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10:03:21杭州网

  

   一、“美丽学校”创建背景和基础

    根据《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建设“高品质、多样化、人文化”的“美丽学校”,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构建师生和谐家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实施国家及省市教育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我校美丽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创建于1954年,是浙江省第一所实施九年一贯学制的省级实验学校。学校坚持科研为先、育人为本、服务为上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构筑和谐教育,扩展九年一贯学制优势,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提升教育文化力,增强教育竞争力,发挥省实验学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学校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课程特色,德育管理,教育科研,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极打造了“精品化、智能化、环保型、有内涵”的校园。学校连续获得“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实验基地”、“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青年文明号”、 “浙江省和谐校园”、“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实训基地”、“浙江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杭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杭州市文明学校”、“杭州市名校集团先进单位”、 杭州市首批“轻负担高质量”联系学校、第二届杭州市“我心目中的杭州品牌”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二、“美丽学校”创建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美丽学校创建主题,按照“开放性、系统性、特色性、发展性”的创建原则,努力创建育人环境优美、校园生活高尚、文化内涵丰富的美丽校园;建设团结协作、活动丰富、健康向上的美丽班级;构筑以学生为本体、以学习为本位、以学力为核心的美丽课堂;塑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的美丽教师;培育身心健康、乐观上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美丽学生,把我校真正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利用一年的时间,基本达到“美丽学校”预设的总体目标,争取成为展示下城区“美丽学校”建设成果的示范校、样板校。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着力实施“美丽校园”、“美丽班级”、“美丽课堂” “美丽教师”和“美丽学生”培育工程等五项工程为抓手,积极创建绿色、平安、和谐的校园。

    1、“美丽校园”建设工程

    ★在巩固浙江省和谐学校、平安校园、绿色学校、文明单位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瞄准更高层次的创建目标,突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校园文化,整体规划校园环境,名师慧所的设计、文化长廊的拟建、花坛的修建、场地的改善,为学校实施环境育人保驾护航。

    ★以浙江省数字化建设示范校为抓手,切实加快信息技术教育的软、硬环境建设,完善校园网络运行,加大校园电视台、动感安吉、《校园之声》等校园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其功能,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推动教育管理方式、教师研修方式、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和教育沟通方式的变革与优化。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进程,合理配置资源,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与安全防范工作,健全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做到安全演习课程化,确保学校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着力构建“润和”文化。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构建了“一社、二团、三化、四队、五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充分发挥“智慧教师、自主管理、高效课堂”的教育策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依托,逐步提高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和层次,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为“美丽学校”建设奠定文化基础。

    注:一社指学校浅草社;二团指合唱团和管乐团;三化,指九年教育系列化、校园的数字化、管理的自主化;四队,即网球队、羽毛球队、武术队、篮球队;五大特色,就是体育特色、科艺特色、德育特色、国际化教育特色和校本课程特色。

    2、“美丽班级”建设工程:

    ★制度育人——依靠制度推进班级建设。通过竞选演讲等民主评议,在常规工作中培养一批新的班级管理人才。培养教育,合理分工,建立一支肯干、能干的班干部队伍。由班委成员主要负责统筹和完善,实行分工合作。全班同学共同参与各班“一日常规”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评优评先制度的明确和完善工作,明确班级公约中的惩罚制度,促进全体师生共同遵守。

    ★活动育人——借助活动促进学生成长。丰富节日活动,以培养优秀公民为目标,营造生动轻松的活动氛围,设计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启发,得以成长;传承安吉路仪式教育,让一批又一批的安吉路学子,在各种各样的仪式中,思想受到启发,精神得到洗礼。一个个生动的情节,一幅幅美好而又温馨的画面,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构成安吉路师生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将班队课被列入课程,利用好这珍贵的专门的教育课是各班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环境育人——营造环境润泽温暖学生。班级文化中显性的板报布置、教室布置,以及我校特有的每个班级走廊宣传栏以及每个班级室内的个性空间的建设,应该成为我校班级文化的亮点。教室布置力求体现以生为本,让学生参与设计、制作、更新,体现学生的思想,努力创建整洁教室、环保教室、书香教室为学生发展服务。

    ★精神育人——锤炼精神引领学生正向发展。班级精神,它是一个班长期发展过程中积淀、整合、提炼的精神信念、文化传统和行为准则,不同的班级,又有不同的班级的精神元素,它体现学生在长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表现。规范和提炼班规、班旗、班歌,引领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促进学生正向发展,班级要呈现出勃勃生机。

    3、“美丽课堂”构筑工程:

    ★加强常规管理,促进教师发展。加大教师常规督查力度,继续坚持“周查、月查”的工作机制,狠抓教师教学环节监督与管理,要求全体教师深入研究新课程标准,做到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和组织考核“六认真”;继续实行推门听课和评课制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促进教师发展。

    ★优化教学环节,打造有效课堂。坚持加强集体备课,明确教研主题,加强专业学习,严格教研考勤,发挥规模教学优势;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继续提倡“三讲三不讲”(即讲易混点、易错点、易漏点,不讲学生易会的,轻易能学会的,怎么也学不会的);进一步加大对精细化环节的检查和反馈力度,督促老师养成靠细节来赢得质量的习惯,继续严控作业与考练,坚持做到课本作业全批全改,全面提升课堂质量。

