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桐庐县职业技术学院“徐松英工作室”创建方案
2014-12-09 18:10:47杭州网

       _DSC0321

翱翔正在职教天空的“雁阵”

    为培养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为造就一批德技双修的职业人才,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于20148月,设立了以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桐庐县首届“十佳班主任”徐松英老师领衔的工作室。随着“松英工作室”一个个“阳光”活动:“青蓝工程”之班主任师徒结对,“起航工程”之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演讲,“成长工程”之学生干部素质提升,“世界咖啡”之青年教师德育论坛……把“一切为了学生就是我的一切” 、“打铁先需自身硬”等理念涌入更多职校教师的脑海,照进更多职教学子的心田。短短两个月“松英工作室”就吸引了一支几十人的班主任队伍,汇聚了一支几百人的学生干部队伍。

    有的放矢,工作室初创

    学生厌学弃学、行为习惯欠佳、课堂纪律较差、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等问题的凸显是目前职业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同一所学校,个别班级的学生管理却井然有序,学习气氛活跃,犹如一枝独秀,原因何在?

    当一个班主任难,尤其是当职高班主任更难,但是当一个职高班主任也可以很幸福,因为从中得到的快乐和成就可能会盖过所有的苦和累。(《松英工作室——班主任取之不竭的百宝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典型固然重要,但是“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班干部的“T台”》)。

    正是基于以上考虑,学校毅然决定采取创立以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桐庐县首届“十佳班主任”徐松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期望以先进的典型引路,积极推广,复制典型,发展典型,破解学风困境。

    一花盛开引领百花争妍

    以《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为指导,以“美丽学校”创建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和“幸福教育”理念为核心,突出德育的主渠道作用,点燃新创意,进行新尝试,打造一支有道德、有思想、有能力的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队伍,力争将本工作室打造成“示范的场所、探索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为建设“五美”学校服务。

    1.加强理论学习,工作室将发挥先行研究、交流探讨、经验传播等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帮助班主任教师和学生干部解决班集体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规范班主任工作教育行为,促进班主任教师和学生干部的专业化成长——出彩

    2.建立传、导、帮、带的开放型工作模式,不断优化工作室成员的班集体管理理念和行为,提升班级管理的执行力。通过不断实践,自我反思,大胆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敢于试验与创新,初步形成自己特有的教育理念和管理风格。

    3.充分调动班主任和学生干部提高自我的积极性,营造和谐幸福班集体,为打造“五美”校园贡献力量。

    4.注重内部提升,发挥辐射作用。通过团队分工协作,提升工作室内部成员管理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而引领外围成员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通过从点到线,从点到面,力争让每一个职高班主任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进而让每一个职高学生干部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并进一步让每一个职高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突出重点 凸显特色

    1.以班主任交流研讨促提升

IMG_8673

    工作室将扎实开展专业研修活动,个人研修与团队研修相结合,认真制定与落实研修制度,努力提升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如9月份的班主任团队研修,对班主任的提升效果显著。正如参与活动的班主任所写:虽然工作室还没有完全布置好,但一走进工作室,桌上精心自备的水果和零食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徐松英老师的热情,第一次工作室的班主任会议就在和谐愉快氛围中顺利开展。徐老师细心与所有年轻班主任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表格,如:班级考核制度表格,班级公约,早晚自修纪律登记表,班级作业登记表、座位表、大扫除值日表、承诺书等等,让刚开学的所有班主任都能够迅速开展班级工作,让班级管理步入轨道。所有到场的班主任也从徐老师的经验分享中明白,当一个班主任难,尤其是当职高班主任更难,因为事物多而杂,但是当一个班主任又不难,因为从中得到的快乐和成就可能会盖过所有的累和苦。又如10月份,松英工作室开展了以《“打铁”先需“自身硬”》为主题的班风学风建设经验交流沙龙,从6大方面向到场的班主任交流了她的班风学风建设:班主任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素质,还要做学生的学习榜样,要做班干部的领头羊,班级制度也要形成制度化,做好学生的阶段性总结,同时也要做招生的积极分子。并在关于学生手机管理、班干部制度等方面给点子,想策略,使班主任们从中提高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并将徐老师的优秀经验贯彻到自己班中,提升了班级内涵。

