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重点培育学校>
     
杭州市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美丽学校”创建方案
2014-12-05 18:02:03杭州网

 
蔡大治修扫把的同学

采中校运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中共杭州市委《“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和《“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总体要求,按照区教育局的部署,决定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家及省市区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勤奋进取,求实创新”的学校文化。坚持生活德育,以生为本,深化学风构建,以德促智。优化管理,轻负高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质。着力培育和建设“优质、均衡、有特色”的“美丽采中”,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构建师生和谐家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以“环境雅致、生活德育、意义课堂、师生发展、人民满意”为建设目标,按照“行政推动、部门负责、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美丽校园”创建工程、“美丽课堂”构筑工程、“美丽班级”建设工程、“美丽教师”培养工程和“美丽学生”培育工程等“五美”工程,在全校开展“美丽学校”建设行动。

    三、实施措施

    1.成立建设美丽校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组 长:孙 寅

    副组长:王 斌、徐 杰、赵骎、赵志英、潘汉军、翁建江

    成 员:薛红刚、俞华秀、祝 钱、邱 峰、周 曦、李永成、高国江、丁剑平、朱 男、娄崇婴、戚伟刚、屠旭华、王豪钟、沈慧岚、各年段长、教研组长

    办公室主任:潘汉军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进行动员,以“实施生活教育、建设美丽校园”为主题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利用学校网站、黑板报、宣传栏营造建设活动气氛。各处室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

    3. 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通过发放征求意表、召开座谈会、组织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发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存在的不美丽、不和谐因素和问题,为解决问题打好基础,提高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明确责任,加强督查。

    通过明确各部门在建设活动中所承担的职责和建立活动督查机制,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

    5.完善制度,加强保障。

    学校将继续完善校园环境管理、师生评价、家校联系、安全建设、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为建设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6.及时总结,巩固深化。

    学校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创建活动小组工作会议,对创建活动进行阶段小结或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建设工作安排,并积极开展“美丽之星”系列评比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办公室”、“最美教室”、“最美班级”等,宣传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事迹,探索建立活动长效机制,开展表彰奖励活动。

    四、实施步骤

    美丽校园的创建活动开展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年7月――2014年11月

    学校从学校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四个层面入手开展调研,对已有的办学宗旨、办学精神、办学目标、发展战略等进行重新审视,找出学校的主要问题点和发展点,科学定位确立美丽校园建设目标。

    第二阶段:2014年11月――2015年7月

    学校要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美丽校园建设工作措施,形成学校建设的科学系统,在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各方面初步显现鲜明特色,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形成学校特色和品牌。

    第三阶段:2015年8月――2015年12月

    组织好美丽校园建设的阶段反思、调整再发展工作,开展阶段性的总结,围绕“重传统、创特色、看实效”的工作原则,提炼具有指导和推广价值的经验,提出继续促进学校文化建设新发展的要求和切实可行的措施,高标准整体推进美丽校园建设。

    五、工作重点

    坚持“五美”并举,实施“美丽校园”创建工程、“美丽班级”建设工程、“美丽课堂”构筑工程、“美丽教师”培养工程和“美丽学生”培育工程等五项工程。全面改进学校管理,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努力建设好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学校”。

    (一)“美丽校园”创建工程

    1. 美化校园环境。(1)提升校园整体设计:学校建筑设计、整体布局、建筑风格体现学校文化内涵。对现有大型建筑设施如教学楼、综合楼、行政楼以及师生食堂、体育设施等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地规划布局,合理配置功能空间,细化、深化教育功能;校门、校园道路、车辆停放场所、学生活动场所、国旗护栏等设施设置实用、美观、和谐、统一。既各具特色又风格统一、相映成趣,从形式到内容体现整体美感。(2)美化校园环境景观: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进行绿化美化。充分考虑花季差异,进行合理搭配,形成疏密有方、错落有致、深浅有度、文化寓意深刻的绿色景观。并因地制宜增设凉亭、水池、绿色蔬菜园等设施,扩大学生活动面积,并配以具有实用性、艺术性的音响设施。(3)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全面落实卫生责任分区制和红旗班评比制度,采取行政值日、教师值日、学生干部值日相结合的立体交叉网络对学校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评比,整个校园干净整洁、窗明几净。

