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项目>创建方向:美丽班级>
     
杭州市大关中学附属小学“美丽班级”创建方案
2014-12-08 12:39:44杭州网

    一间教室可以创造一个奇迹。美国教师雷夫创造的第56号奇迹教室,感动了整个美国,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一间教室带给孩子什么?取决于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一间教室的容量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有限于它空间的大小,无限于它所能创造的价值。

    2013年9月初,大关附小德育处基于“学生的发展、老师的梦想、家长的愿望”,围绕“弘扬航空航天精神,培养自主创新人才”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品牌,提出了创建“幸福教室”的德育活动思路。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以创建“幸福教室”的班级文化为切入点,打造一个学生、老师、家长共同成长、发展的乐园。

    “幸福教室”创建活动,首先从班主任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开始。班主任通过阅读理论书籍、参观学习、沙龙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了解到一间教室容量的大小和幸福的多少,取决于这间教室里教师的视野、智慧和气度。“幸福教室”是有形的,但它又是无形的,在这个有形的空间里,教师、孩子、家长在各种德育行为中共同生活、和谐共处。带着这份梦想,想着学生的需求,全体教师投入到创建“幸福教室”活动之中。在德育处的组织下。班主任老师共同商量活动方案,提出了从“环境”、“活动”、“评价”三个维度实施活动的设想。在环境布置方面,我们力求通过设计墙面文化情境,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活动设计方面围绕校本特色课程化,教师和学生自选活动主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一系列以亲子互动、实践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幸福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其个性特长。在激励评价方面,我们提议通过多元化评价激励机制从正向鼓励学生,使其分享集体的温暖,分享集体的快乐,在良好的教育氛围中提高自己。

    幸福教师的创建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家长的支持。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学生积极参与,家长热情配合,创建活动初显成效:各班都打造了一片幸福小天地,温馨而充满个性的环境营造出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丰富多彩的幸福课程为学生们打开了一片言语的天空,学生们感受到集体的凝聚力和成长的快乐;多元的激励性评价制度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和集体的关爱,感受到了同学老师像亲人般的浓浓亲情感。

    一、创 “幸福教室”,展班级文化

    2013年9月初,在德育处的组织下,班主任老师共同商量和策划提出了创建“幸福教室”的活动方案,并从“环境”、“活动”、“评价”三个维度开展活动。

    1.“幸福天地”造氛围

    班主任老师分别召集班委和班级的家委会成员开会,一起针对教室场地进行划分学习和活动区域,采购布置用品,并进行布置。老师和同学们立足本班实际,既注重总体协调又处处彰显细节的完美,既注重简约美观又充分体现出实效与特色,从而使一间小小的教室,展示出美化的无限魅力,折射出幸福的光芒。走进每一间教室,大家都会被富有独特创意的布置所吸引。一(1)班和二(1)班墙壁的两侧装了布做的书袋,既节省了空间,又营造书香的氛围,一(2)班的一颗挺拔的竹子屹立在教室门口,这是班主任和家长们亲手把自来水管装饰而成的,三(1)班三(2)三(3)班、四(1)班四(3)班,划分出一块阅读的区域,铺上地板或垫子,是孩子们学习之余阅读休闲的最佳地点,一(3)班、三(3)班墙面上印着班级中每一个孩子的笑脸。每一面墙壁都发挥着作用,二(1)班的“我给幸福充点值”,二(4)班的“大舞台”……此外,每一个细节也体现着“幸福教室”温暖,教室里开关被装饰的可爱之极,窗户上班级标志让人耳目一新,窗台上绿色植物绿意盎然,置物台上的“爱心箱”让大家感到体贴入微……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些被精心布置过的教室。

    此次“幸福教室”环境布置活动,不仅营造了和谐的育人环境,还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家校关系更趋于融洽,为班级文化建设创设了良好的氛围。

    2.“幸福课程”是主体

    在深化幸福教室的创建活动中,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着教室里孩子们的困惑和需要,开发幸福活动课程。大家明确目标,从“选择一个主题”、“设计活动形式”“安排活动时间”“记录活动过程”四个方面记录“幸福教室”的活动过程。各班级在家长的支持配合下,课程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四年级2班请到了原空军三师九团优秀飞行员赵兹云爷爷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有生趣的飞行课……丰富的班级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在集体中成长的幸福与快乐!有的班级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成为幸福教室的一员,成立“妈妈讲师团”固定在周五下午开设“故事妈妈”课程,妈妈老师和孩子围坐在读书吧,一起度过幸福的读书好时光。有的班级成立了“假日亲子活动组”,在班主任老师的协助下,家长的组织下,带领孩子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这个大课堂。孩子们在假日里中一起出游,一起留下足迹,分享快乐童年。 我校“小义工联盟”也是幸福课程的一部分。孩子们在校园里互帮互助,让同学和老师感受亲人般的温暖;在社区里送“福”进万家,让邻居感受到了亲邻友善如此暖人心;在西湖景区亲手捡起垃圾,让每个游人享受幸福的休闲时光。

