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浙工大之江学院
2014-06-18 09:12:21杭州网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办主任 宗晓晓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4年新增金融工程专业,计划招收新生1980名 2014年,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新增金融工程专业,首次面向浙江省招收理科新生30名。该专业旨在培养能从事金融产品的开发、定价及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应该说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独立学院中有着很好的声誉,宗老师,首先请您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之江学院。

【宗晓晓】: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工业大学举办、2004年由教育部首批确认的独立学院,是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独立学院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2014年荣登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三名,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第五名。

学院现有10个二级学院1个教学部,即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设计学院、理学院、中旅(旅游)学院、成教之江分院(继续教育学院)和体育军训部。专业设置紧密结合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现有35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管理、经济、艺术七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7500人。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学院的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宗晓晓】:2014年,我院计划招收新生1980名,比去年增加招生计划数50个,其中理科计划招生1360名、文科计划招生450名、艺术类计划招生170名。2014年新增金融工程专业,计划招生30名;原管理学类分为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等6个专业招生;今年首次招收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单独招生机械工程专业新生80名。 2014年,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继续面向浙江省理科招生50名。该专业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导入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师资及培养方案,在教学中更重视系统培养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我院除面向浙江省招生外,还面向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四川省、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湖北省等11个省份招生290名(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最后公布为准)。

主持人:之江学院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请您谈谈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宗晓晓】:学院经过15年的发展历程,办学优势体现已较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资源优势: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2011计划”高校,现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25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0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之江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考取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二是环境优势:2014级新生将入住绍兴校园。绍兴校园位于美丽富饶、人杰地灵、素有“江南明珠”、“丝绸之府”、“文化之邦”、“名士之乡”之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柯桥主城区,校园总面积约800亩,其中水域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生活便利,交通方便,离杭州西湖仅50公里。2014年10月浙江省十五届运动会将在柯桥区召开,运动会主场馆离校园仅1.2公里。之江学子可以方便地观看各种比赛,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各种活动中去。

三是师资优势:学院在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师资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聘请国内外高校的知名教授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高级技术管理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和兼职教授.实施“教授工程”和“青年教师进修学校”制度鼓励教师参加实践锻炼、出国进修访学和学历学位进修。现有专任教师43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35.4%以上,博士学位教师76人,硕士生导师55人,依托浙江工业大学学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过段时间文理科考生就要填报志愿了,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填报学校的人才培养及专业特色,之江学院的专业特色体现在哪里,请宗老师给我们介绍下。

【宗晓晓】:之江学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专业设置更加合理,专业特色也逐步凸显,主要介绍以下三个方面:

一、我院机械工程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实施多方向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优势,培养富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我院2014年开设了实验班旅游管理综合实验班、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验班和软件工程综合实验班,面向考生直接招生,其中软件工程综合实验班是今年新增的实验班;2014年开设有英语专业“英-日双外语方向”特色班,在学生进校后择优组班。

三、我院与加拿大达内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是杭州市服务外包实训重点培育基地,每年都有80余名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英语等专业的学生参加项目实训获得高薪就业岗位;学院数控培训基地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获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近三年来有600余名毕业生获得数控加工职业资格证书,成为用人单位的抢手人才;学院与浙江中旅旅业集团合作成立中旅(旅游)学院,与君澜酒店集团合作开办管理人员培训生班,成为涉外导游、国际领队等职业认证考培点;是浙江省高端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主持人:刚才宗老师也提到了之江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成绩很突出,宗老师能否介绍一下,之江学院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宗晓晓】: 建院15年来,我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基本建立了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相互促进的教学体系;通过开设选修课、选拔教师科研助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立项及学科竞赛,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年来,已有3000余名学生参加创新能力、学科性竞赛相关的系列选修课;有9000余人次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的项目研究和担任教师的科研助手;超过1800余名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在亚太室内设计大奖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9项、省级奖项256项,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机器人模型”、“燃火机”、“纸币兑换控制软件”等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成绩一直稳居浙江省同类院校前列。学院重视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创业意识、培育创业精英、提供创业服务、构建创业平台”为指导思想,为学生的创业提供指导与服务。现有大学生创业团队50余个,在校生注册公司50余家,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3家。比如,创办了杭州农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内产值突破1000万元的张琳蓉、创办了三家企业,营业额达4000万元的2011年“浙江省优秀青年”获得者陈德俊、创办了创办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的2012年“杭州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获得者宣剑波等都是我院在校生创业的典范。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宗老师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介绍,能否详细谈谈之江学院在学生国际交流方面的情况。

【宗晓晓】:我院在共享浙江工业大学所有对外合作办学的资源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为学生提供出国深造和交流访学的机会。合作办学:我院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模式与国际接轨,导入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师资及培养方案。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完成3年学习后可以进入美方学校继续学习本专业,达到美方毕业要求后授予美国理学学士学位。合作培养:学院与美国、英国、比利时和日本等多国高校合作,现有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2+2”等8个本科生专业培养项目,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大众传媒和工程硕士“4+1”等2个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共享浙江工业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英国约克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的32项各类学生国际交流项目。

交流访学:学院每年都有数批学生赴美国、欧洲、行过、香港、台湾等地短期交流学习;每年有来自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知名大学的教授、学生来我院访学交流,让之江学子感受不同文化,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主持人:之江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比较强,能不能谈谈学生就业情况?