    2. 构建安全校园。(1)增强校园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确保了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学校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职责,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向家长发放安全告知书,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立足本地区实际结合消防,交警公安等社会力量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收听讲座及安全漫画比赛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内容。(2)提高校园防灾能力:提高师生防灾抗灾、应急避险能力学校每学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突发事件疏散演练活动。为了使疏散演练活动常态化,学校将每一次大型集合都作为一次演练活动来组织。学校后勤部门每月对校产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每次排查详细记载,建立台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争创星级传达室,平安校园先进集体。结合社区和家长力量加强对学生交通的安全教育。(3)注重校园食品安全:邀请家长和学生加入膳管会有针对性地对食品的质量、食堂、餐厅卫生状况、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成立家长委员会监督学校各项工作,协助开展学校工作。

    3. 建设校园文化。(1)凸显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升国旗、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和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校文化阵地建设,重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营造体现主流意识、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2)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学校人文景观位置恰当合理,内容寓意深远,设计新颖独特。校园悬挂能够反映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的标语口号,突出教育目标和效果。

    (二)“美丽班级”建设工程

    1. 加强班级团队建设。(1)多元班级管理考核:通过“学风构建”活动,对班级评价的内容、途径、方法的实施多元考核,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形成教师主动参与学校德育管理,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优质学风构建活动各岗位职责》、《优质学风构建活动方案》、《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优质学风构建评比检查方案》、《学生自主学习激励方案》。通过“学风构建标兵年级评比”、“学风构建优胜班级评比”、 “晨间自主管理优胜班级评比”、“卫生示范班评比”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建立和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形成班级民主管理机制。(2)完善德育导师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德育导师在开展班级活动、推进班集体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中的积极作用。以平时发生的德育案例为载体,开展主题为“小策略解决大问题”的现场教育案例分析等系列具有学校特色的班主任的交流活动,选拔优秀的班主任定期进行工作经验的交流,总结“特色型”班主任的教育智慧。

    2. 创新班级活动模式。(1)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不断拓展教育活动空间,为学生搭建丰富的、个性化的活动平台,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保障班级活动的时间,扩大班级活动的自主权,不断提升班级活动品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培养品德、在活动中塑造班级文化,通过庆祝教师节活动;庆祝国庆节活动;运动会;科技艺术节;元旦迎新活动;学生读书活动;学生义卖等活动引领学生完成从他律到自律,从自律走向自育。(2)创新班级活动模式: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基地,拓展教育活动空间,精心策划组织好“长乐学农实践活动”、 “蔡永祥英雄中队参观”等各项活动,早做准备,细心安排,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障班级活动的时间,扩大班级活动的自主权,不断提升班级活动品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培养品德、在活动中塑造班级文化,

    3. 加强班级文化建设。(1)形成与学校文化及办学理念相协调的“一班一品”班级文化。各班教室个性布置—黑板报、两角、信息栏、班级风采展示牌,凸显教室环境文化特色注重班级精神的培育,确立班集体的共同价值观,并民主制定班规,形成班级自主管理特色。

    (2)结合学校“美丽学生”系列活动,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寻找班级榜样,培育和确立班集体的共同价值观。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提升师生的道德水平和“精气神”,营造班级间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三)“美丽课堂”构筑工程

    1. 打造优质课堂。(1)注重细节落实常规:教案、听课本做到期初、期中、期末三查,并及时做好反馈记录工作。教学干部经常听课、评课,监督、检查、指导课堂教学;尤其把追踪听课作为重点,常抓不懈,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师的上课能力。向45分钟要效益,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2)轻负高质作业先行:切实落实“凡做必批,凡错必究”的作业批改制度,要求老师们对学生作业进行个性化的二次批改,每月对作业二批进行检查,并及时做好反馈记录工作。真正推进“作业限行”制度,保证每天有一门主课不给学生留任何形式的课外作业,切实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3)特色教研助力教学:开展“微教研”主题研讨活动,力争打造生活教研,将原本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细水长流地落实到每天的点点滴滴中去。切实提高教研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开展每学期一次的“采采风荷”赛课节活动,以此为平台,真正推动课程改革实践化、教学理念具象化。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2. 打造人文课堂。(1)完善多层课程体系:在七、八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语文阅读课,以培养学生的文学阅读和鉴赏能力。九年级依托德国班的教学,计划面向九年级部分同学,开设德语课程。一方面提升学生的第二外语水平,同时为部分学生外出留学创造条件。(2)构建和谐课堂生态:依托社会、思政课这一文科综合大平台,着力打造《一球看天下》、《地方性课程——研究性学习》、《DI自主竞赛》、《学生课前5分钟演讲》等学生自主课程,力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积极构建和谐人文的课堂生态,建设和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努力为每个学生的提供适合的教育。

