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09:59:10杭州网

    为积极响应“拱墅教育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满意的教育”的号召,根据市教育局《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美丽学校”建设阶段性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拱墅区“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创建“本我卓越,诗意阳光”的美丽学校,构筑“依学定教,教学相长”的美丽课堂,建设“守望成长,培育成功”的美丽班级,培养“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美丽教师,培育“相信自己,文质彬彬”的美丽学生,为建设“美丽杭州”、“美丽拱墅”谱写教育的篇章。

    二、工作目标

    以“环境雅致、品质一流、师生发展、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为建设目标;以培育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促进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的有机结合,推动学校建设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学校将立足本校实际、正视发展问题、践行突围策略、坚守教育理想,把拱宸桥小学建设成一所文化浓郁、课程精致、活动丰富、品牌卓著的“美丽学校”。

    在“美丽学校”的建设过程中,学校计划每年评选出十佳“美丽班级”;十佳“美丽课堂”;十佳“美丽教师”、百佳“美丽学生”、百佳“美丽家庭”。

    三、工作思路

    1.深化学校文化品牌建设。

    2.整合文明学校、平安校园、绿色学校等各项创建工作。

    3.坚持学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

    4.坚持“理念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名师带校、品牌强校”的发展战略。

    5.坚持实施以重塑“成功心态”为核心价值、为每位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的整体教育改革——新成功教育。

    6.坚持重在过程、立足实效、典型引领、多元发展。

    四、创建内容

    “美丽学校”的创建是一项整体工程,系统工程,建设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目前,学校计划从以下六大方面作为工作的抓手,协调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实施“美丽校园”创建工程、“美丽班级”建设工程、“美丽课堂”构筑工程、“美丽教师”培养工程、“美丽学生”培育工程和“美丽家庭”引导工作。全面改善学校管理,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努力建设好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学校”。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创办于公元1910年,其悠久的历史,浓厚的校园文化,是杭城家长心目中一所热门学校。近年来,因为学校开创并坚持实施“新成功教育”理念,学校的“国学启蒙教育”、“运河文化探究课程”、“成功心理辅导课程”等特色教育品牌声名鹊起,受到各地教育人士的广泛关注。这当中,尤其是自2002年以来坚持在全校各班开设“国学·国艺·国粹”课程,已经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兄弟学校所熟知。“国学启蒙教育”已成为拱宸桥小学最具代表性的一道教育风景。

    1.境教:以“江南风情”为特征的诗意校园构建

    2003年,可以容纳12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竣工;“运河文化少年研究所”建成。

    2004年,借着校园平面、立面改造工程,学校将整个校园布置成一道“运河文化长廊”。

    2005年,以“天文·地理”、“动物·植物”为功能区分的两个学生实验室以及配套的实验准备室建设完成。

    2006年,占地面积100余平方米的学校档案馆投入使用。

    2007年,色调雅致,功能齐备的“王崧舟名师工作室”落成。

    2008年,供教师研读专业类报刊书籍的教师书斋,以及供教师开课、评课、录课的观摩厅同时建成使用。

    2009年,用以接待来访、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的“齐物轩”和会议室相继投入使用。

    2010年,以“八卦”为设计理念,以“课文”为呈现方式的“百年校史馆”落成。

    2011年,以“龙”的形象为设计初衷,结合泮池、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元素构建的“少年国学馆”暨“明仁书院”落成。

    2012年,以“琢玉阁”命名的新教导处建成;以网络、多媒体、传感技术、多点触控技术为特征的“运河文化研究院”建成,并将原来的“运河文化少年研究所”成功替代升级。

    2013年,以“北斗七星”为设计思想,以班主任工作研讨和学生心理辅导为功能的“七星斋”竣工使用。

    2014年,以“礼、乐、射、御、书、数”为设计灵感,将原来的“风雨操场”改造成“六艺馆”,供师生大型集会、表演、运动使用。

    ……

    如今,漫步拱宸桥小学校园,每一条走廊、每一个角落都能够感受到“运河文化”的灵动和“中国气质”的典雅。

    2.雅教:以“儿童视角”为特征的经典文化体验

    开学伊始,一年级的新同学在老师的带领和父母的陪伴下参加“入泮仪式”:正衣冠、点朱砂、拜笔、入泮池、拜孔子,行入学礼……这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令所有参与者记忆永存。

