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课堂>
     
余杭区乔司中学“美丽课堂”创建方案
2014-12-08 15:16:53杭州网

     一、背景和基础

    乔司中学建校三十余年来,一直走在探寻“轻负高质”的路上。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学校的信誉和口碑越来越好,政府、社会、百姓对学校建设的成就都给予了很大的肯定。但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加高效、更加漂亮一直是乔中人追寻的“梦”,尤其在目前新学校搬迁的关键时期,圆梦成立全体乔中人共同迫切的愿景。适逢杭州市教育局和余杭区教育局相继出台《杭州市“美丽学校”实施意见》和《余杭区“美丽学校”实施意见》,根据文件的相关精神,乔司中学决定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重点建设“美丽课堂”构筑工程。

    二、工作目标

    以“环境雅致、品质一流、师生发展、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为建设目标,以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促进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的有机结合,推动学校建设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

    结合我校的历史、文化、特色、优势等元素,坚持学校主体、因校制宜,逐步推进“美丽课堂”建设,注重个性发展、特色发展、多元发展,积淀与提炼特色鲜明的乔中课堂文化。

    2015学年基本提炼出“美丽课堂”建设的创建路径和实施策略;以利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和深化“美丽课堂”建设,并尝试推进“美丽学校”建设其它项目的创建,推进学校的整体科学发展。

    三、重点举措

    1.以教科研为依托,探求“优质课堂”创建方式

    立足“科研兴校”,坚持以“轻负高质”为导向,以教育科研为依托,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校本教研实效,引导教师实现“开展自已的研究、解决自己的问题、改进自己的教学、发表自己的见解”,不断地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善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从而对教育教学现象和问题形成独立的、独特的、有创造性的见解,并提升教育教学活动的针对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尝试翻转课堂、分层教学等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推进“学生自主学习”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能力,探求“优质课堂”的有效创建方式。

    2.以“课堂节”为契机,追寻“人文课堂”理想境界 

    继续着力打造好乔中“课堂节”,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宣扬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在听课、交流活动中带动全体教师研究课堂、设计课堂、享受课堂,初步营造的教学氛围,积极构建和谐人文的。

    不断完善课程管理制度,成立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小组,组织教师从课程目标、结构、内容、实施、评价等方面制订“乔司中学课程开发和建设工作方案”等;鼓励教师参与学校高质量示范学科课程建设,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开发以及校本课程的创生性开发;争取在三年内开发若干门有一定影响力的校本课程,并不断完善学生选课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努力为每个学生的提供适合的教育。

    3.以“微课程”为突破,挖掘“虚拟课堂”有效模式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课堂教学的高效,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学科组、教师尝试制作“微课程”,延伸与拓展的课堂时空,变革课堂教学模式。

    大力宣传杭州市、余杭区建设的“空中精品课堂”等教育资源平台,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开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鼓励家长、学生共同学习,践行“先学后教”,尝试“翻转课堂”,充分挖掘“虚拟课堂”的有效价值,探求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多元课堂的有效操作模式。

    4.以“第二课堂”为平台,摸索“开放课堂”建设路径

    加强课程资源基地建设,不断丰富和拓展“第二课堂”形式和内涵,充分利用戊寅公墓、乔司蔬菜花卉基地、长乐农场等各类实践育人基地,把校外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摸索出一条建设“开放课堂”的有效路径。  

    四、工作安排

    1.制定“美丽学校”建设方案,大力宣传、初步尝试

    (2014学年第一学期:201411月至20152月)

    20149月初,学校就将《杭州市“美丽学校”实施意见》相关精神融入学校201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大力宣传“实施意见”,组织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对“美丽学校”创建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同时,按照“开放性、系统性、特色性”的创建原则,结合我校的历史、文化、传统、特点等关键要素,科学编制乔司中学“美丽课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积极申报市“美丽课堂”建设项目。

    2.落实“美丽课堂”建设项目,重点扶持、打造品牌

    (2014学年第二学期:20153月至20158月)

    根据学校制定的《乔司中学“美丽课堂”项目创建方案》的具体部署,在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中进一步细化“美丽课堂”建设相关工作,有序落实,并加强创建工作的人、财、物的保障,进行重点扶持,着力打造品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品牌建设的溢出效应,让“美丽课堂”建设亮点突出、渐成体系。

    3.总结“美丽课堂”建设经验,系统提炼、形成机制

    (2015学年第一学期20159月至201512月)

    积极总结“美丽课堂”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提炼系统而科学有效的创建路径和实施策略;将“美丽课堂”建设的主要策略内容系统化、制度化,逐步形成能有效促进学校整体良性运行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在整合经验材料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美丽课堂”建设专项课题,与兄弟学校交流先进做法,为全区营造积极参与的良好的创建氛围贡献我校的一份力量。                       

    五、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

    “美丽学校”建设是“美丽中国”战略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美丽杭州”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举措,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新载体;学校推进的“美丽课堂”建设项目是“美丽学校”建设的重点尝试和特色创建,各部门、各年级、班级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美丽课堂”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本部门、本年级、本班级的建设、发展与“美丽课堂”建设保持同步扎实推进“美丽课堂”建设进程。

    2.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美丽课堂”建设领导小组,由蒋美芬校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校务委员会人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行政办公室。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美丽课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落实人员、资金,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3.落实工作责任

    学校将对“美丽课堂”建设进行统筹协调,为“美丽课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完善“美丽课堂”建设工作责任制度、成果展示制度,加强对“美丽课堂”建设成果的宣传和推介;把“美丽课堂”建设活动与相关处室、年级、班级的教师、学生的评优评先及绩效奖励挂钩,做到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狠抓落实、注重过程、讲求实效,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4.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社会各级媒体、校园网、黑板报、宣传栏和学校其他各类宣传阵地,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各年级、班级要充分利用年级集会、班会课等时间,宣传和交流“美丽课堂”建设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引领全校“美丽课堂”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4.11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