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深度解读>
     
杭州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解读
2014-12-08 16:02:42杭州网

  今年10月,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60周年校庆的时候,黄伟作为老校友、老校长回到学校。时值金秋,校园里的紫藤长得茂盛,形如豆荚的果实悬挂枝间,把学校衬得更美了。

  然后他听说了一个美丽的故事——每年秋天,校长黄雄会来到紫藤花架旁收集种子。他把种子包成礼物,来年毕业典礼上送给毕业班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就像一颗种子,学校用九年的时间,让教育慢下来,不急不躁坚持做好一件事,精心孕育出一颗有梦想的种子。

  黄伟说,美丽学校,就是这么慢慢孕育出来的。“我们说环境育人,这个环境并不是指学校得有多么高大上,而是要具备自身的手工打造能力,能彰显学校的独有气质。”

  在黄伟看来,美丽学校的评比将各类评比整合起来,体现了多样性、动态性、开放性等特点,更具备评价科学。比如下城区目前的学校分布,南部学校相对成熟,北部学校多处于发展期,加上外来务工者子女的比重大,在传统项目的评选中多少会吃亏一点。

  “但谁说那些学校就不美了?”黄伟说,有一所北部学校,学生中大部分是外来务工者子女,正常放学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很多家长没法来接孩子,学校教师就组成志愿者队伍,主动延迟下班时间,多陪孩子一个小时,直到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已经这样坚持十多年了,“这些老师就很美。”

  这次“美丽学校”的评选,没有固定模式,没有统一标准,黄伟对此的理解同样是4个字:各尽其美。当然,它的更高境界是:内外兼修。

  而今,黄伟更期待的是,评选之后能激发出更多的能量,“评是为了更好的建,而且这种建设并不局限在学校内部,而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发力。” 所以,下城区在推进“美丽学校”建设中,除了在校园、班级、老师、学生、课程中寻找美丽,还新增了一块“美好家园”,因为教育的本源是为了培育学生的美好心灵,育人的最终目的是要推进社会的和谐美好。(记者 徐洁)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黄金树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