    每天,伴着广播里字正腔圆的示范,拱宸桥小学的“经典诵读”以“晨读·午诵·暮吟”的形式天天坚持。《论语》、《孟子》、《笠翁对韵》……如点点春雨,滋润师生的心田。上午、下午,学校各设了一次“课前瑜伽”,两节课后,舒缓的音乐让孩子们闭目养神,凝神静气,体验动静相宜,张弛有度的愉悦和轻松。

    每周,升旗仪式包含了“美丽之星”、“美丽班级”的评比和“校园新闻发言人”的播报,学生的养成教育、励志教育、品行教育等以身边人、身边事的形式,形象、直观、生动地得到潜移默化。

    每月,“国学体验课”让每一个孩子在“明仁书院”里得到名师的教诲。学校定期组织国学课比武活动,当月最佳国学教师将下一个月分别为各个班级的学生执教国学体验课。孩子们在体验课里穿汉服、行汉礼,还可以学习古文吟诵,举行国学知识比赛等等。

    每年的毕业季,拱宸桥小学的毕业典礼也是匠心独具:典礼一般在晚上正式举行,用过晚餐,毕业生领着父母陆续走进校园,在“棂星门”前驻足,典礼开始,孩子们和着音乐的节拍,挽着父母的手走过棂星门,站上灯光璀璨的舞台,向台下的师长、亲友挥手致意;接着是以回忆、祈愿、话别为关键词的表演和展示。仪式隆重、热烈,洋溢着浓浓亲情、友情、师生情谊。

    3.诗教:以“中国灵魂”为特征的国学课程浸润

    拱宸桥小学之所以要实施国学启蒙课程,主要是梦想培养一批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小君子!让孩子具有温良恭俭让的君子气质,具有仁义礼智性的君子品行。“国学课堂”以新成功教育理念“尊重”、“理解”“赏识”“激励”为指针,确立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组织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数字化教学”优势,通过赏识引导,激励评价,激趣记诵,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人格素养之目的。

    目前,学校在国学启蒙教学中探索并发现了乐学模式的三个要素:情境、支架和反馈。其中,学习国学的“情境”包括问题情境激活学国学的需求感,游戏情境激活学国学的轻松感,审美情境激活学国学的享受感,生活情境激活学国学的有效感,示范情境激活学国学的向往感,发散情境激活学国学的好奇感;学习国学的“支架”则包括准确的注释、适宜的插图、生动的讲解、有效的提示、典型的例举和巧妙的提问;而“反馈”则要注意如下几种类型的不同功能:巩固性反馈、变式性反馈、纠错性反馈、猜想性反馈和任务性反馈。

    与“乐学模式”的三个要素相匹配的,学校还确立了“悦读激活学习动力”、“诵读做足涵泳工夫”、“悟读唤醒主体智慧”、“化读积淀文化底蕴”等乐学模式的四个环节以及相应的习得路径——

    每天三诵:晨读、午诵、暮吟

    每课一练:每节语文课的候课3分钟,背诵国学经典。

    每周一课:每周一节国学课。

    每月一查:每月底,查诵读量。

    每季一赛:赛出年级诵读小状元、诵读状元班

    每年一展:指每年“六一”节进行大型国艺表演,各班级、各同学将学到的国学文化以各种形式展示。有民乐、中华诗文诵读、国学经典故事小品……

    加上学校组织成立的“国艺社”、“中华武术馆”等特色社团定期为有相关特长、爱好的学生授课,拱宸桥小学的“国学·国艺·国粹”课程已初具规模。

    特色教育项目的建设固然是拱宸桥小学倾力打造的育人品牌,但是学校深知,真正的特色教育来自于学校教育格局的完善和优质,仿佛一方沃土才能哺育一片繁茂的森林!因此,学校在创建“美丽学校”的进程中,将重点推进和落实以下几个方面的系统工程:

