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校园>
     
建德市航头中心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方案
2014-12-08 17:38:57杭州网

 
 
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娃,乡土味,美丽梦   

    建德市航头中心小学,创办于1911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老校。学校占地面积27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234平方米,按《浙江省义务教育万校标准化》Ⅱ类标准设计建造,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层次分明。围绕“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特色引领、整体提升”的办学目标,遵循“实施人本管理,让学校成为教师幸福的家园;实施人本教育,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理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逐步形成学校特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校在建德市教育局年度考核2005--2013年连续9年为一类学校,2009年获得第二届建德“教育贡献奖”,学校还先后荣获建德市“艺术特色学校”、“杭州市示范学校”、“杭州市文明学校”、“杭州市绿色学校”、“杭州校本培训先进学校”、 “杭州市教育系统2012年学雷锋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心理辅导一级站”、“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浙江省远程教育先进学校”、“浙江省示范图书馆”、“全国图书馆先进集体”、“全国模范希望小学”等。

    “快乐每一天,健康每一天,自信每一天,幸福每一天”,这是全校师生所追求的共同愿景。航头中心小学作为浙江省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确立了学生快乐、乡村幸福、乐中养德的理念,把促进乡村孩子快乐成长、健康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农村孩子的现代品格,争做美丽学生。

    一、三大阵地,丰富活动载体

    1.校内活动阵地。学校现已有标准篮球场四个、排球场1个、乒乓球台八张、风雨球场一个、250米环形跑道1条等体育运动场地,并添置了相关体育运动器材;有图书室兼阅览室1间,藏书5万册左右;有标准的科学实验操作室和准备保管室6间,可用于科普实验操作;有舞蹈室、棋类室、书法室、美术间、音乐室等专用教室17个;游泳池一个;有综合实践园2块。学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按各项活动组特色完善阵地建设,真正做到“面面墙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为少年宫顺利开展各项活动提供物资保障和良好的活动氛围。

    2.校外室内阵地。学校先后在镇政府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在各个村设立了“流动活动站”,以减轻留守儿童的孤单寂寞感,在活动的同时,也介入心理辅导,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3.校外体验基地。2012年,学校课题《航川少年创意园:基于乡土特色的育人方式转变的实践研究》获省级立项,在巩固学校原有阵地的基础上,开创了“航川十大乡土特色基地”,为航川学子开辟了更广阔的活动空间,不断丰富了活动载体。

    二、三项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学校借鉴外地少年宫建设的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相继制定了《航头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章程》《航头中心小学少年宫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极大地推进了少年宫建设的顺利开展。

    制度的逐年完善,极大地提高了航头中心小学少年宫的管理水平,少年宫活动越来越有序,活动质量越来越高,学生也越来越喜欢参与到少年宫的活动中来。

    三、三支队伍,凝聚师资力量

    在少年宫刚成立之初,少年宫领导小组就辅导老师问题展开了调研,确立了“建好三支队伍,在航小胜利会师”的策略。

    1.立足本校教师。我校从实际需要出发,让教师根据自身爱好及专业特长结合具体活动申报相应的辅导员,组织辅导员到杭州、舟山、金华、衢州等优秀兄弟学校参观学习、交流经验,还邀请专家来校给辅导员们上课培训。目前我校教师共有56名,参与少年宫辅导的有39名,参与比例为70%

    2.聘请部分其他学校的同行、民间艺人、文化人才、先进模范人物等,负责组织、指导活动开展。学校每年还聘请市县级少年宫老师到学校任教并对辅导教师进行培训,既提高了活动的整体效果又提高了辅导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形成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辅导员队伍。

    3.学校通过政府、社区及新闻报道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广纳社会上一些志愿为公益事业做努力的并且自身又有一定专长的人员来学校给学员们辅导。此举得到了镇政府、浙江工业大学、建德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大力支持,先后派出志愿者队伍来到学校,把他们的活力、热情、睿智带到了航小。

    四、三个时间,扩大开放程度

    为保证少年宫的素质教育达到预期的效果,航头镇乡村学校少年宫不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活动,为农村娃娃实行“免费提供场所、免费提供器材、免费上课”的“三免”政策,并在三个不同的时间实现了学员的多样发展。

    1.周五下午面向全体学生的少年宫活动。面向全体对学生普遍进行兴趣爱好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学校结合民族优秀文化和本地文化形成了自己的办宫特色。学校先后开设了30余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少年宫在坚持普及性原则的基础上,也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实现点面结合的发展战略。目前,学校以先后建成十大精品社团:红舞鞋社、剪纸社、种植社、绘石社、桥灯社等。

