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教育频道>
 
中国水利博物馆简介
2013年03月13日 11:24:13 星期三

中国水利博物馆是水利部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为了宣传人民群众治水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成就,弘扬水利精神,传承水利文化,普及水利知识,促进水利持续发展,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央编办批复,中国水利博物馆在浙江杭州设立,由水利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管理。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中国水利博物馆建设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为中国水利博物馆开馆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博物馆现场视察,指导筹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在开工时作重要批示,开馆之际又给中国水利博物馆发来贺信。

中国水利博物馆由浙江省水利厅负责筹建。自2005年3月开工以来,经过5年艰苦奋战,中国水利博物馆已顺利建成,并于2010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开馆。博物馆地处杭州钱塘江南岸,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高128.9米,采用塔馆合一的设计,实现了古典风格、现代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成为“漂在水上”的水晶宝塔。

中国水利博物馆综合了收藏、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交流和休闲等功能,核心展区分为水利千秋、水中万象和龙施雨沛三大部分。水利千秋展区采用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应用等五位一体的模式,生动展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水利历史和文化;水中万象展区采用参与互动的方式,让观众尽情遨游水科技和水资源的知识海洋;龙施雨沛展区通过在传统龙钮印章雕塑上镌刻边款铭文,诠释中国水利的起源和文化内蕴,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同时,中国水利博物馆依托周边正在建设的以水科技、水文化、水民俗、水生态等为主要内容的水博览园,真正做深、做透、做强水的文章,让观众通过近水、亲水、观水、戏水和识水,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重视水的保护,增强水的法制观念。

承载着数千年厚重而辉煌的水利历史,中国水利博物馆正以自己的方式弘扬水文化,传播水文明,在观众灵魂深处浇筑起一座人水和谐的“精神大坝、思想水库”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笛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监制:黄金树 赵群 专题组:宋月婷 胡晨曦 潘露敏 陈笛 编辑、设计:陈笛
小记者网官网地址:xjz.hangzhou.com.cm 小记者交流群:85148111、106400103 热线电话:85094498、8505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