    (一)本我卓越,诗意阳光:“美丽校园”创建工程

    美丽校园一定是文化校园。拱宸桥小学致力于形成的新成功教育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师生和家长所认同、所奉行。

    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修炼“学校第一”的文化。学校第一,就是以学校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学校声誉为最高声誉。学校第一,就是校兴我兴、校衰我衰、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学校第一,就是当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学校利益优先。学校第一,就是学会换位思考,能设身处地地站在学校的立场和角度看待问题、采取行动。

    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修炼“书香致远”的文化。我们要努力营造书香文化,逐步养成天天读书的好习惯。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知止堂”的读书活动制度和读书沙龙制度,多读书,读好书,好好读书,使阅读成为教师自觉的精神追求。

    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修炼“激励精进”的文化。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提醒自己“认真、拼命地工作”;不断调整和转换自己的心态,“真正喜欢自己的工作”;我们要“全力投入、富有创意地工作”,并“在拼命工作中磨练自己的灵魂”。

    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修炼“和为贵”的文化。我们要通过学校民主去和、通过公正评价去和、通过有序竞争去和、通过共同发展去和、通过相互理解去和。

    1.建设美丽校园就是要建设“四有”校园:花草有人护,纸屑有人捡,卫生死角有人查,各类张贴有人管。

    2.建设美丽校园就是要建设“四无”校园。无人讲脏话粗话,无人厉声喧哗,无人追逃碰撞,无人奸猾偷盗。

    3.建设美丽校园就是要建设“四心”校园。布局科学用心,设施安全放心,色调雅致怡心,陈列精美悦心。

    此外,“美丽校园”在拱宸桥小学的心目中,还必须是一所对于细节也不轻言马虎的高品质学校。

    【梦想】每学期最后一节课,除了祝福学生将来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更要祝福他成为一个正直的人。祝福他们的时候,请真诚地说出每个学生在本学期取得的最明显的一点成功,让学生知道他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老师都记在心里。

    【情怀】越是长得普通、没有特点的同学越是给予足够的关注,课间休息的时候跟这些同学聊聊天,上课的时候给他们展示的机会,走到他们旁边问有没有没听懂的时候,要小声,尽量不让附近的同学听到。

    【责任】答疑电话不要打给学生,应该直接打到家长的手机上,聊几句再让孩子接。一是让家长知道他的孩子没有被忽视,让家长放心;二是让学生知道老师给家长的电话不是告状电话。

    【奉献】凡是要求学生完成的练习和作业自己先做一遍,一是看看需要花多少时间完成;二是看看学生有可能碰到的困难,以便提前疏导;三是给学生做个样子,让他们知道老师是这样完成练习和作业的。

    【创新】尽量把课上得生动些、有趣些,千课一面对学生无益,对自己也不好,职业倦怠往往来自课堂倦怠,而课堂倦怠往往就是千课一面造成的。试着改变一下导入、讲一个笑话、播放一段音乐、呈现一个视频、让学生上上课等。

    【传承】身边总有些同事比你更有经验、做得更有实效,记得做一个有心人,看看他们平时在做些什么、是怎么做的。如果有必要,不妨虚心向他们请教,没有人会拒绝帮助一个谦卑的人的。

    【感恩】知道每个学生的生日,有学生生日一定要提前一天表示祝福,哪怕是短信。祝福学生生日的时候,别忘了提醒他们记得这一天也是“母难日”,要感恩父母赐予自己以生命,并记得主动祝福他们的生日。

    (二)守望成长,培育成功:“美丽班级”建设工程

    班级,是孩子们校园生活中须臾不离,最感亲切的成长空间。拱宸桥小学将一直致力于“尊重、理解、赏识、激励”的育人理念,建设“守望成长,培育成功”的美丽班级。

    学校将坚持实行“学生权利保障公约”,并将之提升到学校法规的高度,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享有的权利。学校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班,另一方面也要在学生稚嫩的心田里播下“法治”、“民主”、“平等”的种子。

