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教育频道>>校长公益讲座>>学校介绍>>  
 
杭州十四中
2013年03月13日 16:55:12 星期三  

历史悠久,屡创辉煌

杭州第十四中学是浙江省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之一,创办于1904年,学校前身是省立女子中学,现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西湖山水的秀美、古都文化的底蕴、八方才俊的智慧,铸就了学校的优秀品质,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单位”等60余项集体荣誉称号,是杭州市人民满意学校。

百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百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社会精英,如著名教育家吴贻芳,著名科学家邱爱慈、张淑仪,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著名作家王旭烽等。学校还曾培养出省高考理科状元和文科状元。学校每年都要向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高校输送大量的优秀毕业生。

2003年,孟琳燕同学荣获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实现了浙江省生物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2004年,楼天城同学荣获国际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实现了浙江省信息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2007年,林济民同学在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为学校赢得了第三枚金牌。2010年,莫衍同学又获得了两枚科技类竞赛国际金牌。2006年和2008年,学校先后承办了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和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浙江省开创了由中学独立承办国家级、省级大型赛事的先河。

锐意改革,大气开放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以“创造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为办学宗旨的教育改革,本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理念,实施“容短促长”的资优生培养模式,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优资。德育,以培养具有“正气、大气、灵气”的新时代中学生为目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追求轻负高质的教学效果,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针对不同特质的学生,学校通过“导师制”和“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使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学校的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共有CEC英语俱乐部、DIY社、动漫社、话剧音乐社、风帆文学社等几十个学生社团。风帆文学社是全国百佳中学生文学社团之一,学生合唱团在2009年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第一名, 室内乐团在2010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一等奖。近几年毕业的室内乐团优秀成员,因艺术特长,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名校录取。

学校是杭城唯一一所常年聘请美、英等国外籍教师在校轮流执教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同时,学校还与美国COLLEGE BOARD(SAT总部)合作,成为在杭唯一的SAT考试注册学校,并有不少学生通过杭十四中走向哈佛、斯坦福、康奈尔等国际一流大学。2011年9月,学校与美国波特学校签订合作举办中美高中课程项目协议。2012年,学校在凤起校区成立国际高中部,每年招收两个AP课程班,实现优秀学生在国内完成美国“常青藤”名校大学预科学业的梦想。开放办学,积极顺应教育国际化的全球趋势,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集团发展,名师荟萃

  2011年,为了拓宽优质资源,辐射十四中教育品牌,学校实现了集团化办学,凤起、康桥两个校区一套班子,一支队伍,同时运作,协同发展。每一位集团旗下的优秀学生,无论就读哪个校区,均可共享两校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学校是杭州市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名师培养基地,拥有一支杭城瞩目的优秀教师队伍,特级教师数量在杭州市所属省一级重点中学中名列前茅。学校拥有多名可辅导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全省顶尖理科教师和担任省市学科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的文科教师。随着康桥校区的成立,学校引进了来自发达地区的特级教师和一批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实力雄厚的原十四中教师队伍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从秀美的西子湖畔,到悠悠古运河边,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杭十四中教育集团已成为杭城又一张闪光的新名片!目前,学校正大踏步朝着“管理现代化、教育生态化、品牌特色化”的“和谐人文”的教育集团迈进。

凤起校区

凤起校区位于美丽的西子湖畔,仰望保俶塔影,远眺西子湖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校区以“现代、大气、精致”为目标,目前已顺利完成了第三期校园改造,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即将投入使用的体育馆,配有室内乒乓球馆、篮球馆、体操馆、瑜伽房、学生健身房等专用场馆,将使学生活动场地得到极大增加。校园四季常青,鲜花盛开。精致的园林小品与教学楼巧妙融合,名人名言、院士事迹随处可见,营造了高雅的文化氛围,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校区配套成熟,各种教育教学设施配置一流,计算机千兆骨干网络覆盖全校区,各教研组主页经常发布学科学习的材料和辅导内容,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演播厅、计算机房等场所,全天候向学生开放。

康桥校区

康桥校区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中心,占地面积140亩,校园环境幽雅,景色宜人,与运河美景交相辉映;教育教学设施先进而完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校区图书馆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丰富的藏书、舒适的阅读环境,为打造书香校园提供了物质保障。数字化的“e校园”、“探索空间”科技创新活动基地和生物“光合作用”特色实验室等为学生按个人兴趣走班学习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学生差异发展。校区建有省内最先进的400 米塑胶跑道标准运动场、足球场及塑胶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校区体育馆是拱墅区的体育中心,可同时容纳两千人,内设乒乓球室、健身房、艺术体操厅、篮排球场等。康桥校区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拥有目前省内最先进的住宿条件,每个宿舍直供热水,配有独立卫生间、空调和直拨电话,每个学生有独立的书桌、衣橱。校区实行“书院式”管理,处处体现大气、现代和人文的精神特质,是学习、成才的理想园地。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策划、编辑:胡晨曦 专题制作: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