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高级中学“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20:36:52杭州网

    凝望历时百年而形神一脉的杭高校门,庄严而巍峨,厚重又沧桑。大门徐启,甬道静默。随之弥漫的,是百年来亘古如斯的杭高情结,历久弥新的教育记忆。

    百年来,面对现代文明的一切喧嚣,杭高拒绝浮躁,拒绝异化,拒绝功利,拒绝媚俗,默默演绎着独特的教育传奇。

    杭高校园之美,美在景致,美在意境,更美在情怀。

    在美丽学校创建工作中,学校将围绕景致之美、意境之美、情怀之美做好工作,做足文章。

    为此,特确立我校“美丽学校”创建工作目标:创建美丽校园,建设美丽班级,培育美丽学生,培养美丽教师,构筑美丽课堂,着力培育和建设“景美、境美、情更美”的“美丽杭高”。力争于2015年底列入市“美丽学校”重点创建学校行列,并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校“美丽学校”建设。

    (一)

    杭高之美,美在景致。

    杭高占地110亩,是省花园式绿化先进单位。具有集自然、科学和人文景观于一身、融历史与现代为一体的校园环境。梧桐吐翠,落英纷飞,桂子飘香,银装素裹:四季变迁,景致不同,而杭高校园诗意永恒。带着“人,当诗意地栖居”的唯美信仰,面对那古朴的风,恬淡的云,绚烂的樱,知秋的叶,孩子们满眼充溢的皆是诗意与浪漫,灵感与才情。

    杭高景致之美,美在自然,更美在人文。

    漫步甬道,意兴遄飞。

    多少人的青云之梦由此放飞,多少人的成才之路由此开启。这历时600多年的甬道上,曾走过鲁迅、李叔同等名家大师,走过徐志摩、金庸等文化名流,走过俞秀松、施存统等革命志士,走过陈建功、徐匡迪等科技精英。甬道尽头是一进古楼,鲁迅、陈望道等大师曾于此激扬文字;甬道左侧是一师风潮石碑,经亨颐、夏丏尊曾在此指点江山;甬道右侧,是杭州市中学界唯一的第二课堂场馆----杭高校史馆。场馆每年都要接待数十万计的杭城学子。一进场馆,百年来贡院土地上的那些人、那些事瞬间鲜活,恍若眼前,于是乎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与人文对话,与历史交流,随之油然而生的,有崇敬、有振奋、亦有感动。更有叔同亭、贡院御碑、亨颐园、鲁迅亭等人文景点散见于校园之内,在共同诉说:在杭高,每一步都是历史,每一处都是文化。

    于此人文校园,学子们的脉搏得以与名家大师同声搏动。学子们在鲁迅们手植的樱花树下咏物抒怀,在朱自清们奋斗过的教室里播撒希望,在徐匡迪们钻研过的实验室里探索真理,在俞秀松们呐喊过的石碑旁守望理想……学习因此被赋予了一种别样的美丽,人生因此被赋予了一种别样的使命。

    立足于此,学校将大力做好校园人文节点的完善与开发工作。

    首先是人文节点的完善工作。

    学校拥有“一苑一墙一井”(贡苑、浮雕墙、贡院古井)、“三园三室三亭”(亨颐园、养正园、树人园、校史陈列馆、鲁迅纪念室、校友文库、贡院碑亭、叔同亭、鲁迅亭)。但好些人文节点或是年久失修,或是设计不合理,未能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故此,学校将着力做好人文节点的整修、完善工作,如校史馆的布局规划工作、鲁迅纪念室的装修工作等。

    其次是做好人文节点的开发工作。

    百年名校大师辈出、人才云集,贡院文化、杭高文化博大精深,校园人文节点的进一步开发工作就具备了可能性和必要性。学校将充分用好知名校友资源,开发文化节点。如张抗抗作品陈列室的创立工作,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和设计中。

    有美丽的校园,还应有美丽的班级。杭高一直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工作。但如何使班级文化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与学校的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实现校园文化的一致性与融合性,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

    百年杭高一直坚守“规范与个性共存,科学与人文并重”的育人理念,故此,学校将班级文化建设的方向确立为“规范+个性+和谐”。

    首先是规范。学校将进一步做好教室的统一规范设计工作。如做好教室书包柜的设计和建造工作,以适应新高考走班教学的需要;二是继续做好“双达标班级”评比工作。“双达标”是指学习规范和行为规范双达标,学校将以此为基础,强化规范教育,规范学生言行,践行精细管理,改善班风学风。

