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课堂>
     
临安市於潜镇第二小学“美丽课堂”创建方案
2014-12-08 17:59:20杭州网

学校自创办以来秉承“办孩子们最喜欢的学校”这一目标,结合“崇文、尚德”校训,推行“文明与智慧”的“双素养”教育。学校先后获得众多的荣誉:省标准化学校、市艺术特色学校、市绿色学校、市平安示范学校等。

如今,学校有师生1000余名,其中教师50名,其中拥有高学历教师、星级教师、市级教研大组成员、骨干教师众多,师资力量雄厚。再加上学校近几年来,从硬件入手,装有录播教室,在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实验室都配有电子白板,还有12个班级也安装了红外线电子白板,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与此同时,对于新设备的使用维护,学校从软件入手,专人负责,全员培训,从简单的幻灯片到flash动画课件的制作及使用,处处彰显信息化。

时代在发展,学校为更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式高品位可持续发展,全面优化校园环境,全面落实综合素质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决定以“美丽课堂”为切入点,把学校打造成充满文化气息、人文关怀、健康向上、高度文明、符合时代精神的“美丽校园”,特制定如下学校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以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构建师生幸福家园为主旨;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为核心;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弘扬学校传统文化,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打造现代教育特色,拓展学校文化活动领域,构建具有特色的学校文化体系,促进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努力建设高品质、多样化、有魅力的美丽校园。

二、创建目标

就是要努力打造出规范、轻负、高质、自然、和谐、生态、快乐的农村信息化常态的美丽课堂。处处落实信息化课堂,面向全体、面向发展、分层辅导、因材施教。通过“美丽课堂”的创建,要把“学生最喜欢的学校”进一步发扬光大,创立一个责任引领、师生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的平台;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优化教师队伍,努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生态有效教学;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底蕴深厚、质量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美丽课堂示范学校”。

三、重点举措

1.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美丽课堂”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领导小组:

组 长:厉 斌(校长)

副组长:毛文俊(副校长)

成 员:徐炳跃 胡征川 陈建军 朱江峰 俞燕宇 各教研组长 各班主任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网、电子屏、倡议书、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校内外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美丽课堂”建设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校师生对建设“美丽课堂”目的、意义的认识;及时宣传报道“美丽课堂”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3.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现课堂中存在的不美丽、不和谐因素,为创建“美丽课堂”指明方向,提高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建立 “美丽课堂”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将建设活动具体分解到各个教研组和个人;建立活动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序地开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5.深化渠道,资源共享。作为共同体核心学校,把创建“美丽课堂”纳入共同体活动,开展教研教学活动,学习各校先进理念,形成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6.及时总结,巩固深化。学校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建设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对建设活动进行阶段性小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表彰、奖励在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传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探索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将建设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工作安排

美丽课堂建设以学年为一周期,每学年的建设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实施。制定方案,成立组织,营造氛围,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校长室的统筹安排下,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对各教研组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利用行政例会、教师例会进行工作小结。

第二阶段:总结提高。在学期末总结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改活动方案,确定下阶段工作重点,逐步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形成校本课程。

第三阶段:表彰奖励。每学年末,学校对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对成效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者进行诫勉谈话。整理各类文字、图片资料,形成课程体系。

五、工作重点

紧紧围绕临安市教育局《“美丽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实施“美丽课堂”构筑工程,将相关要求落实到常规工作之中,通过“美丽课堂”为抓手,逐步推进的方式,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努力实现“环境雅致、品质一流、师生发展、特色鲜明、人们满意”的建设目标。

六、构筑策略

课堂的美丽在于规范、轻负、高质、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课堂的美丽在于自然、和谐、生态、快乐;课堂的美丽在于面向全体、面向发展、分层辅导、因材施教;课堂的美丽更表现在师生能在课堂上闪耀智慧的光芒,碰撞思维的火花,使心灵得到浸润,思想得到提升,成果得以分享,师生得以共同成长。为此目的,我们将实施以下策略:

1.打造优质课堂。

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学校最近几年,坚持“双素养”教育,提出了“农村小学信息化美丽课堂”的概念,整合ebooo教育平台资源,结合红外线电子白板技术的使用,努力打造出以信息化为平台的高效课堂,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和过程的最优化。让教师围绕“信息化”核心,充分开展“信息化预习”、“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等研究活动,定期开展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摸索解决方法,不断将“信息化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推向深入。

2.打造人文课堂。

依托“崇文、尚德”的校训,从校情、教情、学情出发灵活运用,努力实现“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的教学目标。重点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分层教学,强化自学能力及针对性的训练,开发智力,提高学业水平;同时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

3.打造开放课堂。

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大胆尝试,有所突破。骨干教师更要积极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学习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实现“信息化课堂”的整体优化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通过浮玉论坛、朝阳杯等活动,使全校掀起打造特色课堂的热潮,使信息化生态教学路径的理念深入教师的心田。

与此同时,根据ebooo教育平台,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让家长通过这个平台,与教师进行沟通与交流。形成“家校课堂”,把信息化外延。

4.做好资料整理。

只有注重平时的点滴反思和积累,才能逐步丰富实践经验,提高理论水平,推进信息化课堂的深入实施。让每位实验教师积极撰写课后小记、教学随笔,记载下信息化教学过程中一个个小的思想火花,收集整理好相关的过程性资料,及时反思课堂教学的得失,以推进全息路径的进一步优化。同时把优秀的课后小记、教学随笔编印成册,形成课程,推广交流。

总之,利用“美丽课堂”的创建,在今后的三年中,我们将通过各条线的精诚合作,继续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美丽学校”的相关要求为抓手,谦虚谨慎,勇于开拓,实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於潜二小打造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幸福的家园、美丽的花园,以优异成绩为我市教育的更大辉煌做出应有的奉献。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胡晨曦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