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8 11:14:51杭州网

    根据中共杭州市委《“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杭州市教育局《“美丽学校” 建设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区教育局的文件精神,集团特制订本方案。

    一、意义追寻:历史赋予责任

    一直以来,几代求是人“把学校办成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作为崇高的教育追求目标,在求是的教育历史中锐意进取,谱写了光辉动人的求是教改历程。

    八十年代,求是人把“人的全面发展必须施以全面发展的教育”作为自己的教育责任。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规律”(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规律和全面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的规律)的探索;尤其以“小学数学整体优化改革实验研究”和“构建一体化德育模式的实践与研究”为杰出代表。“小学数学整体优化”(优化教材、优化教学设计、优化教师)率先在数学学科轻负高质独树一帜;“德育一体化”构建了以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四大传统节日活动为支柱的校园活动文化体系和六大板块社会实践活动。

    九十年代末,为了 “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教育理想,率先进行了“连锁集团化办学新型管理模式研究”。让求是的优质教育辐射千家万户,让求是校园成为千千万万个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乐园。

    本世纪初,求是教育集团开始了推进教育国际化现代化的教改历程,提出以”追寻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求是校园成为千千万万个各具特色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求是教育站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高瞻远瞩,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现代小公民”为己任。

    在几十年的教改路上,求是人可谓一路风雨一路歌,但始终“把学校办成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美丽学校”概念:清晰追寻的愿景

    所谓美丽学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情趣不同肤色的乐园,能够让孩子快乐健康学习的家园。这个家园中追求适合孩子作为“儿童”天性发展的教育;这个家园中追求师生和谐相处相生促长的家园。

    这个美丽家园包含了这个几个要素:蕴含民族和时代的文化烙印的教育环境;活跃着对学生生命个体的尊重与敬畏,智慧地追寻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的教师;彰显着自主参与、主体体验的教育平台。

    三、创建目标:寻求发展新契机

    1.以“美丽学校”创建为求是教育改革的新契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现代小公民,使求是少儿乐健体、爱探究、有自信,善交流。

    2. 为了进一步推进“美丽学校”建设,致力于学校内涵的进一步提升,以“环境雅致、内涵丰富、师生和谐、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为具体目标,把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多元发展为建设总目标。

    3.学校因校制宜地制定和创建“五美”,既丰富学校原有特色的文化,有努力追求创造性地开展 “美丽学校”创建的各项工作,不断丰富美丽学校建设的内涵和形式,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格局。

    四、具体内涵: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乐园

    1.构建新型育人模式,培育“阳光学子”

    通过为学生提供多元的,立足于民族具有国际情怀和国际理解的、能力与知识并重的育人环境,以及灵活的组织形式,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提早接受国际化的教育熏陶,熟悉语言,更深入了解国外多元的文明形态,学习其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实践能力的现代学生,对于现代公民适应地球村的未来生活起着积极的作用。

    2.完善学校教育的内容,完善校本课程体系

    一方面在站在未来历史发展的角度上,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为教学的终极目标,深入拓展精教乐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提炼各个学科的“精教”元素和“乐学”的要素。另一方面积极开拓适合学生和谐发展的“阳光课程”,提高课程的适切性,改进课程的质量。“阳光课程”中不但有文本教育的内涵,更有校园教育活动的内蕴。在这样的理念下,不断完善校本课程、地方课程、国家课程一起构成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课程体系,培养多元。我们开发的“1+x阳光课程”是切合我校学生的实际,符合学生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完善教育教学内容。

    3.促进教师队伍的智慧幸福地发展

    依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原理,通过实现教师“自我实现”为教师队伍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属点,促进美丽教师胸怀崇高的职业理想,保持良好的职业心态,有效增强老师的归属感和忠诚度,提升老师的职业幸福感。每位老师都有自我发展的诉求,需要我们落实关爱举措,深入到教师个体心灵层面,形成属“我”的幸福尺度和自主的创造、感受、享用幸福的心理图式。从而激发、获取教师们的需求,并帮助他们去实现价值追求,当他们固化了自己的价值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时,这种体验到的成功和职业幸福必将激励着每一位老师朝着“美丽智慧”的道路行走。

