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谈价值观(文字实录)
2013-11-13 14:57:00杭州网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今天我报告的主题是:价值观:内隐的学校可持续发展路径——三年规划的假设、视角与行动。

    我们所有的学校都在做规划,我们做规划不论是从学校发展的战略,还是从学校发展的具体的路径,都基于这样一个假设,我们认为规划是为了能使学校走向上卓越的可能,它有这样的可能,没这个可能我们不做。我们也认为,规划能够使我们的学校发展的进程是可控的和可改善的。

    一个内容的问题,还有是实施的问题和评价的问题。在哪里,往哪里去,怎么实现我们的目标,通过什么路径实现目标?而且我们这个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是否绿色的,是否具有教育意义的,这就是评价的问题。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题。

    我认为,学校这种决规划的一致性要依赖几个因素,首先这个规划的目标肯定是清晰的,可操作的,不可操作那不叫规划,叫理想。第二个学校的内容实施评价这些东西,不仅仅是让我们老师做事,也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指标,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生和老师得益于持续的良好的发展,这才是焦点所在。

    因此,我们说,学校的价值观是如何使我们的各项规划工作得以整合,并且发挥巨大的力量呢?下面我分别从规划内容的视角的规划的行动研究,规划的认识等三个方面,来谈一谈。从规划内容视角来看,价值观的引领与实现分为四个维度展开。

    第一是学生的视角、管理视角、教师视角,文化视角。这些视角在价值观统一的核心里面。

    从学生的视角来看,天长这几十年都坚持一个理念,面对有差异的学生,实施有差异的教育,获得有差异的发展。这是20多年来所有学校的老师、家长,学校的校长都一直坚持这么做的。在过去几年我们在省市天长的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价值观的主体是教师。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看待视角的转换,经过这几年我们的努力,我们认为从有差异的学生到有差异的学习,到有差异的学习,这才是从教师视角转向学生视角,也是基于如何让个性飞扬的一个基础点和立足点,这个观点的不能改变,…58:00

    学生的差异在群体比较中产生这几年我们不断向孩子说,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我们认为所有的孩子的秉性都是在群体交往中得到认同的。因此,天长这几年不断用了很多学长制、小先生制、朋辈制止,来让我们的孩子经历这样的生活,让他们选择和交往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认同。

    学长制,高年级学生带领低年级的学生知识。朋辈制每个孩子都可以申报到每个班展示自己的经历和学习。学长制,四年级和二年级的孩子自由组合分工,经过多次的组合分工,然后形成一个团队,在春游的时候,由四年级的孩子带着二年级的孩子徒步15公里,没有老师的陪同,完成他们的春游的任务。

    这种交往让孩子的个性得以自我发现,每个孩子在团队当中,在伙伴当中发现自我。我们说这样的视角是基于个性飞扬这个培育的基础。

    从管理上怎么看?我们认为,所有的学校管理都是一个自主的管理,学校的规划主要是四个层级系统:第一个是思想系统、第二个是导向系统,第三个是支架系统,最后是具体的构件。这些系统里面其实包含着几个基本的层级,这些层级是比如说思想系统,其实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核心层,机制系统所考虑的是我们所有的机制的管理机制,行为层即是学校生活的全部,比如说活动、教学评价等等。物化层是学习环境、学习成果等等。从这些领域看,如何考虑我们的机制问题,天长日历,把学生需要经历的所有的活动,以固定的形式在日历当中,把活动了标准,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活动参照的做法,都在日历当中得以体现,只有在日历当中凝固的东西,才有可能成为文化的东西。

    因此,我们从管理的视角来看,这就是机制的问题。再比如说学校的课程条例,所有的学生的课程能否转化在日历上的东西,8月底,校本课程的教师个人化,校本可课程的开发能否形成整个课程的开发。18周到第20周对整个课程的评估。这些都是机制的问题,课程条例是管老师和学生所有经历活动的一个基础。

    再来看行为系统。这个价值观怎么能够在老师、家长甚至孩子身上得到体现的,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他的行为当中应该有所体现。

    我们把天长小学10年到13年所有有关天长核心价值观最核心的两个词,一个是个性,一个是差异,在我们10年和14年,所有学校网站的里面做一个检索,新闻栏目里面,个性出现的次数非常高。我们对比,这个是昨天晚上做的,我们随便选取了上海一所著名的学校,…2:300差异教学的学习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所有的学生日常生活当中,每一个内容都有,这足以说明价值观在孩子、老师乃至家长身上,已经留下深深的烙印。

    再比如说,价值观的管理行为,我们怎么看价值观的体现。同样一个游园,怎么让孩子的挑战性学习,翻转课堂,成为天长追求个性的,追求交往的,能够基于选择的,我们的游园,老师在布置这个场地之后,全校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自由选择孩子,组成合作的伙伴。按照年龄的分段,难度的不同,合作去完成这个挑战和冒险的任务,完成了,单个和合作完成的分值不一样。依次来拓展孩子获得交往性、选择性,使孩子的个性得到张扬。我们认为这就是天长的价值观在行为层上已经有所体现。