【宗晓晓】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高、创新与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我院毕业生中出国留学、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进事业单位和知名企业的比例高达30%,有60%以上的毕业生在杭州就业、创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3%以上。学院以大学生创业联盟为载体,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例如,创办了杭州农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内产值突破1000万元的张琳蓉、创办了三家企业,营业额达4000万元的2011年“浙江省优秀青年”获得者陈德俊、创办了杭州宣诚科技有限公司的2012年“杭州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获得者宣剑波等都是我院在校生创业的典范。  

主持人:考生如何选择填报专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宗晓晓】:建议考生要充分结合自己的兴趣及今后发展的方向理性填报专业志愿。

一是建议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避免退档风险。平行志愿投档使得进档考生分数密集,进档的低分考生容易出现6个专业志愿都已录满的情况,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很容易面临被退档的危险,因此,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应尽量选择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以确保有更多的机会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2014年,我院对浙江省进档考生不设专业级差分,其它省份进档的考生,学院对1、2、3专业志愿按1-3分级差进行专业投档,3、4、5、6专业志愿视为并列志愿,不设级差分。

二是建议考生特别关注有单科成绩要求的专业,避免专业志愿浪费。2014年,我院以下专业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是有要求的:英语专业要求不低于100分;日语、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不低于90分;艺术类专业要求不低于50分。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对数学单科成绩则要求不低于90分(以上英语、数学成绩要求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普通高考实际英语、数学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主持人:万一考生被调剂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宗晓晓】:我院实施“院内专业自主招生”政策,让考生进校后有机会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具体地说,对于录取到之江学院学习的考生,在第一学期学习结束后,根据第一学期的学业成绩,学生可以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除个别专业外,大部分专业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第三学期学习结束后,可在所在二级学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和高职单考单招专业学生不参与院内自主招生)。

主持人:今年之江学院对高分考生及在校学习优秀学生有什么激励政策?

【宗晓晓】:2014年,我院针对高考高分进校考生及在校学习优秀学生推出两项激励政策:

一是给予他们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的机会(即高校立交桥政策)。以下两类优秀学生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后,变更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籍,享受浙江工业大学公办学生同等待遇,符合浙江工业大学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以浙江工业大学名称具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第一类是全院高考成绩前列的浙江省生源考生,有机会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入学时高考文化总分学院排名理科前六名、文科前三名和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学院排名第一名的浙江省生源学生,且在前四个学期学习成绩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第二类是在校学习成绩优秀,前四个学期学习成绩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

二是给高分考生提供海外交流机会。以下省内外学生通过本人申请,按照一定程序选拔,在校期间有机会享受5000—15000元不等的海外交流奖学金:浙江省生源第一志愿报考我院,高考文化总分全院排名普通理科前8名、文科前4名和艺术类高考综合分全院排名第1名的考生(符合在校期间相关条件);浙江省以外生源第一志愿报考我院,高考成绩最高的理科考生和文科考生各1名(文化总分按同一标准折算,符合在校期间相关条件)。

主持人:有哪些渠道可以更多地了解之江学院?

【宗晓晓】:考生在填报志愿期间,可以直接拨打电话详询我院招生相关情况。我院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571-87317715、0575-81112699,每天8:30—20:30,招生咨询专员可以给每位考生提供建议和指导。定于2014年6月23日(周一)和7月19日(周六)将在绍兴校园举行“校园开放日暨2014年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杭州校园同步设咨询点,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同时,也欢迎考生及家长登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招生网”,可以从专业学科带头人的专业解读、招生亮点的详细介绍、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等角度更加透彻地了解之江学院。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杭州校园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182号绍兴校园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华路958号

招生网主页:http://zs.zjc.zjut.edu.cn

招生热线:0571-87317715、0575-81112699

招生咨询QQ:号码一2249146118;号码二1832676314;号码三1481793146;号码四2214855917;号码五2322799773;号码六2251922412

新浪微博: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生办http://weibo.com/zjxyzsw

腾讯微博:浙工大之江学院招生办http://t.qq.com/zjxyzsb

之江招生网(手机版)

之江招生 微信助手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