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学生>
     
桐庐县圆通小学“美丽学生”创建方案
2014-12-08 17:13:35杭州网

    锋毫塑形翰墨育人绽放美丽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校初,学校借助优越的书法师资开设了学生书法兴趣班,筹建起学生书法社团,为传授中国传统文化——书法构建起平台。二十多年来,学校被授予“桐庐县书法特色学校”、“桐庐县书法教育基地”、“杭州市小学写字教学实验基地”、“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浙江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连续两届)”、“浙江省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优秀组织奖(连续两届)”等20余项书法教育荣誉称号。

    字品”与“人品”并重,这是圆通小学一贯坚持的书法教育理念。

    “锋毫行指间,习惯塑其中”圆通小学的老师在引领孩子练习书法时,首要传授的是端端正正的坐姿、规规矩矩地握笔、认认真真地观帖、从从容容地练写,从而延伸到培养孩子言谈举止的习惯、仔细观察的习惯、静心凝思的习惯。把书写的姿势、习惯、态度、整洁度和美观度作为日常行为规范的重要内容来抓,使学生真正体验到“字如其人”的真谛。正所谓“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写字一笔一画,端端正正;做人撇捺分明,堂堂正正。

    二、创建工作目标

    翰墨是载体,育人为根本。练字的过程是历练人、陶冶人的过程。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书法教育的传承,影响学生的言、行,培育学生踏实沉稳、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品质,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传承责任感。在书法教育过程,树德明之人,树智明之人,树体健之人,树美鉴之人,成为一个个“智圆行方、情通理达”的圆通学子

    三、创建工作重点举措及安排

    (一)纳入课程,规范管理

    依据《国家课程改革实施意见》、《课程改革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及教育部对书法教育的新要求,学校将书法纳入课程体系。

    课时与教师:一至二年级开设书法课,每周2课时,硬笔、软笔各一课时。县书法家协会会员韦利平老师及第一学段语文教师承担教学任务。三至六年级开设书法课,每周1课时,硬笔、软笔单双周轮换。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潘良老师及校内书法基本功过硬的语文教师承担教学任务。除了将“书法”课纳入日课表之外,学校还在每天中午开设了午间练字课,在优雅的丝竹琴声中,学生或描红、或临写、或创作,由学校两位专职书法教师巡回到班级指导,各班的语文教师督促学生练字,以达到书法课与语文课的有机结合。

    (二)完善学生写字水平评价机制

    完善学生写字水平评价机制。我们的评价不局限于学生书写技能的评价,加强了对学生书写兴趣、习惯、态度以及双姿、基本常识的评价,是全方位的,开放的,以激励为主的评价。

    1.学生自我评价

    (1)一周一次平时作业评价。

    在学生的作业本上设置一周自我评价表,学生们通过记录自己作业过程中的体验来时刻提醒自己规范完成作业。表格如下:

一周作业认真吗?

作业完成及时吗?

写字姿势正确吗?

作业质量高吗?

总评(前面四项每项为一颗星)

下周在哪方面要加油?

    

    

    

    

    

    

    (2)一月一次写字作品评价

    学校每月进行一次写字作品评价,要求全员参与。在每次写字作品完成后,学生先自我评价,然后才能得到教师评价。

    评价内容如下:

    写字

    态度

    写字

    姿势

    写字

    速度

    写字

    整洁

    写字

    美观

    你是几星级

    

    

    

    

    

    

    注:每项内容一颗星,如果未达到要求三年级以上学生应写出原因,例如:写字速度在规定的时间里未完成作品,并写明延迟了多少时间。 

    2.教师个性评价

    教师批阅每次作业分别从作业态度、写字技能、作业整洁度、写字姿势和作业习惯五方面进行五星级评价,即全部达到给予五颗☆,哪项未达到画上△。

    3.家长观察评价

    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家校合作,培养孩子良好的写字态度、习惯、情感。教师指导家长在期中对孩子进行一次家庭作业评价。

    孩子书写态度、习惯

    孩子书写姿势

    孩子书写技能、整洁度

    孩子完成作业一般用多少时间

    孩子最满意的地方,希望孩子在哪方面进步

    