    在共生型幸福活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孩子们成了既是创造幸福的人,又是感受幸福的人。

    3.“幸福指数”来助力

    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在幸福教室中,教师开启了多元的激励性评价机制,让孩子们像幼苗一样接受着集体给予的阳光雨露,那些赞美和鼓励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成长的幸福。如三(1)班成立了“幸福银行”,采用了“我给幸福充点值”的激励评价手段,只要在学科中、品行中,才艺中取得优胜成绩或点滴进步,就能获得幸福星,当幸福星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去兑换幸福点数,存进银行,期末了,银行卡上幸福指数达到一定数量就成了班级“奋飞好少年”!这样的评价机制,变定性评价为定量评价,使荣誉不再成为优等生的天下,真正实现了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孩子在点滴的进步里感受到幸福。也有的班级采用团队捆绑式的评价方式,四人为一个团队,成立“幸福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力既有优等生,也有后进生。队员从学习、纪律、卫生、文体四个方面为共同体赢得幸福星。这样的团队式的激励机制,更能产生一种“共生效应”。在幸福教室里,就是要充分挖掘每一个人的力量,发挥每一个人的才能,建立起一种积极向上、和谐美满的班级氛围,借助大集体的力量让学生在集体中学会生活,学会团结,共同进步,幸福成长。

    二、创“幸福教室”,做幸福“人”

    环境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教育力量。在创建“幸福教室”的过程中,班级形成了积极向上、幸福温馨的环境氛围,这样的精神力量不仅激励着教师,也影响着学生。教师的灵魂得到了塑造,学生的心灵的到了滋养。

    1. 创“幸福教室” 塑幸福教师

    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的发展,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得到发展,学校才能得以发展。也只有教师得到发展,才能感受教育的幸福,才能做到幸福育人、育幸福人。因此,我校德育处围绕“幸福教室”活动开展了系列班主任培训,以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树立幸福意识。2013年9月初,我校德育处通过班主任例会提出了创建“幸福教室”活动设想,与班主任老师共同制定了创建 “幸福教室”的活动方案,并向每位教师赠送了书籍《第56号教室的奇迹》、《创建一间幸福教室》,让教师通过阅读去学习雷夫和李虹霞老师的教育经验,去感悟什么是幸福,怎样寻找、体验、传播幸福教育。此外,德育处还组织班主任老师参观卖小文澜校区的班级环境布置,聆听了《打造一间有温度的教室》的专题讲座使明确了班级文化建设从打造“有温度”的教室布置开始,营造温馨和谐的班级氛围开始。在创建过程中,德育处对“幸福教室”的环境布置进行了评比,还邀请了潘淑芳老师、倪莉老师、罗金老师钱新天老师、李明璐老师就自己班级的“幸福教室”活动亮点向全体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这些来自于身边同事的智慧与经验使班主任们对“幸福教室”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班主任老师明确作为创建“幸福教室”的引领者必须要成为一名坚定的领导者、细致的管理者、课程的开发者,幸福的播种者,在专业成长中与学生互动中幸福地成长

    2.创“幸福教室” 育幸福学子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幸福,各班努力打造“幸福教室”,精心设计活动课程,同学们在集体中,时时感受幸福、处处感受幸福、事事感受幸福。如四(2)班的同学们一起参与布置教室,在窗户上、班级的开关上,画上学校和班级的logo,这不仅让教室变得更加温馨,自己也在付出中享受到了快乐。四(1)班的同学们四人一组自己设计小组标志,小组荣誉卡,集体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团队中共同进步。一年级3班开展了爱家行动、种植活动、小义工活动、阅读活动等等,同学们在这些综合性的实践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发展了自己的综合能力。通过参加“幸福教室”的活动,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自我,同时也感受到在“幸福大家庭”中成长的幸福与快乐!

    “幸福教室”是创建“美丽班级”的一个载体,也是一次践行“幸福德育”的初步尝试。大关中学附属小学将继续以“幸福教室”为载体,深化“美丽班级”活动,把师生的幸福作为德育的价值取向,让“美丽班级”真正成为师生幸福的源泉和成长的动力。

来源:    编辑:赵群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