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余杭高级中学“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14:34:36杭州网

    为切实提升我校教育内涵品质,打造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余教【2014149号《关于印发<余杭区“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特制订《余杭高级中学“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学校发展品位、促进学生快乐成长、构建师生幸福家园为主旨,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建设高品质、多元化、特色化的学校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总体目标

    坚持“五美四化”,实施“美丽校园”创建工程、“美丽班级”建设工程、“美丽课堂”构筑工程、“美丽教师”培养工程和“美丽学生”培育工程等五项工程;推进学校“净化、绿化、美化、文化”。结合学校实际,以“美缘爱,爱升温”的创建思路,凝心聚力打造“温馨校园”、塑造“温厚教师”、创建“温情班级”、建设“温度课堂”、培养“温雅”学生。从而,全面改进学校管理,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努力建设好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学校”。

    三、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俞建中       

    副组长:张红坚 董长春 徐卫平

    成员:金海英 沈园园 李建松 闫永吉 葛佳行 沈宇清 白福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由董长春兼任办公室主任,金海英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具体建设内容

    (一)“美丽校园”创建工程

    校园之美,美在“温馨”。着力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以匠心的设计和精心的布置彰显温暖、人文的校园环境,使全校师生感受到在学校就如同在温馨的家里。

    1.美化校园环境。大力推进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量化和净化工作,注重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布置,努力使学校成为整洁优美、花树相间、品味高雅、舒适宜人的工作和学习乐园。

    2.营造文化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动员,如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以及各种主题节日进行正能量的教育,在教学楼走廊张贴勤学励志的名句,对学生进行正确求学态度的渗透教育;组织有特长的学生动起手来,进行书法、绘画等创作,并将作品在校园的合适场合内展示;借助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阵地,集中展示师生风采、学生活动图片等。

    3.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校园的安全和谐;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和民主管理、人文关怀的有机统一。全面发挥“教工之家”的作用。积极发展教师社团,构建领导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不断的增强广大教师的学校归属感和工作、学习的幸福感。

    (二)“美丽班级”建设工程

    班级之美,美在“温情”。以“文明班级”“星级班级”的争创为抓手,建设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以班级“图书角”、“卫生角”“学习角”“生态角”等具体项目的建设打造一个充满温情、值得永远铭记的班集体。措施有:

    1、加强班主任队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推荐一批德才兼备的骨干教师和有发展潜质的青年教师,担任光荣的班主任工作;通过校级、年级部班主任例会等途径加强班主任工作岗位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涌现更多的德育工作能手和优秀班主任。

    2、加强班干部的培训和培养。让班干部引领、带动班级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从而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

    3、以德育常规的落实和“文明班级”的创建为抓手,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建立班级“图书角”,进行交换阅读,既使学生尝到了读书的乐趣,提高了阅读能力,又激励了学生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学风,形成了独具个性化的教室文化一角;建立班级“卫生角”,张贴卫生工作安排、卫生条例等内容,向学生们宣传卫生常识,及时进行温情提示,预防各种疾病;建立班级“学习角”,以评比的形式展现出来,展出方式应当具有一定的创意,更加有效地促进学生竞争发展;建立班级“生态角”,以各班走廊阳台为阵地,种植各种花卉、植物,带给学生美的享受。通过德育渗透促进学习进步,从而形成具有良好班风、学风的“美丽班级”。

    (三)“美丽课堂”构筑工程

    课堂之美,美在“温度”。有温度的课堂不呆板、不无趣、不沉寂,有智慧、有碰撞、有收获。具体表现在用精心的准备迎接学生;用明确的目标引导学生;用精彩的课程激发学生;用深刻的思想唤醒学生。主要措施有:

    1、加强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规范教师常规工作,加强环节督查。要求教师做到:精心备好教案,要有详细的教学过程、合理的教学方法。在备课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不备课不上课,特别要及时撰写教学反思,以“悟”促教;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面向全体学生,上好常态课,要从基本的课堂常规入手,提高常态课的质量;精心布置作业,提倡分层布置,并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作业量;课外辅导要紧紧围绕“培优辅困”这一目标,既要面向全体,又要因材施教,努力使每位学生有所提高。优化上课环节,突出主体参与。认真执行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能充分挖掘各种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学过程把握得当,教学环节紧凑流畅,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引导和鼓励学生的主体参与,激活学生的思维,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获;强化实验教学,做好课堂演示实验,实行学生分组实验,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验。进一步完善公开课、推门听课制度,加强教师间的学习交流。特级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要努力扩大辐射面,根据学校学期初制定的教学活动安排有序进行。听课时,特别提倡多听同一备课组内的常态课,且做到“有听必评”,领会其长处,指出其不足,切实提高听课效益。同时,抓好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管理。

    2、加强教研组建设,推广集体备课。继续完善教研组考核体系,加强过程和结果的评价和考核。理清教研组和备课组之间的关系和职能。开展基于策划的教研组展示活动。进一步推进集体备课制度,明确集体备课要求“四定五备六统一”(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五备:备教材、备目标、备教学教法、备教学资源、备练习;六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课时分配、统一教学重点和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作业布置量、统一阶段性测试),完善集体备课管理,增强备课实效,努力使集体备课逐步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真正发挥备课组的群体功能和集体智慧。