    2.周一至周四放学后面向留守儿童的少年宫活动。本段时间分两项内容,一项是留守儿童的活动,由指导老师负责辅导,组织学生参与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活动,参与跳绳、空竹、滚铁环等健身活动,参与种植、修枝等劳动。第二项内容是面向社会的全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的活动,由传达室做好人员登记进出时间,由学校值周老师负责管理。

    3.节假日及寒暑假面向社会的少年宫活动。暑假,航头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游泳培训。为此,学校专门把两名体育老师送到杭州培训游泳技能,并且通过了教练员水平测试。此项目一经推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广泛参与,多期、多班、多梯次地开展暑期游泳免费培训,一个暑期下来,共接待游泳健身锻炼2000人次,当年累计培训小学生119名。中国体育报、杭州日报、今日建德对此作了报道,盛赞学校在全民健身方面所作的努力。为了让更多不同的兴趣的孩子暑假有一个好去处,学校先后开办了书法、绘画、篮球等十余项活动项目,学校对外开放的时间越来越充足,活动内容也越来丰富。

    五、三大活动,满足个性需求

    乡村学校少年宫除了上述依托学校课程在校内开展系列课程活动之外,包括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课程资源来源于小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

    1.开展德育实践,拓宽育人途径。我校积极发挥少年宫作用,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思路,将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评比标准深化到社会、家庭中,提高家校结合的评比标准。利用“妇女节”“劳动节”“母亲节”等有利时机,引导学生深入家庭、社会进行德育实践,拓宽工作途径,提升育人效果。

    2.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我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确定了乐器、舞蹈、电脑绘画等10个特长培养社团,每个社团都配备相应的辅导教师,每位教师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教案、有记录、有成果展示。活动时间实行课内、课外相结合,即每周五下午按课表全员活动和周六、周末分小组活动相结合,活动时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

    3.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继续发扬我校艺术教育传统校优势,利用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艺术教育,挖掘本地民乐、手工等乡土资源,培养艺术人才。在连续开展的三届艺术节上,师生同台、尽展风采,不断完善艺术教育体系。开展经典诵读,积淀文化底蕴;开展阳光体育,增强学生体质。

    此外,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以外,还在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学校每学期在节假日与外单位联合举办一次少年宫活动。2012年,杭州青少年宫来到我校,结合我校现有的资源,联合开设了二十多个项目,一天时间里,学生尽情地体验了工人的辛苦,农民的勤劳,学生乐在其中。2013年,建德流动少年宫又来到我校,设立了20余个项目让学生体验。

    六、三大特色,促进内涵发展

    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周边公共设施和社会各界力量,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

    1.以“航川希冀”拓展

    农村的孩子应该懂得农村生产,生活用具,深刻理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体验农村、农业变迁的痕迹,感悟航川独有的乡土文化。因此,学校决定每年暑假都举行大型农村体验活动,以与外校学生结对的形式开展活动,锻炼学生,宣传航川,打造学校暑期活动品牌。此项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回归生活世界、立足实际、体验性、专题研究性、资源共享等。围绕这几个特点,结合课题以转变育人方式为出发点,让学生主动探索,发现、体验、重演、交往、亲历、亲为,调动多方面的知识,进行探究与讨论,在广泛的参与过程中获得积极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基地辅导员、教师与学生以互动的形式共同完成。学校在活动前对周边的农业基地、乡土特色进行考察,选择出适合孩子们体验的活动基地、活动内容。每年的625—629日为宣传阶段,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明确活动目的与意义,根据实际情况自愿报名。629—74日是活动的准备阶段,各班主任统计报名表,根据学生特点与家庭实际情况确定学生名单,发放录取通知单;制定“航川的希冀”活动安排表。724—731日开展活动,根据学校暑期活动安排由各分队带队教师具体制定各体验项目的实施方案。去年暑假,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来校指导少年宫活动。

       2.与“春泥计划”联姻

    为了配合各行政村“春泥计划”实施到位,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建德市航头中心小学把春泥计划当作学校一项特色工作来抓。在我镇妇联及关工委的支持下,我校与当地社区,携手建立了留守儿童俱乐部,该俱乐部设立在当地社区的文化中心内,内有乒乓球室、图书室、作业室等,供孩子们活动、学习,交流。节假日,安排代理家长轮流值班,辅导关爱留守儿童,并经常组织开展活动,“留守儿童之家”成为孩子们的好去处。今年暑假,学校与各行政村合力开设了20余个春泥计划暑假班。

