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高考志愿填报和室友相处之道“后高考时代”的两项新技能 你get了吗?
2014-06-12 09:04:31杭州网

高考结束,学生进入“狂欢季”模式,尽情折腾,不过也有学生却处于过度焦虑和失落状态。其实,此时最关键的不再是高考的分数或结果,而是我们对待高考结果的认知判断和自我调整。

每次月考都去比对全省排名

能上哪类大学

“引导学生对高考的正确理解和调适,可能是我们整个高中三年都要去做的事情。”杭州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吕贞锋说,今年的高考数学卷,把很多考生都“难哭”了,但很多杭高学生走出考场时还是面带微笑,相当淡定,这是学校在之前做好了“预警工作”,“考前最后一次仿真模拟数学卷,比这难度更大,大家心里有个缓冲,这次就好多了。”

吕老师说,高三以来,前前后后有10次月考,基本上每次成绩出来,学校都会公布相应的全省排名数据,学生可以比对自己的分数在全省能排到多少位,估摸能考上哪种层次的大学,比如理科生要上浙江大学,至少要在全省3000名以内。

“有些学生估完分后,觉得考砸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之前的自我判定有所偏差,或是自我期待过高。”吕老师说,一次月考可能成绩会有波动,但综合多次,学生基本都有数,高考前会有个判断,正常发挥能上哪类大学。这种分析比对,能让学生更理性地去看待高考成绩。所以这两年来,学生在高考期间的情绪都比较稳定。

搜集院校资料并进行整理归类

吕老师说,这两天大家都沉浸在考完的巨大欢乐之中,估计要等15号以后才会去考虑填志愿这回事,但有心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先琢磨起来。

“每位学生手上都拿到了这本《2014年高校专业详解与选择指南》,上面有各院校的历年分数线、招生人数、冷热专业等,学生和家长可以归归类,第一类是理想的院校,第二类是有把握的院校,再是保底的院校。也要去了解这些院校的地域优势、强势专业、学校资源等情况,特别是专业就业,多找些渠道去了解,前期资料收集充分,等正式成绩公布就不会太慌张。”吕老师说,有些留学机构会提供一些职业测评和职业规划的讲座,学生也可以去多听听,了解自己的兴趣和优势。

分享和尊重

是融入大学生活的第一技巧

“高考只是成长的一道关卡,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情境更为复杂,拼的不仅是智商,更是情商。”资深心理咨询师王越说,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会与人相处也是刚走出象牙塔的高中毕业生要学习的重要一课。

王老师讲了个小故事,有个孩子去北方上大学,饮食很不习惯,经常在寝室发牢骚,“北方饮食不如南方”,同寝室中有不少北方孩子,一听这话就不乐意了,慢慢开始疏远他,室友关系变僵。

“这个事情很小,但却是90后孩子的通病,比较自我,不懂得尊重和包容。”对这些低情商的熊孩子,王老师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要懂得分享,学会双赢。考上名校的大多很优秀,与其想着把别人比下去,不如去发现和学习他们的闪光点,使自己也成为更好的人。二是学会理解和尊重别人。大家成长背景不一样,你可能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但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要尊重别人的动机和想法,这种同理心的培养是很多孩子欠缺,但却在未来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蓓蓓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