    3. 打造开放课堂。 (1) 注重课堂时空延伸:注重课堂时空的延伸与拓展,加强课程资源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七、八、九三个年级的数学、科学兴趣班建设,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高的平台。依托学校科技、体育、艺术、环境等各个社团的强大辐射力量,开设相关特色课程,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计划推进特色实验室建设,将实验室特色化、专题化,不仅为教学服务,同时可以作为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的场所,提高学生及周边居民的科学素养。(2)建设数字校园项目:初步建设好数字校园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课堂教学的高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通过“名师公开课”等优质互联网平台,扩大优质教育的覆盖面。

    (四)“美丽教师”培养工程

    “美丽教师”之“魅力班主任”培养工程

    1. 搭建平台促进成长。以课堂为抓手,通过“精彩一课”主题班会课和心理健康团辅课的评比与展示活动引领班主任工作的特色创建。进一步有效组组织全体班主任参与德育论文和案例评比活动,提升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完善对班级、班主任的考评制度,不断优化班主任工作实效,提升工作满意度。

    2. 青能结对传递智慧。学校在秉承班主任“青能挂钩”活动、期中与期末班主任总结交流活动、暑期德育研讨活动的基础上,新设立“智慧团顾问”交流活动。这些以“小策略解决大问题”为主题的现场案例分享,切实解决了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德育导师在开展班级活动、推进班集体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中的积极作用。

    “美丽教师”之“魅力教师”培养工程

    1. 加强教师师德建设。 通过教工大会表彰教师中的好人好事,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通过开展“采荷好老师”和“寻访最美教师”活动,通过完成“一组照片”“一篇报告”“一个记忆”“一句寄语”“一段感言”,弘扬最美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等评比活动和,弘扬“我为采荷添风采”的学校主人翁意识,强化师德先进典型的选树,引导教师依法执教、规范从教、优质施教,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完善师德考评制度,不断优化师表形象,提升社会、家长对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2. 推进教师专业成长。(1)贯彻落实《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实施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新教师三层次培训制度,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以小组合作为手段,以改善教育教学行为为目的开展培训,积极为教师专业成长创设条件、提供、保障。(2)落实行政干部职责,通过沙龙论坛、轮岗交流、异地培训等形式提升干部队伍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干部科学管理、民主管理能力。

    3. 增进教师职业幸福。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依法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好各类教职工文体活动:如新春拔河、教师自行车慢骑比赛等活动、乒乓球比赛,丰富教师学校业余生活,努力帮助教师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困难,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潜力,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

    (五)“美丽学生”培育工程

    1. 坚持德育为先。(1) 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班级教室宣传栏张贴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注重研究不同年龄和学习阶段学生的品德教育,整合各类立德树人载体,切实开展系列“迈好青春第一步”、““三禁”教育”、“网络道德教育”、“我身边的他(她)”等主题班会课活动。

    2. 促进素质提升。(1)开展学生文体活动:坚持全面发展,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牢固确立“健康第一”的办学思想,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制度,促进特长生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提高。积极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强化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深化全程音控健力操的改革实践,开展全程音控健力操的创优活动;精心策划和组织了校科技艺术节活动,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学生”的原则,提高学生的艺术欣赏、鉴赏和创造能力;组织好校运动会,积极开展既能够展现学生风采,凸显学生的朝气和阳光,又能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和运动能力。(2)丰富学校社团活动:积极做好校合唱队、舞蹈队、健美操队、陶艺社、模型等社团的选才、训练工作,加强科普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各项科技训练活动,积极参与市、区中小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3)拓宽校外德育资源:积极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好八年级学生在长乐社会实践基地的一周实践活动;注重第二课堂资源的利用,开展全体学生春、秋季户外实践活动;做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和指导。

    3. 鼓励个性发展。(1)延伸个性发展空间:建立和完善学生关爱机制,关注学生个性差异,积极搭建学生发展个性、拓展素质的平台充分利用日常家校本,做好每日学生个性化评价。鼓励教师参与家访,信息对等,给学生创设富有个性的育人途径。完善学生多元评价机制,注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的兴趣和特长,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各级各类创新活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适性发展。(2)搭建个性发展平台:利用年级组大会开展月度年级表彰大会,多元表彰,树立标杆。开展“美丽学生”表彰大会,针对“品德美”、“学习美”、“体育美”、“艺术美”、“科技美”的五美少年进行单项评奖和表彰,并鼓励班级个性奖。(3)丰富社团活动形式:团委充分挖掘学生个性特长,丰富社团活动形式,不断整合资源,为广大学生搭建的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培养能力,使特长更特、优势更优。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潘露敏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