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杭州师范大学
2014-06-11 13:38:50杭州网

1、 今年在招生方面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改变?比如招生人数有没有增减?分省投放计划如何?

答:我校今年面向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4405人(含浙江音乐学院(筹)275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收2738人。现有69个专业,录取批次包括普通文理科批次、艺术类批次、体育类批次、“三位一体”批次等。

2、 有没有新增的专业?新增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方向的人才呢?

答:新增“物联网工程”、“书法学”2个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隶属于我校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学制4年,学生毕业将授予工学学位。该专业根据浙江省以及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主要培养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专门人才,特别是智能医疗、智慧交通、物联网安全等领域研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 “书法学”专业隶属于我校美术学院,学制4年,学生毕业将授予艺术学学位。该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书法(篆刻)艺术理论知识,具有书法(篆刻)创作、书法教学、理论研究、文化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该专业将于2015年正式招生。

3、 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录取时有没有一些专业有特别的要求?

答:我校是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大学,具有百年的办学历史,“文理渗透,艺体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和谐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的办学特色。我校现有11大学科门类,69个本科专业,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了专家的肯定,并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我校一方面具有师范教育的优势与传统,根据基础课程改革的新要求调整课程结构,重视师范学生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和强化现代教育技能的训练;另一方面,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用人单位的要求,重视非师范专业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技能的训练,形成了教师教育学科与艺术学科具有特色,人文社会学科具有一定优势,理学学科部分见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交叉渗透的专业布局。我校师范类专业、艺术类专业、人文类专业、经管类专业、理工类中与IT行业相关的各专业和医学类的相关专业都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我校根据社会需求,兴办了一批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我校阿里巴巴商学院、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所设置的专业均是根据杭州市的发展需要而设置,具有鲜明特色。广大考生、家长可以登录我校招生网http:// bkzs.hznu.edu.cn进一步了解各专业的情况。

录取时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体育类专业为60分(含)以上(三位一体考生、体育特招考生的英语成绩作参考),普通文理科专业为70分(含)以上,英语(师范)、英语专业为115分(含)以上,日语、朝鲜语专业为110分(含)以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100分(含)以上。

4、 选择自己合适的专业也是一门学问,您觉得在选择专业方面,应该给考生和家长哪些建议?

答:考生要基于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并参考院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综合考虑,做出专业方面的准确填报。比如我校的师范类特色明显,比如小学教育、英语、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都是我校的特色和优势专业。另外我校非师范类的专业也各具特色,比如电子商务专业是与阿里巴巴公司联合打造的品牌专业,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是我校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下的专业等等。此外,在了解老牌专业的同时,对于院校的新增专业情况,考生也要去了解相关情况,以便有更多的专业选择。我校2013年新增比较有特色的专业如金融工程、物流管理、朝鲜语、公共艺术等。今年又新增物联网工程”、“书法学”2个专业。

5、 有相应转专业的政策吗?如果同学提出转专业的要求,学校会参考哪几方面的意见实行转专业呢?

答:我校转专业的政策为:(1)本校学生入学后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分别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和二年级第二学期;转专业成功的学生不能再次转专业(2)专业类型不相同的专业之间不可以互转;(3)非师范类专业转师范类或第二批次专业向第一批次转入者,其专业综合排名应在年级前30%,且课程平均学分绩点需达到3.0 及以上。具体政策请详见《杭州师范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6、 校园的生活环境,住宿条件怎样?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有哪些?答:我们的寝室按照校区不同分为四人间和六人间,内有独立卫生间、空调(需租赁)、风扇、热水器、阳台等,整体条件比较好。 我校社团建设亮点凸显。以“社团文化节”和“精品社团立项”活动为主载体,每年开展“十佳社团”、“一社一品”、“我最喜爱的社团指导老师”、“新星社团”、“社团新星”等评比活动,培育社团的文化亮点,展现活动的独特魅力,成为校园文化中独特的风景。目前,学校共有学生社团161个,涵盖理论学习、学术科技、公益实践、兴趣爱好等方面。五年来,一大批社团在国家、省市赛事中屡获殊荣,为学校赢得荣誉。其中,流霞剧社戏剧获首届“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青春健康志愿者协会荣获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奖”;校叶帆戏曲社的参赛剧目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一等奖;陶行知理论研究会等2个社团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学生社团”;“绿之翼”环保协会荣获杭州市“绿色青年文明号”等。目前,我校共有“浙江省十佳社团”2个,“浙江省优秀社团”7个。