    其次是个性。学校将积极鼓励班级文化建设向个性化方向发展。为此,德育部门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班旗、班徽设计和班歌创作,引导各班深入思考班级文化,提炼班级核心价值观;二是“教室美化设计大赛”,让班级具有独特的文化氛围和特质,做到“人人出点子,班班有精彩”;三是班级风采VCR秀,让各班学生物尽其才,人尽其用,为班集体建设添砖加瓦,让学生明确“每个人都可以改变班级”,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再次是和谐。杭高具有旨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四自”传统。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四自”传统的内涵,确定了新“四自传统”:自觉、自动、自律、自强。并以此作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自主卓越的行动指南。学校将不断挖掘、深化“四自传统”的内涵,建立与完善基于学生自主管理的班级制度,营造班级民主化管理机制和氛围。

    (二)

    杭高之美,美在意境。

    大气而不乏灵动,厚重而不乏生机。

    杭高,梦开始的地方。

    有梦想的学生最灵动,有梦想的校园最美丽。社团是杭高学子放飞梦想的个性化舞台。

    每年五月榴花胜火之际,红红火火的“社团文化节”在杭高展开,便如同一匹绚烂的梦想云锦织就。人文沃土之上,有鲁迅文学社,其主办的“樱花文会”已成为杭城春光中最浪漫的一道风景;有养正国学社,在全国“汉字英雄”大赛中勇夺五强。科技星空之中,有发现过近地小行星、参加过世界青年科技大会、荣获过16枚国际天文奥赛奖牌、37枚全国天文奥赛奖牌的杭高天文社,还有在机器人智能大赛中称霸的机器人社,创办网站、开设网络课程的GEEK社;体育王国里,定向社稳坐杭城定向赛团体第一宝座,无线电测向社拥有国家级体育健将,棋社同学蝉联“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男子甲组冠军,羽毛球社更是包揽了浙江省中运会的所有金牌。艺术海洋中,舞社以曼妙舞姿摘取市高中生街舞大赛桂冠,音乐社举办过多次新年音乐会。

    立足于“既关注学生升学需求、又关注学生终身发展”的育人目标,杭高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全力打造品牌校园活动,期待学生与学校共生共长,在活动中增长才干,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感受诗意,挥洒激情,放飞理想。学校现已形成“一理”“二会”“三评”“四礼”“五节”系列活动品牌。“一理”是指培育“个性、和谐、卓越”发展的杭高人;“二会”是指大师云集的“杭高讲坛”和群贤毕至的“樱花文会”;“三评”是指三好学生、杭高达人、卓越学子评比,分别体现学生和谐、个性、卓越发展;“四礼”是指开学礼、尊师礼、成人礼和毕业礼,重在培养善良而高贵的杭高人;“五节”是指读书节、社团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重在培养丰富而理性的杭高人。近年来,杭高品牌校园活动业已成为学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青春舞台。

    为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地方,学校将以杭高传统校园文化品牌为基础,进一步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努力使校园成为学习的沃土,成长的摇篮,心灵的故乡和精神的家园。为此,学校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进一步做好学生社团管理工作。

    杭高天文社、鲁迅文学社等社团闻名遐迩,但正所谓“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尽管有42个精品社团,但其他社团较之天文社、鲁迅文学社,无论是组织建设、所获荣誉还会是社会美誉度差距都不小。故此,学校将切实做好学校精品社团的申报和创建工程。以此为基础,学校将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社团发展加强指导,拓展空间,让目前尚且“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社团都能早日有蜻蜓立上头。与此同时,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意识,做好新社团的申报、创建工作,为学生个性、和谐、卓越发展创造条件。

    其次,继续做好特色校园活动的创新工作。

    杭高校园活动已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品牌,但如何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围绕以下三个原则做好工作。

    一是“校本原则”。要围绕“杭高人”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核心品质和学校核心价值观设计、开展校园活动,使活动充分彰显杭高特色。

    二是“生本原则”。要从学生喜不喜欢、参不参与、受不受益的角度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创新活动形式,继续开发出一大批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三是“时本原则”。要对时事教育契机具有前瞻性和敏感性,并能围绕之设计活动,大力营造体现主流意识、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

    杭高之美,更美在情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诗最能表露杭高学子对母校的心声。

    “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深爱的土地;你是什么,她便是什么,你怎么样,她便怎么样,你若光明,她便不会黑暗……”龙应台的话最能让杭高学子热血沸腾。

    杭高学子对母校的感情之深,可以“杭高情结”形容之。

    两个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杭高人萍水相逢,他们都会因“杭高人”这个共同的称谓而倍感亲切,甚或相见很晚。

    杭高是一所充满爱意的学校。以爱育人是百年杭高的育人传统。

    早有李叔同绝食育人的故事。李叔同在杭高任教时,有一位学生的被子被偷,李叔同以自行绝食的方式,期待偷被子的孩子走上正途。老师数日的绝食换来的是学生的悔悟和觉醒。看着因绝食而摇摇欲坠的老师,那偷了被子的学生泪水洗过的良心恰似雨后的青山般清澈,没了一点尘埃。