    学校将坚持实施“值日班长制”、“成功银行”等活动机制,使孩子在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集体生活中体验成功、思考成功、品味成功、创造成功。

    学校将坚持培育“喜报文化”、“举手文化”、“鼓掌文化”等一些列班级“正文化”,让孩子们在这些正文化的熏陶、浸润中充盈“正能量”,进而为孩子的成功人生擦亮精神的亮色,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1.建设美丽班级需要悉心经营班级环境,合理利用班级资源,科学使用班级设备。在师生建设班级环境的过程中,反过来让班级环境影响和促进师生的审美、情绪、态度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2. 建设美丽班级需要设立一个个锻炼能力的岗位,一个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课间活动、小队活动;德育活动、学科活动;师生活动、亲子活动。

    3. 建设美丽班级需要一套富有个性、体现积极向上的文化标识:班级徽章、班旗、班级吉祥物、班级全家福等;一套全员参与、促进交流合作的管理体制:班务、值日、课代表、班委会、家委会等。所谓“一班一世界”,班级,既要展现对外的独特形象,又要加强对内的丰厚内涵。

    (三)依学定教,教学相长:“美丽课堂”构筑工程

    在拱宸桥小学,“美丽课堂”有一个专有名词:学导课堂。学导课堂,一言以蔽之,是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课堂,这是未来几年拱小在探索“高效课堂”上要致力于形成的课程文化和实践模式。

    就学生而言,学导课堂的理想状态是“八学”合一:让学——学习时间是充分的;知学——学习目标是明晰的;爱学——学习状态是主动的;勤学——学习氛围是专注的;会学——学习策略是自觉的;活学——学习内容是开放的;善学——学习效果是理想的;乐学——学习体验是愉悦的。

    就教师而言,学导课堂的理想境界是“八导”齐下:当时间不充分时,需要教师的善导,提高效率即为善导;当目标不明晰时,需要教师的引导,指明方向即为引导;当状态不主动时,需要教师的开导,激活动机即为开导;当氛围不专注时,需要教师的倡导,营造课境即为倡导;当策略不自觉时,需要教师的指导,渗透学法即为指导;当内容不开放时,需要教师的诱导,鼓励探究即为诱导;当效果不理想时,需要教师的疏导,开掘潜能即为疏导;当体验不愉悦时,需要教师的化导,赏识人格即为化导。

    我们要努力依托省规课题《新成功理念下小学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建构》,深入贯彻绿色质量观、生态质量观,逐步形成以“学导课堂”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教学质量努力奋斗。

    1.美丽课堂在教学用时,课程整合,课程布局,课程创新,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与分析等方面要有一个设计、磨合、反思、改善的过程,最终形成一个学科、一个年级优质而稳定的课堂文化。

    2.美丽课堂要实现学生向往、教师享受、学校和家长满意的效果:精选教学内容,优选教学方法,文明教学用语,规范教学流程,重视教学评价。

    3.美丽课堂须注重课堂时空的延伸与拓展,加强课程资源基地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第二课堂”形式和内涵;学校将继续深化和拓展“运河文化少年研究院”在课程系统中的独特作用和意义。

    (四)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美丽教师”培养工程

    1.美丽教师首先是一个有使命感的人。

    做人,一定要有使命感。一个有使命感的人,就会珍惜人生,珍惜生命,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珍惜一切;相反,如果一个人缺乏使命感,那么他就缺少了做人的内在激情与动力。

    做一个人,必须要明白自己这一生,要承担怎样的使命?这些使命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应该通过怎样的努力,以怎样的实际行动去实现自己的使命?如果有了这样的思考,就会形成一种认识。这种认识就是使命感。一个人就应该在这种使命感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