    从物化来看,所有的地方都能够成为孩子展示的地方。天长267块校园里面的展板,每个孩子都可以自由申报,自己把那个角落变成自己展示的地方。

    第三个使命感,教师的视角,使命感是整个价值观的核心所在,从学校管理来说,教师的价值观来自于对价值观的认同。我们看,怎么让老师知道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学校有一个新教师的宣讲团,每一年有新加盟天长的老师,都要经历这么一些事儿,要几个人一块拜访老天长,要几个人听老天长的故事,几个人读老天长的书,在不同的客人中宣讲天长的故事,每一波人都要走两年,才能完成全部的宣讲任务,每一个青年人通过这个活动知道什么是天长,天长有什么,有呢些人,他们是怎么做事,他们做到什么标准,都非常清楚,只有这样才会对学校的文化有所认同。

    第二个层级认同,怎样的核心价值观在他心里有认同呢?我们来看这张照片,左边我们上城区的校长都知道,天长的孩子特别善于发言,特别的自信,每一次在课堂上都要把轮到我发言作为他的一个,我们说这种充分交往的,充分表现的课堂是怎么来的,而且传承了30年,这就是老师认同以后打造的基础。今天上午我们刚刚一年级的开放日刚刚结束,我出小门之前,我们认为这就是老师认同以后得以传承结果。

    同样是跨班展示,不是选最优秀的孩子,而是选最需要的孩子,这是基于差异教育的理念,每个老师都在日常行为当中认为,我要做一个事,我要让每个孩子的最需要得到的而让他得到他最需要的锻炼,这就是认同。

    行为的改进。这是我们周老师开的新年音乐会,慈善音乐会,所有的家长跟孩子都在。但是我们由于考虑到天长的差异,周期老师特意设计每个孩子都把自己的捐款封在信奉里,匿名捐款,避免了不同的孩子之间,由于捐款数目的多少而产生尴尬。再比如说,我们老师做的微表情的研究,他用一年多的时间,每天早上拿着相机,上午和放学分别拍孩子进校的照片,然后把这些照片进行归类,按照班级、姓名等等,过一段时间,两个月给老师看,如果今天出特殊的情况,给老师做反馈,这个可能最近一段有问题,果然是这样的…1:858,这当时也是我们杭州很多媒体追踪报道的事情,这种创新的行为也来自于…

    班级教导会,每周五下午都要以班级牵头做班级例会,这种例会制度把学同诊断发现每个孩子的机制,这样的事情坚持了30多年是需要传承。

    我们的游学课程,游学美国,天长是做的最早,但是在游学的时候怎么使游学更有教育价值?两个人一个房间,是不是需要每天都换?为什么要换?换的价值在哪里?怎么换?本来是六个人一个房间,怎么需要换,今天是这波人做做,它的价值何在,怎么操作?这都是天长老师在不断传承和创新的。

    我们李校长说宁丢三分,不丢方针。当年天长的争鸣现场是是一大风景,这都是传承历史当中给我们文化产生的。因此,我们说在这样的一种视角下,学校的规划的行动研究,学校的自由民主,不追求控制,快乐的午间,尊重每个小孩子的独特的价值,功夫不在当下。学校应该成为师生生态的趋向,死构建微型课程…1:11:34,另外教师共享的价值观和文化的追求体,我们30%的老师都是在岗位上历练过,中层以上干部上,这种管理的价值也是独到的,…他对认同别人的工作,认同学校的工作,站在更广的视野上思考别人的工作,很有价值。所以中层岗位聘请这样的事情,延续的多年它的价值。

    教师的自主研修,通过规划这几年教师的学历提升非常快。项目研究每年有50多项目的项目,当然还需要环境的支持系统,比如说慕课在线系统,数字资源库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个环境,我们认为规划的力量在于不是终点的评价,规划目标的实现要是理论的减法及我们的规划70%的孩子有两次以上的体育锻炼,每个下午有一到三个孩子有交往的伙伴。学生的体育、音乐等艺术修养有大幅度提升,教育科研获得省里一等奖等等。这些我们要想一个事儿,是不是规划造成的,还有别的原因,具有教育价值的力量在哪里?是外部力量还是内部因素造成的?当然更重要的是规划要超越成本,绝对不是执行这个规划文本的一个过程。

    规划是一种谱曲的演奏,曲子是规定的,但是演奏者自己就自己的理解,每个人的理解才是规划的力量。规划的主题是自主,学校的改进有多少出自于老师的,教师的主动思考,这也是我们考量我们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总之我们认为,教育价值观的重构是学校规划发展的一个隐含的重要的路径。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 赵群 陈笛 宋月婷 网页设计: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