    

    

    

    

    

    4.学校整体评价

    (1)一年一次平时作业、卷面的书写检查,评选合格作业(卷面)和优秀作业(卷面)。

    (2)练字作业的评价,评定优秀(四星级和五星级)或合格。

    (3)书法作品的段位评定

    初段:笔画名副其实,横则是横,撇则是撇,给人无错觉,结构尚工整,无严重歪斜,字、行按格书写,不紧靠,不错位,看得清。

    中段:笔画书写角度基本正确,横平竖直,撇、捺倾斜基本有度,结构基本工整,少有歪斜,按格书写,字、行之间留有距离。

    高段:笔画运用熟练,流畅,结构匀称,比例适当,有美感,熟练地临写一种字体,并有较强的背临能力,能独立书写作品。

    (4)每年一届的校园小书法家评选

    每个年级达到高段水平的学生被学校评为“校园小书法家”。

    (5)班级的整体书写水平评价

    主要看全班学生的书写合格率和优秀率,再参考班级学生在各级各类书法比赛中的获奖情况。

    (三)环境怡情 提高学生审美水平

    1.着眼拾遗补缺。

    物色一些历代书法大家的雕塑,布置在后山,可选用价廉物美的玻璃钢制作的铜像作品。(这是从字品到偶像向学生立体推介。)

    创新思路,没有像样的陈列室,就向空间要资源。利用每层教学楼的走廊顶篷,像装日光灯那样悬挂有代表性的学生作品,作品通过装潢公司制作的T塑板,大小一致,垂挂下端离地高度保持2.6米,一个教室长度挂2片,正反面各一件作品,18个教室就可举目而视72件作品。(这是让学生得到成功体验的创意。)

    2.着手顺势推舟。

    综合楼拾阶而上,看到的是米字格“永”字,考虑在台阶上按笔顺逐一补上笔画,与“永”字呼应。

    综合楼后面的水池设想改造成砚台与墨搭配的景观,呼应已有的“书”字。景观拟外粗旷内光滑,古色古香,墨上刻上学校倡导的校园主流文化——“堂正做人 工整写字”,鼓励学生人品与字品合一,追求书写好人生的价值观。(这是提升教育功能的增值点。)

    3.着力调整改造。

    ●书法教室的靠里面一堵墙考虑古代书卷格调,拟改原隔墙为褶页式屏风展板,或模仿供应玻璃移门的商铺,安装滑轨可收可张。上面布置名家原作拓印,室外搞个“陋室铭”,让功能教室更富有特质和高雅的气氛,让学生沉浸艺海陶冶性情,并在结合心理品质修养上建立起自信。

    (四)活动立品,弘扬民族之魂。

    学校扎根圆通小学这方书法艺术的沃土,秉着传承书圣遗风、宏扬书法艺术的宗旨,广泛倡导翰墨丹青之艺事:“赏名作、说名家”;“舞书韵、品书趣”、“展书作,评书艺”……师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体味醇厚的书法人文情韵,感受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领略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继续开展学校书法社团“进社区”,展览书法作品,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促使居民了解书法历史的渊源和情趣,提高文化修养和欣赏水平;书法社团“进农村”,送春联下乡,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春节的祝福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书法社团“进机关”,为工作人员送上廉政格言警句、节日宣传标语等等;书法社团“进结对学校”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使圆通学子将小汉字与大世界融通,做有品味之人,做儒雅之中国人,弘扬中华民族之魂,实现生命的大价值、大境界。

    四、创建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建章立制

    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写进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而且在每学年的工作计划中有明确的检测目标。完善书法教育的一系列制度,如《桐庐县圆通小学书法课程实施方案》、《桐庐县圆通小学书法教室使用规章》等,为书法教育特色的发扬光大提供长效机制。

    2.管理保障

    实施以规划管理和目标管理为核心的精细管理,建立内在的自主评价机制,以创建提升学校办学的品质和公信力

    3.经费保障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开源节流,积累学校发展资金。把学校建设成环境优雅,处处孕育着书法文化底蕴的雅致之校。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