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2012热点专题>>“小升初”你准备好了吗>>“小升初”资讯>>
采实副校长分析初中阶段学习 自主学习能力是关键
2012-11-17 20:12:26杭州网

采荷实验学校 副校长 王丽丽 小升初 讲座 杭州网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采荷实验学校 副校长 王丽丽 小升初 讲座 杭州网

采荷实验学校副校长王丽丽跟在场的家长共同分享“小升初”经验

采荷实验学校 副校长 王丽丽 小升初 讲座 杭州网

家长认真阅读“小升初宝典”,里面有杭城各民办学校历年的招生情况

继首场小升初讲座圆满落幕,由杭报集团杭州网、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杭州锐才数学共同举办的小升初系列讲座受到老师、家长的高度关注,报名情况十分火热。今日,第二场小升初讲座在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准时开讲,主讲人采荷实验学校副校长王丽丽跟在场的家长共同分享了孩子“小升初”应该注意培养的能力,着重提到了何如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

今后的文盲,是那些不会学习的人

为什么初中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课堂中老师讲的东西太多!改变教师教学方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迫在眉睫。老师和家长需要适当地偷懒一下,让孩子更自主一点,他们的潜力是无穷的,过度的干涉只会欲速则不达。在初中阶段要给孩子自由,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在培养自主学习行为方面,王校长将采实成功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家长,可以从课前超前自主学习、课中高效抱团学习、课后阶段分层过关三个方面。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和主动性,提前了解知识点,自主学习,那些课前自主学习过的同学,对上课的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课堂上,就会有成就感,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班级根据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分为“第一集团军”、“第二集团军”,成绩差不多的同学“抱团”学习,团队合作,共享知识,水涨船高,学习效果非常好。这样一来不仅能让同学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得到发展,“扶放结合、学教相长”,同学们的学习情趣与热情、学习潜能和智慧也能得到空前激发。

那么,课前超前自主学习是不是就是意味着要为孩子报校外的学科培训,提前学习呢?当有家长提出疑问时,王校长解释道:“课前超前自主学习,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养成预习的习惯,让孩子了解到自己对于该内容掌握的程度,并非一定要让孩子完全掌握该知识点。”同时,她还建议家长初中阶段没有必要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要相信拥有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孩子,能够掌握所学的知识。同样,也要相信学校的老师,完全有能力将学科知识传授给学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宋月婷 胡晨曦    编辑:胡晨曦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黄金树、胡晨曦 网页设计:冯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