    3、强化教育科研意识,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建立健全教职工读书制度,要求教职工把读书学习视为生活的一部分,努力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转变教育观念,进而尝试教育方式的转变。鼓励教师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需要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完善教师教科研激励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科研指导,以小课题研究、学校规划课题、重大课题研究为平台,推动教育科研更好地为教学研究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改革与发展、教育行政决策服务。

    4、深入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全面完善选修课程建设。建设和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和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深化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加强课程与地方社会发展、学生社会生活的联系,优化我校课程结构,使课程的设置与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相适应。着手完善必修课程的校本化。通过选修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不断增强教师的课程意识,提高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校本课程。社团选修课力求精品化;力求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趣味;力求培养真正的高素质人才。

    (四)“美丽教师”培养工程

    教师之美,美在“温厚”。温厚即温和宽厚。因为淡定所以温和;因为大气,所以宽厚。学校以教师发展的专业淡定和师德宽厚为目标,一手抓师能建设、一手抓师德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师德师风教育力度,突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将师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丰富师德教育内容,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性,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岗位责任意识、敬业奉献意识,服务学生、学校和社会的意识。通过余杭区“最美教师”演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的谋事、做事,推动学校精细化管理层次的提高。严格落实师德表现与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培养培训、评优评先等相挂钩制度,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2、全面实施师能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教师主题读书、教学设计评比、课堂教学比武、命题能力竞赛、解题能力测评等主题活动。做好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教师培训自主选课学时、参训率、90学时集中培训完成率,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校本培训工作,积极开发优质培训项目,形成学校培训特色。

    3、重点抓好五支队伍。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每名党员教师都能成为学校科学发展的一面旗帜,真正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校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踏实有效的践行“三心三度“行动纲领,加大中层干部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尽快使想干、能干、肯干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充实到行政干部队伍,以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和活力。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队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推荐一批德才兼备的骨干教师和有发展潜质的青年教师,担任光荣的班主任工作;通过校级、年级部班主任例会等途径加强班主任工作岗位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涌现更多的德育工作能手和优秀班主任。抓好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特级教师、区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这些骨干教师在年级部、学科组、教研组、青年教师培养上典型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治学严谨、勤奋务实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学校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看准苗子,给任务、给压力、给担子”的培养思路,搭建青年教师发展平台,继续实施“师徒结对”制度,同时,借助校内外名、优、特教师资源,拓宽“结对”渠道,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五)“美丽学生”培育工程

    学生之美,美在“温雅”。温雅即温文尔雅,温雅的学生爱学习、懂礼貌、明事理。爱学习,侧重培养学生的“三种学习精神”,即勤学苦练的“刻苦精神”、自主学习的“自觉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懂礼貌,侧重在德育常规的落实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明事理,主要通过学校发掘各种资源创设学生发展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提供走进社会、适应社会的机会。措施有:

    1、完善和健全德育制度、组织机构和德育整体规划。完善德育工作流程分工,形成政教处、团委为主,学生会、社团和家长委员会辅助的德育组织体系。政教处负责宿舍管理、常规检查、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活动;团委负责团的活动、志愿者服务、学生会和社团活动等。建立完善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

    2、切实落实全员育人制,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德育工作齐抓共管,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每名任课教师承包2-3人,从学习到生活帮助学生。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重视培训和辅导。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结合各学科特点,寓德育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重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这一组织做好家校沟通。探索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构成严密的德育网络,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岗位明确,人人有责。

    3、针对学校实际,开展具有实效性、时代性、创新性、系列化的德育活动。重视学生干部培养,落实学生会“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理念,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健全学生社团,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发展学生才艺;深入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包括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三月份的“学雷锋”月活动、感恩教育等,并坚持樱花节、“三走进”、“超山毅行”、“回母校感恩”等学校特色实践课程,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充分发展,培育有个性特长的“美丽学生”。

    五、实施安排:

    第一阶段:(201412-20151月)宣传发动。

    制定方案,成立组织,营造氛围,全民动员,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各职能处室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153-5月)具体实施。

    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对各处室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利用行政例会、教工例会进行工作小结。

    第三阶段:(20158-10月)总结提高。

    利用假期总结前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改活动方案,确定下阶段工作重点,开学后落实整改,并总结好的做法和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201511月)表彰奖励。

    整理各类文字、图片资料。学校对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对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提炼亮点,形成学校的特色和品牌。

    六、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把“美丽学校”创建纳入学校建设的工作重点之一。学校成立“美丽学校建设领导小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制订建设方案,因地制宜,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加强研究,注重实效

    通过调查、参观、研究、思考、总结,加深教师对美丽学校建设的认识。引导教师在传承学校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尤其要在校园环境、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制度建设和校本管理等多领域有所突破。

    3.增加投入,加强建设

    加大对美丽学校建设的投入,保证有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建设;同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把美丽学校建设与学校其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整体推进的合力。    

    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

    2014121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