    今有学校处理手机失窃事件的故事。晚自修时,一学生手机被偷,政教处没有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之,而是借晚自修纪律点评的契机谈及此事,并语重心长地说:有谁错拿了手机,请于明早把手机放到政教处办公室。第二天,手机奇迹般地出现在了政教处办公室,学生还附了一张纸条:感谢学校原谅一个有一念之差的学生。纸条上有后悔,更有醒悟,有不安,更有温暖。

    学校将继续积极推进“美丽教师”培养工程。

    学校将以“效能化、专业性、研究型”为教师团队建设目标,以“良好的师德修养、强劲的进取精神、清晰的职业规划、厚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水平、一定的研究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为教师个体发展目标,积极打造教师新团队。学校将做好五个强化。

    一是加强师德教育,使老师眼中有学生。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杭高宽厚、宽容、宽松之“三宽”传统,使全体教师进一步确立共识:教育绝非强制,也绝非唆使。教育应是润物无声的爱的传播过程,也应是春风化雨的善的传递过程。

    二是加强教育常规,使老师心中有规则。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并完善《教职工一般性违规处理办法》,明确教师管理底线,提高教师管理的刚性要求。

    三是强化校本教研,使老师手中有技能。学校将开展“新学习行动”、“有效教学、高效课堂”“回归教研组”和“校本教材的实践和开发”主题活动,以更新教师理念,激发教学自觉,倡导教学创新。

    四是强化教学研究,使老师们脑中有智慧。学校将通过90学时培训、学校师德培训、课题研究、新老挂钩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

    五是强化绩效激励,让老师心中有动力。学校将通过进一步修改“教职工考核方案”和“高考奖励方案”,试行“教学绩效奖励制度”“备课工作量补贴制度”“教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教师指导学生获奖奖励制度”“教师业务技能比赛奖励制度”,完善各类评先、推优、出国考察的选拔制度,设立“杭高毛江森教育奖”和“杭高年度突出贡献奖”,完善教学激励体系。

    有情怀的老师和有情趣的学生一定能创造处有情味的“美丽课堂”。杭高的课堂,“节节是好课,堂堂是大餐”。互动、自主、平等、和谐……教学楼内总会发出此起彼伏的欢笑声。这是思维碰撞出的美丽音符,这是情感感染出的悦耳心弦。学生在满心期待中上课,在不知不觉中下课。学校师生关系融洽,亦师亦友,以至于毕业多年,学生每每忆起母校的课堂,总会魂牵梦萦,甚或还满心期待到母校蹭课,以追忆在杭高求学的美好时光。

    学校还将以此为基础,积极打造以下三类课堂。

    一是人文课堂。要秉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积极构建和谐人文的课堂生态,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同时,学校将倡导“文理融通,人文引领”的育人理念,要求老师能在授课时通过人文与科学的互补、互证、相通、融合,实现文理科间的融会贯通,让课堂闪烁人文的光芒。要让“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成为杭高教师的共识。

    二是智能课堂。智慧教育已成时尚。为改变学生学习观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学校将积极构建智能课堂,以科技之烛光照亮学生心中的远方。学校将以在线课堂、微课堂、彩虹课堂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智能课堂中实现人机对话,实现科技与智慧的完美对接,促进教师、学生、课程、技术等的完美融合。

    三是开放课堂。为充分实现学生的协调发展和个性发展,增强课程的开放性和可选择性,学校将在现有的260余门选修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做好选修课的实施和管理工作,并为必修课走班创造充分的条件,让学生在走班学习中完成生涯规划,发展个性特长。同时,学校还通过杭高讲坛、“杭高人在场”校友讲座、学生宣讲团、家长开放日、教学开放周等形式实现家校、教师、学生、校友间的交流,在观摩中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提高。

    (四)

    为确保“美丽学校”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学校将从采取以下保障措施。一是通过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二是成立学校领导工作小组,强化职责,团队合作,加强组织领导;三是统筹规划,努力做到创建工作有计划、有评价,有总结。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

    至善方能至美,至爱才能至善。至美不言桃李润,大爱无疆薪火传。虽然,尽善尽美看似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但杭高会以此作为指引美丽学校创建工作的灯塔,锐意进取,奋力前行,让这所百年名校在新时期、新任务、新挑战面前绽放出更为夺目的美之景致,美之意境,美之情怀。

  近年来学校获得的主要荣誉:

  1. 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09年、2005年)

  2. 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2007年)

  3. 浙江省模范集体(2014年)

  4. 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014年)

  5. 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2014年)

  6. 浙江省文明单位(2002年、2004年、2006年、2010年)

  7. 浙江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005年)

  8. 浙江省首批“百年名校”(2006年)

  9. 浙江省文化建设示范点(2008年)

  10.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2006年)

  11.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2010年、2012年)

  12.杭州市首届“我心目中的杭州品牌”(2008年)

  13.杭州市文明服务示范点(2011年)

  14.杭州市学校安全工作优秀单位(2011年)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