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杭州市“美丽学校”创建行动>深度解读>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解读美丽学校建设行动
2014-12-03 16:39:46杭州网

  【编者按】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行动已经启动,杭州各中小学校将围绕“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和“美丽学生”这五项工程,开展美丽学校的创建。在各区、县(市)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杭州将评选出2015年度美丽学校重点培育校50所,重点培育项目100个。

  美丽学校建设行动,既接了天线——呼应了建设“美丽中国” 的国家战略,又接了地气——美丽学校的创建,惠及每一位学生、教师,一所环境优美、书香浓郁的学校。

  杭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担任了这次行动领导小组的组长。对于美丽学校的内涵、创建美丽学校的标准、成为一所美丽学校需要做些什么等问题,他又是如何看的?钱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沈“组长”。

  Q:为什么要举行这次美丽学校评比活动?

  沈建平:美丽学校建设是新时期推动学校发展内在需要。回顾近年来中小学校的各类创建,主要走过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过“中小学生行为规范达标学校”的创建和评比,促进了学生良好基本行为规范的养成;第二个阶段,在“行为规范达标学校”创建的基础上,我们开展“文明学校”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各中小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了师生的文明素养。

  美丽学校的建设行动,相对于以往的创建,是继承更是创新,是延续更是深化,它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学校教育教学、软件硬件、教师学生等各个方面。所以说,美丽学校创建行动,是文明创建的“升级版”,更是促进学校发展新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创建行动,推动“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实现杭州教育在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Q:美丽学校有没有标准?

  沈建平:以前我们搞评比,通常都有一套标准体系,学校对照标准参与评选。这种操作性比较强的评选,有一个弊端,就是制约了学校的个性、自主性和创新性。

  而美丽学校的建设,最大亮点是开放性,我们没有固定的评估体系,只制定创建方向和原则意见;创建方式强调自主性,学校可以自主选择创建方向和形式,在创建过程中可以各显神通,做到各美其美。创建内容追求特色性,围绕“五美工程”,学校结合自身优势,补短扬长,通过创建形成新亮点、新优势,从而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品质。

  如果一定要说标准,我想只要学校在创建美丽学校的过程中,能得到老百姓普遍认可,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实现了这个目标。

  Q:你心中的美丽学校是个什么样?

  沈建平:一千个观众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美丽学校的理解可能不尽相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美丽学校应该是师生成长发展的乐园。

  Q:杭州有很多漂亮的学校,有很多名校,哪一所比较符合你心中“美丽学校”的形象?

  沈建平:一个学校干净整洁、环境优美、书香浓郁这是美丽学校的基本要求,杭州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的基本建设投入力度很大,校容校貌日新月异,现在可以说每个校园都很漂亮。我们更希望通过美丽学校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促进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和品质内在美有机结合,学校建设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

  至于名校和美丽学校的关系,我想,杭州有一大批百姓认可度高、文化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的学校,创建美丽学校,它们有更好的基础和优势,所以名校理应成为美丽学校创建的积极实践者和引领者。

  更重要的是,美丽学校建设,我们赋予了每所学校新的起点,有些学校可能目前还名不见经传,但只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创建活动,形成特色和亮点,我们更希望大力宣传和推广这样的创建成果,从而促进杭州良好的教育生态的优化,因此,美丽学校建设,每一所学校都大有可为。

来源: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陈笛    
     
 
 

总策划:陈秋兴    监制:汤一鹏 应伟东 黄金树

编辑:赵群、胡晨曦、陈笛、潘露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