    4.促进学校大气开放的育人环境的建设

    对学校而言,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校教育中不可忽缺的教育资源。美丽学校的校园环境既有学校自身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同时又包含着为适合学生终身发展而需要的“儿童元素”,既又有文化特色还要有儿童特色。这种育人环境既有自然环境还有人为布置的环境因素。学校通过一草一木一石一桌一墙一窗,散发教育的信息,发挥着“无声胜有声”的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学校同时借助一画一图一字一个符号,把教育的思想渗透在这样的点点滴滴中,向学生不断地输送育人的用心良苦。

    五、创建模块: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

    (一)“阳光自信”的美丽学子

    我们认为“求是美丽学生”应是立足于民族性又具有国际情怀和国际理解力的、能力知识并重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身心健康等特质的现代学生。他们应具有以下四个特质:

    (1)有自信 自信是一种心态,一种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心智模式。自信的人谦和不张扬,进取不自傲。它是信念的基点,是力量的源泉,是开启人生之路的明灯,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2)爱探究 探究,即探知研究,由探及究;是究出原因,究出结果的过程。具有探究精神的学生会主动地研究,发现,求得成果,求得进步,求得乐趣。

    (3)乐健体 身体健康是生命的保障,是终身幸福的基础。热爱运动可以使人心理更健康,意志品质更坚强,形成一种持久的、健康的、高雅的生活情趣,内心更为阳光!

    (4)善交流 一个人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与人相互交流,才有合作、互助;才能有收获有进步、提高。离开了与人的交流,一切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一切事情就难以取得成功,善于交流的学生能更好地获取发展的空间,把握成功的机遇。

    “阳光自信”美丽学子的主要培育途径:

    (1) 从主题性、层次性的常规养成教育入手,关注良好行为习得,打造“美丽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切从小事做起,宽严相济,自律与他律结合,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2)以自主化、体验化的校园传统活动入手,促学生综合化发展,努力提高全面素质,打造“美丽学生”。“以活动促发展”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之一,以“全员、自主、综合”为指导思想,学校每学年开展一系列校园活动,让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实践能力,丰富情感体验,培养综合能力。

    (3) 开发实施“阳光课程”,构建新型育人模式,打造“美丽学生。通过为学生提供多元的,立足于民族具有国际情怀和国际理解的、能力与知识并重的课程内容,以及灵活的组织形式,将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提早接受国际化的教育熏陶,熟悉语言,更深入了解国外多元的文明形态,学习其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实践能力的现代学生,对于现代公民适应地球村的未来生活起着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在学生多元选择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阳光学子”,即打造“美丽学生”。

    (二)“精教乐学”的美丽课堂

    “精教乐学”的美丽课堂的目标是指“能力导向型目标”, 注重培养学生进一步学习发展的内驱力、好奇心和探究能力。而不是“知识导向型目标”, 让学生掌握更多更难的知识。对知识教学的定位应该是“形式训练说”, 知识学习仅仅是一种手段,一种载体,侧重的是培养学生一种再学习、再探究的能力,而不是“实质训练说”即以知识学习本身为目的。

    “精教”,从宏观来看,一是以研究学生为基础,二是基于学生起点,三是着眼学生未来。从微观操作层面,从注重知识导向性目标为侧重“能力导向型目标”,基于“能力导向型目标”的精教,有以下几个要素:时间精、内容精、反馈精;“乐学”是态度,“学乐”是境界。通过乐学最终实现学乐,让学习成为伴随终生的一种习惯。这就必须让我们的孩子多看、多问、多想、多干、多表达。我们的课堂,是开放的课堂,给孩子自由,让孩子去尝试、去失败、去创新。

    精教乐学课堂推进策略:

    1.探究精教乐学新策略:(1)“五让”原则,习得方法;(2)多维互动, 思维体操;(3)提升能力,乐学终身。

    2.推广精教乐学信息化:(1)轻松玩转微课;(2)频用录播教室

    3.助推精教乐学国际化:(1)中外教师同课异构 绽放课堂全新魅力;(2)中外校长学术交流 开阔国际教育视野;(3)各线专家专业引领 提炼国际课堂元素。

    (三)“美丽智慧”的教师队伍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么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如何有效开展“关爱举措”,根据不同阶段教师的需求制定有效的促进教师发展的措施,引导和帮助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感,打造“美丽教师”,正是本次活动想要深入解决的问题。

