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教师>
     
杭州市求知小学”美丽教师“建设实施方案
2014-12-08 12:40:49杭州网

    纯 朴 石 桥 人

    人生是一场追求,也是一场领悟。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看淡世间沧桑,内心安然无恙。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爱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定其心,应天下之变。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成是败看坚持,是美是丑看个人…… 

    ——赠给积极争取美丽教师的纯朴石桥人

    求知小学坐落在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经济腾飞的石桥半山。如今,石桥出现了“千年石桥千年欣,十年踪迹十年新”的气象,硬朗的石桥也有其柔和唯美的一面,纯朴的求知教师也在这样的环境中快速成长,化茧成蝶……

    一、创建背景和基础

    求知小学以“纯正形象、纯净队伍、纯润心灵、纯厚思想、纯粹师风”为立足点,通过加强教师学习、规范制度、自查自纠等举措弘扬高尚师德,教师力行师德规范,学校强化师德教育,营造廉洁从教、潜心育人的氛围。

    学校有省市区优秀教师63人,市区教坛新秀50人,求知有一群美丽的教师群体,他们用师德铸就校魂。如党团员爱心看护,放学后义务看护未接的学生,这一份爱心坚持了十多年。该项目被评为党支部爱心积分特色项目。我校师生还为患白血病的王思敏同学建立爱心基金,合计捐献了18万元。去年王思敏毕业,我校与风帆中学进行了爱心基金交接仪式,传递了这份浓浓的师生情。学校被评为区先进基层党支部。

    丝丝淳朴的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老师。区感动人物傅峥文老师脚崴了,坚持拄着拐杖上课;区品质教师金剑群为起早贪黑训练足球,为孩子掏出工资买奖品;全国科技优秀辅导员,市优秀教师凌云老师,双休日、寒暑假从未休息,引领学校科技向前发展;“求知大管家”高宇文寒冬酷暑总是坚持在第一线,为学校后勤学生安全保障保驾护航;张丹丹老师克服重重困难,远赴新疆阿克苏支教两年,被评为“省援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教师”。任劳任怨的奉献情怀,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引领着一批又一批求知人践行“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的奉献精神。学校被评为区自愿者先进集体。这样的群体与美丽教师的风格紧紧相连。   

    二、创建工作目标

    以“正德厚生、惟寻真知、臻于至善”为学校核心教育价值观,在全校教师中形成“仁爱、务实、合作、创新”崇高的师德风尚,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纯朴石桥人——高素质美丽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创建工作举措

    1.深入学习,澄澈师心

    学校重视美丽教师的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以党支部为牵头,人事协作,工会配合的班子成员共同协作的领导机构。组织学习美丽教师评比要求做到内容落实,决不搞形式主义,开展全员培训与分条线培训想结合的培训原则。通过隔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青年教师学习会、班子成员学习会、党员学习会等开展理论、业务、技能培训活动,促进美丽教师的形成。

    2.师德活动,丰富体验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很好的育人途径。通过活动前的宣传发动,活动中的启发引导,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校组织教师要多途径学习,坚持不懈的组织教师学习、活动,保障师德师风建设。

    3.规范师风,检查监督

    学校每学期初更新“校务”“党务”公开栏,将美丽教师评选进行公布。组织教职工学习文件,并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行风建设目标责任书》,增强教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设立师德师风投诉箱,另外,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晋职晋升、教育教学管理等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创建工作安排

    1.师德学习,提升美丽教师内涵

    以政治学习、暑期集中师德培训为载体,大力开展美丽教师创建活动的宣传与学习。本学期主要安排:每学期开学,学校都拟订“师德学习计划”,每次学习内容都落实到具体人头。由主讲人根据计划去准备内容,拟订主讲提纲。本学年计划组织教职工学习《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和《下城区教育局师德师风十项戒律》等文件,并联系实际进行宣讲,把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与深化素质教育、民族兴衰的高度来认识、来探讨。

    2.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学校以课堂为阵地,以课题为依托,分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让学校的优质教师团队步入新的发展空间。

    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式培训——师傅用高尚的师德、深厚的教学功底将徒弟领进门,携手共进;星级示范,风采展示式培训——星级教师展示,鞭策自身成长,为年轻教师提供学习机会;教学比武,技能竞赛式培训——每学年学校都要分学科、分教龄进行“求知杯”教学比武,从备课组至教研组,直至全校展示汇报,年轻教师成长蜕变,骨干教师形成风格;经验分享,合作交流式培训——开集体备课、设计比赛,畅谈教学所得,研讨教学困惑,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化作切实可行的措施。    

    3.体验活动,丰富教师美丽生活

    学校工会配合行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减轻教师职业压力,提升教师身心健康水平和职业幸福感。(1)本学期继续开展文明办公室竞赛,以年级办公室为单位开展竞赛,在原有十项竞赛的基础上,本学期重点抓好办公室环境文化建设,以洁净、温馨为重点,开展创建活动。(2)继续开展教工俱乐部活动,规范开展太极、篮球、羽毛球、品茶社团活动,组织或参加相应的比赛,以赛会友,加强校际之间的联谊活动。(3)结合教师节、元旦等传统节日,开展教职工体验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开展小组庆祝活动。

      4.考核评价,评比美丽教师。

    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团队中的队员、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是关键,人文的管理、考评机制能挖掘各队员的潜能,让1+12。开展各类美丽教师、魅力团队考核评估,制定捆绑式评价方式,先进带后进,促进团队内全体成员的发展。

    设置多项“美丽教师”评选。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设置以下几个类型:综合类设:名班主任、名师评选;单项类设:优秀辅导员、特色班主任、艺术特长教师、优秀博客、美丽组长。各项美丽教师评选活动有各条线负责,奖励办法按照绩效奖励相关要求执行。   

    杭州市求知小学

    2014121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