    使命感是人的内在的永恒的动力。一个人的使命感越强烈,他的人生希望就越强烈,工作激情与生活热情就越强烈,人生责任感也越强烈。有强烈使命感的人,是一种自觉的人、奋斗的人、百折不挠的人、任劳任怨的人,勇往直前的人。

    2.美丽教师应该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学校曾经提出“成就自己、功德天下”的新成功口号。成就自己是一种利己责任的体现,而功德天下则是一种利他责任的反映。责任感,说到底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3.美丽教师必定是一个拥有成就感的人。

    成就感是在职业中享受到的成功和喜悦的感受。可以这样说,成就感让教师在学校有尊严、有体面地工作着。

    实践证明,没有职业的成功,就不可能享受到成就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成功都能让人体验到成就感。成功并伴随着喜悦、伴随着自我价值的实现、伴随着被学校、学生、家长和同事的认可和尊重,这样的成功才能让人享受到成就感。

    科研修炼是扩充职业成就感的重要法门。

    在科研修炼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师为本,唤醒觉悟”。教师的专业自觉是科研修炼的最终目标和最高境界。科研修炼正在逐渐转化为教师的自我修炼、自主修炼、自觉修炼。修炼意识正在贯穿、渗透到职业生涯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管理即修炼,教学即修炼,活动即修炼,研究即修炼。

    在科研修炼上,我们要继续坚持“面向全体,关注差异”。从目前情况看,尤其关注塔基教师和年轻教师的修炼。我们要加大教学常规的修炼力度和效度,包括:备课常规、上课常规、作业常规、辅导常规、考试常规等,要从最基本、最基础的教学习惯入手,夯实塔基教师的职业基本功。

    在科研修炼上,我们要继续坚持“重心下移,关注问题”。关注问题,就是要关注教师在教学一线和班集体建设一线中遇到的真实的、棘手的问题,从问题入手,确定修炼主题、设计修炼方案、实施修炼举措,最终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五)相信自己,文质彬彬:“美丽学生”培育工程

    拱宸桥小学的办学宗旨是:为每位学生的成功人生奠基。这一宗旨可以概括为“一心三最”,“一心”即培养和塑造学生的“成功心态”,这是一种“坚信自己、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实现自我”的良好心态;“三最”即“最近发展区、最佳发展区和最好的自己”,我们主张教育要引导和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才能的最近发展区和个性的最佳发展区,并有效促进每个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天赋和潜能,逐步成为最好的自己。

    由此,我们设定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做最好的自己。

    这一目标可以概括为“一加十”协同发展模式。所谓“一”,就是达成国家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各项目标,这是共性化的发展,属于底线目标;所谓“十”,就是在以下十个方面成为最好的自己:

    (1)特别自信、落落大方;

    (2)特别爱读书、阅读面特别广、洋溢书卷气;

    (3)特别有教养、行为习惯特别好;

    (4)特别热情、充满阳光气质;

    (5)特别有尊严、从不否定自身价值;

    (6)特别善良、乐于助人;

    (7)特别善于朝着目标进步;

    (8)特别爱思考;

    (9)特别乐群、特别会欣赏他人;

    (10)特别有憧憬、爱幻想。这是个性化的发展,属于理想目标。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本色的自己。活出自己的个性、发扬自己的天赋、成就自己的理想。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充分彰显自己的个性。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超越横向比较。横向比较不是要比出谁高谁低、谁优谁劣,尽管这从客观上讲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主观上要坚定、要清醒、要用智慧去转化这种不利因素。在横向比较中,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进一步发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成长维度,从而使自己更像自己、更是自己!