    “美丽智慧”的教师队伍打造,需要多方的帮助,关注教师职业的幸福感和使命感、工作热情,应对压力的心理健康情况,以及教师的教学激情和情感的感召力等,有时比关心教师的专业成长,更能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展现别样的“美丽”。“美丽智慧”教师队伍的打造,基于教师自我发展诉求实施关爱举措,提供一个适宜其成长环境,激励教师个体乐于从事自己认为重要的或有价值的工作,并力求获得成功的一种内在驱动力和幸福感;学校通过研究,充分尊重教师,秉承求是“奉献、敬业、团结、踏实、负责”师德师风,让每一位教师都在原有的基础上中有所发展,也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水平,获得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合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四)“大气开拓”的育人环境

    以“环境雅致、品质一流、师生发展、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为建设目标,以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促进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的有机结合,推动学校建设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集团的“美丽校园”创建工程,结合学校国际化、现代化的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它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美丽校园的创建工作中,校园的建筑风格和装修特色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重点从校园融合世界文化、校园弘扬求是特色、校园着眼探究体验三个方面入手。

    (1) 校园融合世界文化 求是教育集团在“美丽校园”的创建工程中,注重打造校园环境的大气、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特色,既有历史性又有开放性,既有民族性又有国际性。

    (2) 校园弘扬求是特色 围绕“把学校办成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的目标,努力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集团在打造美丽校园的过程中,非常注重校园文化的提炼和渗透。

    (3) 校园着眼探究体验 美丽校园创建的过程中,结合求是的学子“爱探究”, 我们将校园划分为三维导视体验区、自然生态区、数字天文区、情境学习体验区。

    (四)“民主活泼”的美丽班级

    围绕核心价值观,开展“美丽班级”创建系列活动。美丽班级的创建旨在营造班级独特的文化艺术品位,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学校将把“美丽班级”建设有机融合在“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中,体现学校特色、主题突出、有效引领学校的“美丽班级”的创建,推进以加强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的“美丽班级”的创建工作,进而提升学校整体对外美丽形象。

    (1)确立班级精神文化

    班级精神文化是美丽班级建设的核心内容,包括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等内容。

    (2)提高班级活动层次

    美丽班级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各班在“美丽班级”创建过程中,要结合学校要求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家校互访、班级活动等,要提高这些活动反映价值观、人生观深层次的文化,要把开展的活动作为班级精神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要确立班级争先创优的目标和班级特色的亮点。

    (3)建设民主的管理体制

    班主任把管学生转变成导学生,把学生由“监管对象”变为班级教育活动的主体。学生是班级规章制度、监督系统、信息反馈系统的组织者、制定者、实施者;他们通过积极参与班级建设,交流与协作,逐渐学会欣赏他人,完善自我,最终得到全面发展。

    (4)设计文化情境,创建文化氛围

    使教室的墙壁也会说话,体现出积极的精神和理想,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摄影作品,制作成一幅幅壁挂,点缀着教室的四壁。这样既美化了教室环境,又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学生创作的热情,时时给学生以启迪。

    六、领导小组:保障教育追寻顺利进行

    组 长: 郑仁东

    副组长:袁茗香 朱红 葛宝根 吴泉 阎庆

    组员: 赵珺 吴欢巧 梁孝科 饶晓媛 夏飞 谷穗

    尹伟 许春益 余建军 王岚 尤青青

    “美丽校园”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葛宝根

    组员:许春益 尹伟 余建军 王岚

    “美丽课堂”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袁茗香

    组员:梁孝科 饶晓媛

    “美丽教室”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朱红

    组员:阎庆 夏飞 谷穗

    “美丽教师”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袁茗香

    组员:吴欢巧 王岚

    “美丽学生”创建工作小组

    组长:朱红

    组员:吴泉 赵珺 尤青青

    七、保障措施:促进创建工作落实

    1.提高思想认识

    “美丽学校”建设是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学校朝“国际化”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每一位求是老师充分认识“美丽学校”在学校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积极为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求是乐园”而努力,为培育具有求是特质的阳光学子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扎实推进“美丽学校”建设进程。

    2.落实工作责任。

    经过集团校务会和集团行政会的的统筹协调,为美丽学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具体管理职责如下:

    3.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和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校内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美丽学校”建设活动的经验总结,及时宣传和交流“美丽学校”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引领全“美丽学校”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八、具体方案:细化创建内涵

  美丽校园方案  美丽课堂方案  美丽教师方案 美丽班级方案 美丽学生方案

    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

2014年11月8日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