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班级>
     
萧山区临浦镇东藩小学“美丽班级”创建方案
2014-12-08 16:19:24杭州网

    一、指导思想

    为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精神,学校决定开展创建“美丽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以培养“美丽学生”为目标,开展“美丽班级”创建系列活动。通过“环境建设、制度建设、精神建设”来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国学经典诗文、中国历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为载体,营造浓浓的育人氛围,树立“行为美、语言美、心灵美、环境美”四美目标,打造温暖和谐、活泼快乐、积极向上的美丽班级。具体创建实施方案如下:

    二、领导小组:

    组长:李保明

    副组长:俞天明 田祖海

    组员:孔凌燕 朱剑虹 盛慰钢 葛越峰 陈俞锋和各班班主任。

    三、“美丽班级”创建的主要内容与措施:

    (一)加强班级环境建设:

    1、创建个性班牌:个性班牌必须包括以下内容:(1)班名(2)班训(3)班级目标(4)《班级公约》(5)其他具有班级个性特点的展示内容。班牌的展示内容必须经班级学生共同参与制订,普遍认同,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性。

    2、美化室内布置

    (1)开辟一个图书角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读好书不仅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文化品位,也可以提高一个群体的文化品位。在班级中设置一个读书读报的地方,引导学生去读书,指导学生该读何书,对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2)定期出好富有新意、并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主题黑板报(一般要求每月一期)。

    (3)制定好符合本班实际的,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班级公约、奖惩制度、卫生值日制度等班级管理制度,并公布上墙。

    (4设立才艺展示栏目,鼓励学生积极展现个人的才华,可以是优秀的文章、精美的画作,也可以是创意发明制作等等。学生的闪光点得到放大,会逐渐生成一种自信、进取的学习生活态度。还可以开辟名人驿站专栏,张贴古今名人的励志名言、成长故事。如宣传学生喜欢的姚明刻苦训练的故事,使之从偶像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墙壁文化的设计,只有让学生喜欢并接受,学生才会有参与的热情,才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丰富班级文化氛围,墙壁才会说话

    (5)设置一处植物角或生物角。

    3、净化室内卫生:

    值日生安排细化,分工明确指定到人。劳动工具摆放整齐,垃圾桶无垃圾溢出。图书柜、多媒体操作台做到无灰尘。

    (二)注重班级制度建设:

    1、学期初进行班委民主选举,通过竞选演讲等民主评议,在本学期的常规工作中培养一批新的班级管理人才。培养教育,合理分工,建立一支肯干、能干的干部队伍。

    2、在班内实行“红领巾志愿岗”制度,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使班级中每个人都有事做,班级中的每件事都有人负责,班级中的事都由学生自己管理,由班委成员主要负责。

    3、完善“值日班长”与常规管理相结合的制度,使每位同学都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同时培养他们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并提高他们的实际管理能力。同时根据班级实际,体现班级特色,制定班级制度。班级制度可从学习、礼仪、卫生、就餐、队活动、书香校园等方面制定。班级制度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创建班级文化环境:

    1、在班级核心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确立班名、口号、班训、班歌等班级形象标志,使学生有班级归属感和自豪感。

    2、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班级利用中午20分钟时间进行国学经典读本诵读,让学生在经典中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品质,并把这些优秀的品质体现到学习与生活中。

    3、利用课外阅读、图书预览时间学习蔡东藩历史演义读本,了解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史,树立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

    4、设立班级“美丽储蓄卡”,把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展现出的美丽行为以储值的形式记录下来,作为学生评优评先的依据。

    四、“美丽班级”创建活动的要求:

    (一)开展富有特色的班级活动。

    1、开展好传统教育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假日的内涵,精心开展感恩·励志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帮助学生知恩感恩施恩报恩,做到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通过主题班会、演讲征文比赛、社会实践活动、感恩歌谣传唱、感恩美文欣赏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主题教育。

    2、利用晨会课、班队课构建主体参与型的班级活动、中队主题活动模式,由学生自主制定活动目的,自主设计活动方案,自行组织主持,自主进行活动评价。

    3、拓宽班级教育活动空间,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在互动中促进交流。

    (二)做好计划制定工作:根据《东藩小学“美丽班级”创建实施方案》和《东藩小学2014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制定出自己班级的创建方案。

    五、评比办法:

    1.自评。各班按照“行为美、语言美、心灵美、环境美”四美标准,对本班创建过程和目标实现进行自评,形成自评小结,力求突显班级特色。

    2.校评。学校根据对各班创建实施情况的巡视检查、听取汇报、评比展示等,评选“美丽班级”和“美丽学生”若干。

    六、具体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10):学校组织召开全校班主任例会,下发《东藩小学“美丽班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各班班主任和学生根据本班的实际制定班级创建方案,确定创建主题及实施办法。

    2.组织实施阶段(11月——20152月):各班根据本班的创建计划开展美丽班级建设。

    3.集中展示阶段(1月):组织班主任进行“美丽班级”班主任论坛,各班进行创建细节、创建活动的经验介绍。

    4.检查评比阶段(2月):学校对各班级的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和评比。表彰“美丽班级”及“美丽学生”,总结创建经验。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潘露敏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