    (六)尊老爱幼,和谐幸福:“美丽家庭”引导工作

    越来越多的现实表明,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美满的家庭对于孩子成长的至关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学校将从以下几个角度渗透对“美丽家庭”的引导和培育。

    1.新生家长学校。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时期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最最关心的时期,但也是年轻父母们对子女的教育最感到迷惘的时期,学校将抓住这样的机会,聘请校内外在家庭教育中既有建树,又有研究的各界人士,对新生家长们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新生家长学校”。一方面向家长宣传科学先进的育人理念,另一方面也向家长现身说法,指导一些行之有效的家教举措。

    2.学期家长会。学校举办一学期两次“家长会”,分别安排在期初和期末。期初的家长会主要向家长们宣布学校、班级在新学期的教育主题和重点工作;期末的家长会主要对学校、班级、学科在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各方面的表现进行总结和反思,由一些典型的教育现象归纳、总结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供家长参考、借鉴和学习。

    3.插班生家长沙龙。插班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离开了自己原先熟悉和亲近的老师、同学、伙伴,来到一个全新的生活、学习环境中来,一定会有诸多的不适应、不习惯,甚至不舒服,因此,家长、老师必须及时沟通,共同关心,早日让孩子平安、愉快地度过这段人生的特殊时期,因此,学校每年期初的第二周安排一定时间让相关的家长、老师出席沙龙活动,以期对家长们起到提示、帮助和协作的作用。

    4.家长开放日。学校举办家长开放日的目的主要是促进家校之间的了解、理解与合作。在具体的教育现场让家长们认识学校教育,认识孩子在班级中的学习、活动状态,与老师们零距离地进行接触和交流,共同商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5.亲子活动。亲子活动包含校内和校外两种形式,其目的则主要是通过活动促进亲子之间的了解、沟通和亲近,为家庭成员之间创造一次次其乐融融的教学相长的机会,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

    6.举办家长委员会。学校里设立了班级和校级两级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的功能除了建立家校联系的作用之外,还有一个对其他家长做出表率和榜样的作用。因此,家长委员会的成员还将在学校、班主任的安排下适时地向其他家长宣讲家庭教育的讲座和报告。

    7.学校公众微信开辟“家教园”。学校将充分利用网络和数字技术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家庭建设的知识和案例。目前,我们常常是通过“校讯通”和学校公众微信这两个平台进行发布。学校一般利用节假日、纪念日、特殊活动日等时间,适时适量地发布相关的消息、新闻、故事等图文读物,促进家校之间、家长之间的交流,传递最新、最实用的家教信息。

    五、建设阶段性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9月)

    学习杭州市教育局下发的《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教工委〔2014〕5号)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美丽学校”建设阶段性工作安排的通知》(杭教宣〔2014〕27号)文件以及《拱墅区“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成立 “美丽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美丽学校”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组织教师开展《“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讨论活动,明确开展“美丽学校”建设的意义与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方案制定阶段(2014年10月)

    根据市教育局《“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区教育局《拱墅区中小学“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拱宸桥小学“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和建设要求。成立学校“美丽学校”创建领导小组,根据区教育局《方案》,结合学校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特色等关键要素,整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编制“美丽学校”创建方案。学校方案在11月5日前交区教育局。

    (三)创建迎审阶段(2014年11月—12月)

    学校定期向区教育局安排的联络人汇报建设情况。迎接区“美丽学校”建设专家组对学校进行有针对性指导。12月,学校做好市教育局专家委员会对学校建设方案和项目方案的论证,争取评为市级“美丽学校”创建试点校和重点培育项目。

    六、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美丽学校”建设是“美丽中国”战略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载体,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美丽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组织实施,扎实推进“美丽学校”建设进程。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美丽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强化职责,制定学校“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3.落实工作责任。区教育局会对“美丽学校”建设的统筹协调,为美丽学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建立“美丽学校”建设工作责任制度、成果展示制度和督查结果反馈制度,切实推动“美丽学校”建设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4.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校内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各校要加强“美丽学校”建设活动的经验总结,及时宣传和交流“美丽学校”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附件:

    拱宸桥小学“美丽学校”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王崧舟

    副组长:罗嘉绮 邵宏锋 吴丽君

    成 员:张 斌 余文红 方健儿 傅世玉 杨永卫 罗才军

    马 瑛 朱 萍 余淑红 何 平 王涛涛 金蓓蕾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赵群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