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学生>
     
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美丽学生”创建方案
2014-12-08 17:52:34杭州网

    

 

  为增强学生体质、释放学习压力、凝聚团队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强身健体、阳光运动的氛围和文化,根据建德市教育局文件《关于印发建德市“美丽学校”创建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四季跑操”重点项目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学校发展品味、促进学生快乐成长、构建师生幸福家园为主旨,持续深化新课程改革,深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着力建设高品质、多元化、特色化的学校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四季跑操”蕴含了“听指挥、守纪律、讲团结、要效益、健体魄、强精神”等方面的丰富内涵。为了展现学校内在的美丽,展现另一种特色文化,我校坚持开展“四季跑操”活动,争取成为创建杭州市“美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的示范学校。

    三、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征

    副组长:陈志红、吴志芳、刘雪珍、夏安腊

    成 员:刘晓燕、赖朝晖、方建康、江湲、黄柏华、杨绍军、学生会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生处兼)

    主 任:江湲

    副主任:罗莉雅

    成 员:唐丽娟、徐尚飞各班班主任

    四、实施方案:

    “四季跑操”作为一项全校性的集体活动,需要“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学校专门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学生处主任、团委书记、年级部主任、体育教研组长、学生会干部为成员的“跑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四季跑操”实施方案》。通过实践,目前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施体系,即:“校领导高度重视,政教处组织调控,年级部检查落实,体育组技术指导,班主任跟踪辅导,学生会自主训练”。具体操作为:

    第一、明确要求,全员参与

    全员重视、全员跑操:学校从上到下都把跑操作为规则养成和团队精神培养的的一个重要载体来看待,班主任基本上都能到场,很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一起参与到跑操中来,体现出校园的和谐氛围。

    四季跑操、全景观摩:我校的跑操是一年四季进行,位置都放在中心广场,让全校学生都集中在一起。形成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宏伟场面。

    紧密配合、学生主体:政教处、年级部、体育组、班主任紧密配合,每年根据班级数与位置变化,调整进出路线、确定班级位置,体育组负责技术指导、班主任督促。

    军训重点、强化训练:每年新生军训,我们都把“四季跑操”作为新生入学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来抓,并进行强化训练。新生军训通过观摩录象了解跑操要求,重点进行跑操训练落实要求,以尽快适应整体。

    第二、有序进行,自动操作

    音乐指挥、整队下楼:各班听到跑操音乐后,在走廊整队,以两列纵队按楼层下楼。

    指定路线、快速集合:按指定路线进场,要求快速集合。路线以进出场不交叉、方便为原则。

    定点就位、朗读待操:各班到达指定位置后,排成六列纵队,朗读待操,主要是防止打闹。值周班(或学生会干部)到班检查人数。

    同时启动、相向而跑:教师整队,同时启动,内外两圈反向跑动,增加美观,各班也可以在跑的过程中相互观摩、相互比较。

    队列紧凑、步伐整齐:要求整个队伍要紧凑,整个过程中慢跑,保持匀速

    自行调整、保持班距:除启动与结束为统一口令外,整个过程,各班自行控制速度、调整步伐、保持间距

    第三、评价促进,不断提高

    学生检查、每日反馈:学生会干部或值周班每天评价。(重点:人数、待操读、跑的过程中有无吵闹的、队列整齐度)汇总到政教处,政教处通过每日反馈单反馈到班级,

    重点问题、当天整改:负责指挥的体育老师或政教处、年级部(重点:进出场秩序、队列)发现突出问题、特别不整齐的班级,则会临时调整或要求相关班级傍晚进行训练,体育老师指挥、班主任到场督促。

    考核挂钩、评价到位:所有跑操表现与班级考核挂钩

    评比促进、优秀示范:政教处、年级部、体育组通过运动会、军训及平时定期组织评比,跑的好的班级进行示范。

    五、“四季跑操”的教育意义

    “四季跑操”蕴含了“听指挥、守纪律、讲团结、要效益、健体魄、强精神”等方面的丰富内涵,在全校师生的同步同心中,演绎成一种特色文化,展现出独特的精神气质,在审美中养成规则,使其注入了生本德育的深刻内涵,有效的夯筑了同学们的基础道德底座,成为高中阶段最难忘的“课程”。

    第一、增强规则意识。跑操活动规则鲜明合理,限时、限速、限路线、限程序,规范列队,统一步伐,跑出节奏,跑出气势。要保持跑操队伍的正常运行,就必须遵守这些规则,否则就会有人摔倒。这些规则天天得到重温和固化,促使学生进入团结紧张的精神状态,有效克服了一些学生懒散拖拉的不良习惯。

    第二、铸就团队精神。班级是一个团队,学校是一个大团队。每天每个班都在展示自己的精神面貌,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全校所有班级两千余名学生协调同心、气势磅礴的跑操过程,展示了一种雄壮美,更体现了一种奋发向上的大团队精神,每个人都为自己身在其中感到自豪和幸福,这种精神、这种感觉每天冲击着学生的心灵,给他们感染和熏陶,为他们浇铸了一生的精神底座。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仅增强了合作意识,而且形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评价体系。

    第三、促进身心健康。学生每天坚持跑操锻炼,促进了身体形态与功能的生长发育,增强了体质。学校体育组在高一、高二学生的体育锻炼达标测试中发现,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尤其是在8001000的长跑中充分显示了学生的耐力优势。每次跑操还是一次室外心理放松活动,能分散学生对日常忧虑担心的过分关注,缓解学习压力,提升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形成良性循环。长年认真做好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种意志磨炼,将这种坚持迁移到学习上,迁移到工作中,就会成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让人更容易走向成功。

    四季跑操跑操的“蝴蝶效应”:

    吃苦耐劳,坚强每一天;

    点燃激情,奋进每一天;

    步调一致,团结每一天;

    动作到位,规范每一天;

    调整状态,高效每一天;

    心无旁骛,专注每一天;

    营造氛围,充实每一天;

    疏散训练,安全每一天。

    六、成效:

    “四季跑操”,如今已渗透到学校的重大活动中。高一新生军训、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12.9”学生爱国运动纪念活动、学生家长会等活动中,学校均隆重地组织开展跑操比赛或展示。

    随着我校“四季跑操”的顺利实施,严州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梅城校区、新世纪实验学校先后开展“四季跑操”活动,并取得较好效果。“四季跑操”,已成为严州中学的一个品牌,吸引了学军中学、采荷中学、临安中学、义亭中学等市内外众多学校来校考察,《钱江晚报》曾做报道。2009学年开学伊始,建德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推行“阳光跑操”活动,并在学校召开现场会,向全市介绍推广“四季跑操”的成功经验。200912月在杭州市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上,我校作了《四季跑操,生本德育的新亮点》的专题介绍,引起与会领导和老师的强烈反响。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