我校十分重视校园科技文化建设和学生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获得大赛最高奖金奖1项。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获得国际一等奖5个、国际二等奖3个。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我校荣获一等奖2项;学生合唱团荣获世界合唱大赛金奖冠军、“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银奖。此外,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赛伯乐”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医学竞赛、电子商务竞赛、服务外包竞赛等竞赛项目中共获得134个奖项。

7、请介绍下你们学校的特色学院,学生具备哪方面素质才有可能被选入到这些特色学院呢?

答:经亨颐学院,是以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我校首任校长经亨颐先生之名命名的荣誉学院,是我校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继承师大百年师范教育传统,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教改实验特区”。学院从全校高考成绩优异的一本及部分二本新生中,面试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作为经亨颐学院的学生。学院遵循经亨颐先生的人格教育思想,集聚校内外的优质资源,采用“通识+专业”的培养模式,并辅之以“双导师制”等个性化的培养措施,培养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既知识渊博又谦逊达理、既敢于拼搏又善于合作的未来教育中坚力量和领袖人才。经亨颐学院学生的培养目标是:遵循经亨颐“人格为先、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注重人格训练,培养具有“宽厚的文化涵养、精深的学科底蕴、卓越的教育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2014年,学院继续从全校高考成绩优异的一本、二本新生中,面试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入经亨颐学院学习。 8、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这方面的情况请您详细介绍。就整体来说,所有学生每年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占到多少? 答:2014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同比去年,数量上增长了20%多;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截止到目前,就业率与去年基本差不多。各专业之间存在就业差异性。例如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今年就业形势就较好,社会需求量很大,部分地区甚至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实行门槛零限制,只要专业对口,都愿意聘任。毕业生考研、出国比例,我校近几年基本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13年的毕业生考研出国比例为11.64%。 2014年被媒体誉为“更难就业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国家、省市对此出台了一系列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我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历来十分重视。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坚定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行党委书记和校长双组长制度,并逐步形成“分管领导主管、就业职能部门牵头、各学院层层落实”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运行体制。二是注重整合资源;学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动员专业老师参与学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全员育人。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学校非常注重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荐毕业生,努力提高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匹配度。四是注重职业规划;学校在新生入校时就安排职业规划指导,抓住大一关键期,指导学生对大学四年及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较为科学合理的规划。五是提供优质服务;加强调研,针对毕业生需求,为大家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服务。特别是针对特殊毕业生群体,开展个性化服务。

9、学校对于毕业生的能力是如何考虑的?

答:毕业生就业的关键在于毕业生个人综合素质能力与用人单位需求的匹配度。适应市场需求,能够被市场所认可,是毕业生高效就业的关键。

10、平行志愿填报技巧介绍,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我省已是第七年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首先根据科类及考试类别按考生总分(文化总分加政策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许多高中老师、考生和家长没有正确理解平行志愿填报政策。一些考生误认为被填报的一所院校退档后,仍有机会在同一轮投档到其他院校,出现因未填报专业服从志愿而被院校退档的情况,后果是错失了一轮或一个批次的录取机会,同时,还有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减少了风险,没有合理选择院校,出现未能正常投档。根据往年部分考生的深刻教训,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讲,建议首先了解意向填报院校的近几年录取情况,再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按相关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合理选择院校填报,同时再能按梯次填报专业并填写专业服从,为自己增加录取机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