项,从2014年11月开始,将对现有的碑林进行维护与保养,为现有石碑设立玻璃罩加以保护,并深入民间寻访有价值的碑文,进一步对碑林进行充实。

点击下载查看印证资料:

印证资料1:201422关于新登中学美丽校园建设的实施方案

印证资料2:圣园碑林维护及保养项目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