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师大钱江学院
2014-06-16 09:55:16杭州网

1、今年在招生方面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改变?比如招生人数有没有增减?分省投放计划如何?

答: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4年面向全国范围17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2255人,从招生规模上来讲,与2013年持平。在招生模式上,今年我院有两个专业试点实行了“三位一体”招生。

2、有没有新增的专业?新增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答:2014年没有新增招生专业。

3、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录取时有没有一些专业有特别的要求?

答:经济管理类,艺术传媒类和护理学类是我院的优势学科,在省内独立学院中有良好的声誉,师资力量强、教学设施和实验设备先进。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是我院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其中会计学是杭师大重点专业,护理学专业是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既是杭师大重点专业,又是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同时还是省级重点专业。

在录取时,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3分;另外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与礼仪方向)实行三位一体招生,参加了我院3月底组织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且入围的考生,欢迎报考这两个专业。

4、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也是一门学问,您觉得在选择专业方面,应该给考生和家长哪些建议?

答:如何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关键是“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考生自己要清楚自己的兴趣、自我价值的追求在哪里;“知彼”就是要清楚的了解拟选专业的内涵、社会需求、发展前景,然后从“己”和“彼”两个面来平衡,既要有理想目标、也要有实现理想目标的条件。在选择专业时,建议尽早准备、以考生自己的想法为主,家长可以提供建议但不可包办。

5、如果考生在进校之后被调剂到了一个自己并不擅长、并不喜欢的专业,学校有相应转专业的政策吗?如果同学提出转专业的要求,学校会参考哪几方面的意见实行转专业呢?

答: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学院允许学生转专业。学生进校后,有3次转专业的机会。当然在转专业时会参考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是否确有专长、是否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等因素。除院内转专业外,学院选拔2%以内的优秀二年级本科学生转入杭州师范大学本部(二本)相对应的专业学习,享受二本学生的一切待遇,更好地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6、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

答:文理科专业录取办法:对于进档考生,根据考生考试成绩按照专业志愿先后方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时,为保护高分考生利益,学院按专业级差原则进行投档录取,第一、二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分,第二、三专业志愿级差分为1分,以后专业志愿为并列志愿,级差为0分。

艺术、体育类专业在考生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均达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划定的相应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综合分计算办法,以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另外,我院今年有两个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乘与礼仪方向)首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符合条件的考生分别在艺术类二批提前批、文理科二批提前批录取,不影响考生报考其他统招专业。

具体录取规则请广大考生关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7、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怎样?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哪些?

答:学院地处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毗邻钱塘江,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院的住宿条件优越,生活区里食堂、超市、医务所、各类商店配套齐全,生活便利。另外,学院课余文化生活丰富,开展有校园活动月、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寝室吉尼斯趣味运动会、校园辩论会、体育节等众多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每年都吸引众多的学生参与到其中。

8、请介绍下你们学校的特色学院,学生具备哪方面素质才有可能被选入到这些特色学院呢?(建议取消)

9、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这方面的情况请您详细介绍。就整体来说,所有学生每年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占到多少?保研的占到多少?(保研问题建议取消)

答:我院各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乐观,就2013年而言,学院整体就业率达96%以上。经济管理类,护理学、法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学院每年有不少毕业生考研、出国留学,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等。2013年我院有40多人考取研究生,近30人出国留学,近20人考上各地公务员,另外还有不少毕业生支援西部、服务基层。

10、学校对于毕业生的能力是如何考虑的?您觉得本校毕业生优势在哪里?

答:大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有三类,知识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大学,首先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就是所谓的知识技能,在这一方面,我院一直以来将办学定位于应用型本科,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制订、课程组织到实践教学条件建设,都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来构建的。此外,学院还建立了大学生课外学习体系,实行课外学分制,打造了各类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可迁移能力的培养。钱江学院的毕业生,个人认为比较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理论知识基础厚,实践动手能力强”。

11、经过四年大学生活,大学能够给予学生什么?

答:以前我们都说大学是象牙塔,现在的大学,开放性和社会化越来越明显,大学生活也愈加丰富和精彩。大学四年,大学生可以收获到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培养,社会实践的历练、人际的交往、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等等...,这些都是大学给予学生的人生美好经历和财富。

12、请您简单介绍一些历年考生常咨询的问题。

答:每年高考季,考生及家长都有很多关心的问题。比如该怎么填报志愿,学院历年录取分数线多少,那些专业比较好,孩子报考你们学院有多大的把握,某某专业学费多少,能不能转专业,有哪些奖学金政策等等...,这些都是经常要咨询到的问题。

13、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介绍,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注:字数不少于500字,请以院校和所在类别举例进行分析)

我省已实行平行志愿多年。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首先根据科类及考试类别按考生总分(文化总分加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虽然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但由于平行志愿的同批次院校是同时投档和录取的,退档后的考生将无法再向下一志愿院校投档,这部分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降到下一批次,因此平行志愿的风险依然存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慎重:

一是合理定位志愿层次。考生根据每所高校近几年的投档线、名次位,结合自己的高考分、名次位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层次,并判断自己能否够得到目标高校,方能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二是冲、稳、保志愿相结合,适当拉开志愿梯度。“冲一冲”的目标学校可放在首志愿,但“冲”也要有可能的“冲”,不可冒进;有一定优势的目标高校作为“稳”志愿;最后把握较大的高校作为保底志愿,形成志愿梯度,增加投档录取机会。

三是慎重选择专业不服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显示,考生“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是导致投档后又被退档的主要因素之一。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对于考分竞争优势不明显的考生是有利的,在目前高校普遍实行大类招生,转专业政策相对完善的形势下,选择专业服从是增加录取机会的有效手段。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