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班级>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美丽班级”创建方案
2014-12-08 22:58:50杭州网

“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是学校唯一一个依托某一个班级为基础的社团。凡是该班级的学生即为该义工社团的成员,该班的团支书即为该社团的社长,该班的班主任即为该社团的指导老师。

    “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隶属于浙江省义工办,是我校原国商061班的同学们在20069月创立的,当年加入了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中间经历国商082班、国商091班、国商116班几届学生传承,201491日,该社团交接给了国商146班。至今已有八年历史。

    他们以一滴水命名的原因是:一滴水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亦能卷起千波浪,亦能冲破顽石的阻挡,亦能折射太阳光芒。义工们希望能将千万滴水汇聚起成强大的力量,将温暖送到社会的四面八方。

    阳光义工以关注社会、弘扬新风、奉献互助、无偿服务为精神,立足杭州市,主动推动社会公益活动。涵盖扶老助残、环境保护、爱护动物、社区服务、公益捐赠、文明宣传等领域。

    一滴水社团在校级社团考核中,多次蝉联一等奖,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浙江省阳光院校优秀社团、市级精品社团和杭州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杭州市大中学生“我们的价值观”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浙江教育报》、《今日早报》、《中学生天地》、《浙江职成教网》、《浙江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该社团义工活动。    

     二、创建工作目标

    1、使得班级在学校的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成为校级优秀班级、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特色班级。使得社团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蝉联一、二等奖,蝉联杭州市大中学生优秀社团,在原有省级优秀学生社团的基础上,成长为在全国中职学校有一定知名度的公益类优秀社团。

    2、让学生在班级义工活动中成长为“热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当代中学生,毕业后能够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学校德育部门从新高一班主任挑选年富力强、带班水平较高的党员班主任中随带的班级为社团承办班级,学校党总支、团委聘任该班主任为一滴水社团指导老师。

    2.该班级取得承办一滴水社团资格后,由班主任选拔能干负责的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兼任社团社长,在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省义工办的指导下,开展各种义工活动。

    3.通过新闻媒体在各大报刊、电视台等广泛宣传一滴水社团。    

    四、创建工作安排

    20146月:学校宣布2014届新高一班主任名单

    20149月:选定承接一滴水社团的班主任和班级国商146班,与老的社团承办班级做好交接工作。

    20149月——10月:班主任在班级内做好选拔团支书兼社长的工作,对全班学生进行义工活动的各种培训。包括去省义工办参加募捐培训等。(已选定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助理谢新昊同学为国商146班团支书兼任一滴水社团社长)

    20141020号开始,开展和承办各种义工活动。(20141025,该班级已经参与由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组织的为身患重病的孩子募捐的义工活动)    

     五、创建保障措施

    1.选派年级组长谈笑老师担任国商146班班主任兼任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社长。谈笑老师,男,中共党员,开元商贸职校流水苑校区高一年级组长、国商146班班主任、学校宣传干事,2011年起即担任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指导老师,杭州市系统优秀教师、第14届杭州市系统教坛新秀。所带的电商081班、国商116班两次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

    2.选派流水苑校区团委学生会主席助理谢新昊同学担任国商146班团支书兼任一滴水阳光义工社团社长。

    3.学校对于一滴水社团承办班级专门下拨一定经费,用于班级和社团文化建设。

    4.学校与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共同为该班级学生进行不定期的义工活动培训。

    5.推荐该社团参与全国百家优秀中职学生社团评选。

    6.推荐该社团参与“社团进社区”活动。

    7.组织该班级学生参加由教育部、团中央组织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雷锋精神永存”征文活动、“志愿者剪影”摄影和微电影活动的比赛。    

     六、机制建设

    1.在学校社团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一滴水社团可获得1200元、800元、400元的社团奖励经费。

    2.在学校班级评比中获得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特色班级称号的,可获得200元的奖励经费。

    3.被评为市级先进班级或者市级优秀社团的,奖励活动经费2000元。

    4.被评为省级以上先进班级和优秀社团的,奖励活动经费5000元。

    5.一滴水社团的学生在义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可优先选拔成为校学生会干部,在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各项评比中予以一定政策倾斜。

    6.一滴水社团承办班级每年获得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政府奖学金的名额比其他班级多2名。

    7.一滴水社团承办班级的班主任在学校各项评优中予以优先推荐。

    8.一滴水社团承办班级的学生,每学期奖励1个学分,优秀学生再奖励2个学分,纳入学分制管理系统,三年累计可奖励612个学分,修满学校规定的170个总学分,可提前拿到毕业证书。

来源: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