    2.以学生干部培养主题活动引领促成长

IMG_0260

    本着“真、小、实”的原则,组织开展贴近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实际的“小目标、促成长”德育主题活动,引导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如113117每次2个班的《打开你的心融入集体的家》——松英工作室之学生干部培训,使学生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重重的责任离开,两位在场的班主任也受益匪浅,正像他们所说的:徐老师的话句句在耳边回旋,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美丽的班级需要有美丽的学生,更需要美丽的班干部”。这让我们知道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并不是靠个人的努力,而是靠集体,靠我们这些“中层领导”的力量,正如雷锋所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层级推进 不断提升

    本工作室将根据工作目标及活动安排,采取“层级推进,内外兼修,零整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成员的管理素质和工作能力。

    1.内强学习,外多取经

    一方面,强调成员的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主要推荐读书,书写读后感想,如:《人性的优点》《人性的弱点》(美国戴尔.卡耐基著)、《班主任基本功——班级管理的基本技能》(韩东才主编)、《多元智能新视野》(美国霍华德.加德纳著)、《班主任一定要面对的九个问题》(英国麦克.马兰、里克.罗杰斯著)、《爱心与教育》(李镇西著)、《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等。

    另一方面,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选送成员参加各种级别的学术讲座、研修班、进修以及外地参观考察等活动;力争邀请教育教学专家进行现场专业指导,为名师工作室成员的学习创造条件,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2.自我研修,团队互助

    自我研修:(1)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并经常做读书笔记。(2)有研究意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科教学水平。(3)经常观看名家的课堂录像、讲座,接受新的教改成果。(4)积极参加各级各项教研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在组织成员开展读书活动,进行自我研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成员间的互助学习活动,如:(1)组织读书活动,开展心得交流,用自己的角度提炼出思想内容,并指导教育教学活动。(2)不定期举行主题教研沙龙,交流碰撞思想,及时整理出主要对话内容。(3)每学年开展1次研究展示汇报活动,每个成员都应积极承担其中的工作。(4)经常参加班会活动并做好课堂观察分析和评课记录。(5)每月在线上或线下进行集体交流研讨一次,并及时整理研讨内容。

    3.层级推进,不断提升

    从个人角度的层级推进——

    第一阶段: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室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

    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工作室成员结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回顾和交流探讨。

    第三阶段:以交流归纳总结经验为主,展示成员的反思感受和研究成果,共同交流研讨,总结上升成为论文。

    第四阶段: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并深入探讨课题内容,最后形成课题成果。

    从学校角度的层级推进——

    第一阶段:让10个职高班主任能够胜任班集体管理。

    第二阶段:让50个学生干部能够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

    第三阶段:让200个职高生能实行自主管理。

    多重保障,提供强力后盾

    1.组织保障。校长室、书记室直属直管,多科室配合,为实现师生共成长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制度保障。严格遵守工作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服从工作室的分工与管理,相互勉励形成学习成长共同体。

    3.技术保障。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取得信息技术的有效保障和支持。

    4.环境保障。独立开辟工作场地,营造温馨的学习氛围。

    建章立制 规范工作

    1.工作室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讨论工作室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室成员的阶段工作目标、安排教科研活动等。

    2.每位成员应按规定履行职责、权利及评价办法。

    3.每位成员必须完成工作室布置的任务并有相应的成果,努力工作室研究项目和实现培养计划所确定的目标。

    4.工作室网页、电子档案袋资料要及时更新,工作室及时通过QQ群和校园网发布工作简报、教育故事、活动图片等过程性资料。

    5.建立工作室档案,成员的计划总结、活动记录、学习体会等材料及时收集、存档,及时记录相关班主任教师及学生干部的成长轨迹。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