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杭州市春蕾中学“美丽教师”创建方案
2014-12-08 12:43:44杭州网

    

春蕾好教师 丰盈正能量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创建大春蕾,教师必先行。学校深知,一个好的教育不是光靠好的学生,光靠好的老师,光靠好的家长,更不是光靠好的校长能完成的。任何一个单独的力量都是极其微弱的,它的经营需要一个默契和谐的综合体。但是在这几个“好”中,我们又认为,好的老师又是重中之重。现在很多家长,对学校的认可,他最在乎是老师好不好?班主任好不好?所以对家长来讲,好教师是福音;对学校来讲,好教师能决定一个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二、指导思想

    为完善教师师德水平,加强教师专业素养,引导教师依法执教、规范从教、优质施教,创建师生教学相长、家校和谐共融的学校教育生态,弘扬正能量,学校开展春蕾好教师的评比活动。

    三、创建目标:

    通过系列评比活动,推评出春蕾好教师,做好表彰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好教师”的宣传,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营建学校良好的教育氛围。

    四、创建安排:

    (一)制定“春蕾好教师”形象标准和“春蕾好教师”形象标准之细则

    学校开展“我心目中春蕾好教师”标准的大讨论活动。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次讨论,制定出了“春蕾好教师”形象标准和细则。在好教师的形象标准中,包含了对人生、对生活、对工作、对学校、对同事、对学生、对家长、对德育、对教学和对专业的具体要求。附:

    春蕾好教师”形象标准

    对人生:怀揣梦想 积极向上

    对生活:热爱生活 懂得珍惜

    对工作:敬业奉献 勇于担当

    对学校:以校为荣 呵护声誉

    对同事:乐于分享 团结协作

    对学生:平等爱生 激励成长

    对家长:真诚沟通 形成合力

    对德育:温暖人心 点亮人生

    对教学:授人以渔 适负优质

    对专业:善于学习 且思且行

    “春蕾好教师”形象标准之细则

    对待人生:怀揣梦想,散发着积极向上的美,带给学生和同伴前行的动力与正能量。

    对待生活:热爱生活,用心体验,心存感恩,懂得珍惜。

    对待工作:恪守师德,敬业奉献,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完成学校分配的工作,勇挑重担并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仪容仪表符合职业特点。

    对待学校: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和成长的乐园,用心呵护学校的声誉,不允许任何人损害学校的利益或声誉。

    对待同事:乐于分享,团结协作,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相互补台,一起打造和谐共融的学习和工作团队,深受同事好评。

    对待学生: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层面的学生,面对有困难的学生,不放弃不抛弃,耐心等待花开。善待学生,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收获,一起成长。从学生角度理解学生,通情达理,深受学生喜爱。

    对待家长:真诚沟通,讲究技巧,形成合力。能通过各种途径和家长保持联系,取得家长的信任,最大程度地唤醒家长教育意识,并给予家长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对待德育:处处有德育,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用爱、尊重、理解、信任去点亮学生的人生梦想,让学生感受到温暖、亲切、自在。能积极、及时地处理校园偶发事件。

    对待教学:努力探寻适合学情的教学方式,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并认真记录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智慧和火花。精心布置作业,认真批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并及时地反馈辅导。教学中兼顾每一个层面的学生,让他们有兴趣参与学习,以适宜的负担获取优良的教育质量。

    对待专业: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成长,善于学习,且思且行,积极参加各项教研培训活动或教育教学科研比赛。努力形成自己独到的教育教学风格,做有才华、有智慧、充满激情和魅力的教师。

    (二)通过各种维度综合评出“春蕾好教师”

    1.结合“好教师形象标准、评比细则”和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开展教师自我评价活动。

    2.结合“好教师形象标准和评比细则”,在全校老师范围内,由老师推荐好教师的人选。

    3.开展教师满意度调查。学生通过网上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自己的科任教师做出评价。评议内容包括:学科氛围、课前准备、拖堂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情况、课堂常规、管教管导、课外辅导、师生关系、完成作业时间及综合评价等,了解学生对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满意程度。

    4.开展学生座谈会向学生了解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课堂规范、作业批改、教育方法和师德师风方面的内容。

    5.在学生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教师”的征文活动,推评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6.通过教师教学质量分析和成绩增量考核来确定教学质量优秀的老师。

    (三)用多种渠道开展“春蕾好教师”的宣传活动

    1.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春蕾好教师的表彰大会,邀请家长、社区和上级部门的领导参加。

    2.设计“春蕾好教师”的奖杯,颁发给好教师。

    3.由学生撰写“春蕾好教师”征文,并编辑成册。

    4.由校向阳花小记者团成员对好教师进行采访,并由校春蕾之声广播站予以播报。

    5.在学校网站、学校微信、易信平台和下城区教育局信息网上报道。

    6.通过社会新闻媒体予以宣传。

    五、创建保障措施

    1.学校把“春蕾好教师”的评选纳入学校重点工作项目和年度计划,重点实施。

    2.学校给予好教师评选活动经费保障。

    六、阶段性成果

    2014年上半年,学校开展了首届春蕾好教师的评比,学校结合标准和细则,通过学生对老师的评议、学生座谈会、教学的增量考核和全体老师的投票评选综合评出了12位好教师。513,举行了“春蕾新三好(好教师、好学子、好家长),丰盈正能量”的颁奖典礼,每位师生都得到精神的滋润,《浙江教育信息报》、《浙江新闻》都给予了报道。

    七、跟进计划

    学校将继续完善“春蕾好教师”评价体系的严谨性和过程的科学性,再次开展第二届、第三届好教师的评比,并深化好教师正能量的宣传作用和辐射效应,带动全校老师共奋进。正如学校倡导的我们要做一颗饱满的种子,让你身边的土壤以及土壤中的生物都感受到你的丰满和润泽,感受到你的质感,感受到你挺立向上的姿态。同时让这种丰满和润泽、质感和挺立,激励自身的工作、精神乃至于生命状态。”好教师的评选将和美丽校园、好学生、好家长的评选等活动一起共生春蕾能量,打造春蕾成为一个学生敬教乐学、教师崇德乐育、师生教学相长、家校和谐共融的教育生态。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