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校园>
     
萧山区楼塔镇大同中心小学“美丽校园”创建方案
2014-12-08 17:27:37杭州网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我校从1954年第一所学校创建至今,50余年的办学历史积淀出大同中心小学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管理经验。学校一贯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重视师生自主发展的研究,培养和完善良好的个性,以和谐的校风、学风与较高的办学质量,赢得了家长与社会的高度认可。学校先后被授予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杭州市农村示范小学、杭州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区教师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区学生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区爱国卫生先进集体、区二级学校、区安全文明校园、区雏鹰红旗大队、区文明单位、区行风建设先进集体、区示范性家长学校、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校总占地7731平方米,生均占地22.08平方米,建筑面积5206平方米,生均用房6.51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生均绿化面积2.9平方米。现在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的分设,布局合理,环境整洁。

    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根据《萧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的实施意见》,我们认为我校有创建美丽校园的基础,并希望通过创建美丽校园来提升学校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快乐成长、构建师生的幸福家园,为“美丽大同,最美乡村”建设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二、创建工作目标

    通过美丽校园的创建活动,促使我校的建筑布局更加合理协调,环境整洁雅致,校园安定有序,课堂特色鲜明、人人和谐发展;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培育个性化校园,使校园内营造崇尚国学的氛围;要把我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促进学生的快乐成长、构建师生的幸福家园;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和安全防范的意识;要把我校建设成为底蕴深厚、质量一流、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美丽学校”。

    三、创建机制建设

    1.成立创建“美丽校园”项目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组 长:毛仕波

    成 员:沈冬根、陈小青、俞柯锋、陈 圣、俞峰江

    2.各科室工作分配

    四、创建工作安排

    美丽校园的建设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成立组织,进行动员,以“美丽大同,最美乡村”为主题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营造建设活动气氛。各职能处室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

    2.第二阶段:具体实施。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对各处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过教职工大会、教代会、系列讲座、雅室评比、校园文化艺术节、推普周活动等形式,创设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成立学生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围绕打造“责任教育”德育品牌,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种法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请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给学生析案例,作讲座,搞演示,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交通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师生推荐校园“国学墙”、主题文化走廊的内容的评比活动等促进学生们对校园文化的进一步认识。

    3.第三阶段:总结提高。根据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并修改方案。根据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予以实施,对各处室工作进行督查。

    4.第四阶段:表彰奖励。学校对建设活动进行总结,并将相关总结材料、宣传资料、图片资料、活动照片等送交建设活动小组,开展表彰奖励活动,逐步建立“美丽校园”项目的长效机制。

    五、创建工作重点举措

    1.借学校综合楼的建设和校园室外工程的全面改造之机,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地规划布局,合理配置功能空间,细化、深化教育功能;校门、校园道路、车辆停放场所、学生活动场所、国旗护栏等设施设置要实用、美观、和谐、统一。功能按标识清晰醒目;既各具特色又风格统一、相映成趣。从形式到内容力求体现整体美感。

    2.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进行绿化美化。充分考虑花季差异,进行合理搭配,形成疏密有方、错落有致、深浅有度、文化寓意深刻的绿色景观。因地制宜增设凉亭、水池、绿色长廊等设施,扩大学生活动面积,并配以具有实用性、艺术性的音响设施。

    3、注重学校人文景观建设,构建学校人文景观特色。学校人文景观位置恰当合理,内容寓意深远,设计新颖独特。校园悬挂张贴标语口号能够反映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既有对社会、对家长的办学承诺,又有对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要求。名人格言和警示句对学生具有启发性,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有益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策群力,精心编写和摘选有关内容;精心设计展示形式,分清层次,体现和谐美和整体美;精心设置展示位置,在学生不同活动场所(教室、实验室、阅览室、走廊、宿舍、食堂、厕所等)设置不同教育内容的格言,突出教育目标和效果。

    4. 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应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作用。我校本着“让国学进校园,让美德伴身边”的初衷,在校园的各处围墙上、走廊上画上了一幅幅的《论语》、《弟子规》、《三字经》、《千家诗》、《孟子》以及唐诗宋词中的名篇名句等经典国学内容的节选,图文并茂,极富吸引力,使人不自觉的就想去诵读这些经典。使同学们在欣赏、朗读这些经典同时,不仅能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还能增加自己的文学储备,提高文化涵养,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5. 通过教职工大会、教代会、系列讲座、雅室评比、校园文化艺术节、推普周活动等形式,创设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成立学生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围绕打造“责任教育”德育品牌,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种法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请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给学生析案例,作讲座,搞演示,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交通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六、保障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倡议书、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提高全校师生对建设“美丽校园”目的、意义的认识。

    2.征求意见,查找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表、召开座谈会、组织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发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存在的不美丽、不和谐因素和问题,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提高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明确责任,加强督查。通过明确各部门在建设活动中所承担的职责和建立活动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

    4.完善制度,加强保障。学校将继续完善基本建设招投标、绿化管理、物资采购、师生评价、家校联系、安全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为建设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5.及时总结,巩固深化。学校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建设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对建设活动进行阶段小结或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表彰奖励在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传在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事迹,探索建立活动长效机制。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赵群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