    ★坚持科研引领,巩固提高“轻负高质”工作。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契机,深入开展科学提质和初小课程整合的研究,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减负高质”的措施和办法,加强环节检查、情况反馈,树立“问题即课题”的观念,让科研走进课堂,积极引导教师探索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的实践应用研究,有效地转变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切实地推动教研工作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加强管理突出重点,抓好毕业班工作。加大“以年级组长为中心,班级为核心,任课教师紧密配合”团队建设力度,建立起班级、学科质量预警机制,加强中考试卷研究(尤其近三年),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要求,从严治班,抓好班风和学风建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调适工作,有效缩小薄弱学科、薄弱班级的差距;加强与其它学校的合作交流,密切注意收集中考信息,全面提高毕业年级教学质量。

    4、“美丽教师”培养工程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不断规范学校管理流程,倡导三种思考:“创造性的思考、反思性的思考和智慧性的思考”(即我要做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怎样才能做好?),以绩效评价为手段,继续推行项目管理制、岗位问责制、行政读书会培训制,完善提高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目标达成意识和指导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以求实务真的工作作风,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把工作做稳做实,做出自己的特色。

    ★积极开展校本研究,贯彻落实下城“人才强教”战略,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培育智慧教师。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教育专项活动,不断提高全校教师依法治教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建立和完善教师业务档案,充分利用各种机制,全面关怀教职员工的身心状况,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师德师风氛围;二是坚持改革,以创新求突破,以特色上水平,在课堂教学、学生德育、特长生培养等方面创造经验、推出典型,不断丰厚“有效课堂”;三是建立名师学术引领机制,以名师慧所为平台,加大二次备课、同课异构、反思说课、专题研讨、命题研究、教材分析、集体学习等领域的引领,分层逐步地壮大学校名师团队。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大力提倡研究教育方法,探究育人技巧,讲究工作艺术,积累成功经验,建立班级教育责任团体,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品位,科学而理性地管理班级,将自己从事务中解放出来,强学习,善沟通,多实践,确保班级有鲜明管理特色。

    ★开展“最美教师”评选。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及工作业绩、参加社团活动情况、教职工民主评议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树立正面典型,引导教师发展导向。

    5、“美丽学生”培育工程

    ★坚持“三个加强”,即加强常规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德育科研,继续推进“全员育人”,调动校内各条线的育人积极性,积极探索和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完善安吉路学子健全的人格养成。

    ★认真贯彻《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培养学生学会负责、学会做人为宗旨,以打造“平民本色、精英气质”的学生特征为目标,以“营造特色班级文化,强化自我管理,培育现代公民”的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发学科德育资源,健全学科德育细则,运用学生发展性综合评价机制,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制度,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促进学生的发展。

    ★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公德意识的培养,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题,抓好学生礼仪教育、心理教育,落实第二课堂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星级班级”和“培植和弘扬民族精神月”等德育活动,全面构筑“平民本色、精英气质”育人体系。

    ★拓宽学校教育沟通渠道,充分利用社区和家庭的教育资源,从活动入手,突破学校教育的单一形式,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搭设平台,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近孩子,营造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社会化大教育局面,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关爱孩子,关注孩子的成长,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和谐环境。

    四、创建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14年9月—11月):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成立创建组织机构,进行师生总动员,以“实施润和教育、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倡议书、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积极营造建设活动气氛,提高全校师生和家长对建设“美丽学校”目的和意义的认识。

    第二阶段(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组织实施。① 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表、召开座谈会、组织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发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存在的不美丽、不和谐因素和问题,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提高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② 明确责任,加强督查。通过明确各处室在建设活动中所承担的职责,建立活动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③ 完善制度,加强保障。学校将继续完善基本建设招投标、绿化管理、物资采购、师生评价、家校联系、安全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为建设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第三阶段(2015年8月—9月):总结提高。学校将定期召开创建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对建设活动进行阶段小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根据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实施,对各处室工作进行督查。

    第四阶段:深入推进(2015年10月—12月)。学校对创建活动及时进行总结,并将相关总结材料、宣传资料、图片资料、活动照片等整理和展示,开展表彰奖励活动。表彰奖励在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传在创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事迹,激励师生全员参与美丽学校建设,修订和完善美丽学校项目建设,逐步建立“美丽学校”创建活动长效机制。

    五、创建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学校把贯彻实施《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美丽校园建设规划》纳入学校主要议事日程,分工负责,相互协调,上下一心,齐抓共管。

    2、健全机构。成立“美丽学校”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领导小组:

    组 长:黄 雄

    副组长:金 颖、邵理云、高丽君、余淑君

    成 员:各中层人员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

    办公室主任:余淑君

    3、统筹兼顾。把美丽学校建设活动与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把主题项目开展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举措,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促进校园环境优美化、教师发展优质化、教育教学高效化、学校办学特色化等目标的达成,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各项活动的开展,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走过场,不喧宾夺主,不偏离主题。

    4、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媒介和教师会议、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学生、教师、学校、家长、社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美丽学校”建设的浓厚氛围;及时宣传报道“美丽学校”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带动“美丽学校”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长效机制。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