    (1)整合各项资源,拓展春泥活动阵地。学校依托现有的教学大楼、综合大楼及操场活动场所,开辟了春泥画室、春泥书屋、春泥游泳池、春泥种植基地、春泥乐园等活动阵地;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体育器材、教学器材及场地设施供学生使用。学校也积极争取妇联、团委的支持,协调好学校、老年协会等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借助各方力量,组建春泥辅导团队。学校组建了春泥辅导团队,由校长任主任,教务主任担任副主任,学校各学科骨干老师组成了强大的辅导团队。为了进一步加强力量,充分挖掘各行政村人才资源,成立并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即关工委、行政村留守儿童俱乐部、教师志愿者队伍。

    (3)精心策划活动,丰富春泥活动内容。学校根据学生特点设立以道德实践、社会体验、文体娱乐、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春泥活动题材库,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活动内容供其选择。

    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暑期春泥班引来了社会的、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四套》、《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杭报在线》、《杭州网》、《建德日报》、《建德新闻网》、《华商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了我校“春泥计划”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的暑期活动。与春泥计划联姻项目“航川的希冀”还被评为杭州市优秀项目。

    3.以“心理保健”护航

    我校地处农村,生活条件较差,绝大大多家庭把子女留给老人,有的则托于亲朋好友抚育,调查统计这些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和家教缺位,在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这时少年宫心理辅导站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就显得尤其重要。学校的“阳光岛”心理辅导中心加大亲情教育的比重,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目的是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以便留守儿童能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1)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提升团队素养

    学校组织教师全员参与心理健康C证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另有4名教师获B证,1名教师为国家二级咨询师,做强了辅导员的队伍,提高了全体教师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技能,力争使教师群体成为一支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2)办好阳光信箱

    学校在阳光岛设立“阳光信箱”,让孩子用笔记录自己在生活与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想要寻求的帮助,心理上的一些问题,投入信箱。值班老师及时回信解答孩子们的困惑与问题,或和孩子在阳光吧个辅室沟通交流,保护孩子隐私的同时,帮助他们的成长。

    (3)活动丰富,“留守”不孤单

    学校开展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锻炼能力,感受集体温暖,丰富“留守”闲暇时光,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2012年的中秋节,我校留守儿童还参加了“百名留守儿童严州府过中秋”活动,清明节组织开展“自制清明馃,‘留守’乐淘淘——住校生做清明馃活动”等。

    学校还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手拉手”课外实践活动,结合“三五学雷锋”、“绿色畅想曲”、“心的开始、新的畅想——心理健康月”等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与留守儿童手拉手,走进社区、走进自然,开展实践体验活动,传播健康文明的知识行为。同时在寒暑假等节假日,还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小伢儿爱家乡”夏令营活动、参观浙江美术馆活动、“我的中国梦、梦想见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有趣的活动形式,增进孩子们友谊的同时,磨练了孩子们的品质,也促进了他们的个性发展。

    回顾·盘点·展望

    学校开设了“雨巷”伞绘社、红舞鞋社、石全石美社、睿智电脑绘画社、小巧手剪纸社、小荷书画社、民乐笛子社、棋林纵横社、金话筒社、传统游戏社、阳光运动社、Happy english社……近30个社团,丰富多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其中,红舞鞋社和睿智电脑绘画社分别被评为建德市首届精品社团、创意社团。

    各个社团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收获颇丰,如:原创特色传统舞蹈《桥灯乐》,根据当地的板凳龙改编而成,形式上继承了航头地方文化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此舞蹈由学校红舞鞋社的孩子们演绎,曾荣获杭州市第二届少儿音乐舞蹈大赛暨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少儿音乐舞蹈选拔赛银奖,并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亮相。睿智电脑绘画社的孩子们也很了不起,作品多人次在浙江省获一、二等奖。阳光运动社在每年的建德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都能赢得奖牌,凯旋而归。小荷书画社在建德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也是频频获奖。英语社、金话筒社等编排制作的视频节目在全国电视节目制作比赛中曾多次获金、银、铜奖……

    实实在在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吸引了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体育报、杭州日报等众多媒体的相继报道。

    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闲暇时光增添了斑斓的色彩,也为他们的爱好特长寻到了施展的舞台、提高的空间,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童趣的健康成长平台,农村的孩子也可以是多才多艺的!

    农村娃,乡土味,美丽不是梦!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