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2013杭港地铁>>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简介
2013-06-25 12:56:04杭州网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系杭州市属大型企业杭州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知名上市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杭州共同组建的合作企业, 于2012年9月6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正式成立。

    根据商务部批复意见,2012年9月28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代表杭州市政府与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签署了杭州地铁1号线《特许协议》。根据特许经营协议,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杭州地铁1号线B部分项目设施,及经营、管理、维护1号线项目设施,同时提供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在杭州地铁1号线项目空间范围内开展零售商铺等经营性空间出租及其他配套服务,公司的特许经营年限为25年。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特许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首条地铁线路,于2007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历经五年精心建设,自2012年11月24日正式开通试运营。杭州地铁1号线为一条根据杭州城市形态特征形成的“南—北—东—东/北”的“Y”状半环形骨干线,贯穿杭州城市中心区,南连钱塘江南的萧山区和滨江区,北接余杭区临平镇,东通下沙技术经济开发区,从构筑“大都市”的战略角度,将主城与下沙、临平、江南副城连通。杭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47.97公里,设车站31座(其中地下站28座,高架站3座)、车场2座、地铁控制中心(OCC)1座、主变电站4座。

    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了属于中型车的B型车列车,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长约19米,宽2.8米,含车轮高3.8米,总长约120米,一节车厢载客量约250人,整列车可载客1436人。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全线平均运行速度不小于37公里/小时,列车机构设计寿命不小于30年。

    为了避免地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对周围建筑物的干扰,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了先进的轨道隔振技术——钢弹簧浮置板道床。这是目前业内公认的隔振效果好、安全耐久的技术,保证了地铁上盖的居民区、影剧院、酒店等建筑及生活设施不受振动和噪音干扰。杭州地铁1号线的钢弹簧浮置板主要分布在减振降噪要求高的地段,总长度约4.597公里,这些路段每隔1.2米就会安装一对隔振器,减少车辆与轨道之间的摩擦、振动,从而起到隔振降噪的作用。

    杭州地铁1号线位于杭城最主要的客流走廊之上,线路途经的大型客流集散点有: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龙翔桥、湖滨构成的旅游商业文化服务中心和城市主要商贸区;城站火车站、火车东站、九堡客运中心、汽车南站、余杭高铁站构成的城市主要交通枢纽;以及下沙、临平、滨江、萧山等副城区构成的高校园区、大型住宅区域,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最便捷、最高效、最优质的交通出行服务,进一步提升杭州市民的生活品质。据统计,杭州地铁1号线自2012年11月24日开通试运营至2013年5月21日止,杭州地铁已开通试运营满百日,累计开行列车70000余列次(含加班车),运送乘客3177万人。最高载客量出现在2013年5月1日达到了44.4万人次,全线列车准点率接近99.86%,无行车事故发生。

    展望未来,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杭州本地社会经济优势,在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地铁同行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港铁的独特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方法,高效、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努力为杭州市民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客运服务,为共建共享杭州“生活品质之城”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宋月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