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2012热点专题>>江干区中小学校长访谈>>新闻报道>>
[记者报道]滨江一小校长给出活力校园关键字:运动 色彩 开放
2012-06-22 20:30:49杭州网

滨江一小校长石红艳做客杭网演播厅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2012年,江干区也将追求幸福教育作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活力校园·幸福教育”这一品牌。这期江干区中小学校长访谈,滨江一小校长石红艳做客杭州网演播室。石校长分享了滨江一小重视阅读的学校特色,提出了教师善教、学生乐学 、家长满意的幸福教育理念,给出了活力校园关键字:运动、色彩、开放。

一校一品 让国学经典浸润人生

    江干区有一个一校一品的项目,用于发展学校特色,滨江一小确认立项的是《让国学经典浸润人生》。通过“雅文化”打造翰墨书香的童雅校园,塑造博学善思的儒雅教师,培养知书达理的文雅学子。围绕“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学校在校园的布置、校本课程的落实、课程的设置处处体现着用心,更是举办“中国人过中国节——民俗艺术节”,将国学经典的学习、华夏文化的传承,从课本中搬到现实生活中。“阅读并不仅限于国学经典。”石校长说,“我们是要通过经典阅读,让学生‘博学于文’,为学生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博览群书。”

活力校园关键字:运动、色彩、开放

    “来参加访谈之前,我问过一个学生什么是‘活力校园’?”石校长说,“孩子给我的第一个答案是运动。”在滨江一小,孩子每天都有一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根据孩子喜爱运动的特点,滨江一小克服学校自身场地小的局限,在低段每个教室放跳跳球,高段的学生学习独轮,课余时间孩子可以随时运动。“孩子给我的第二个答案是色彩。”即使校园的“植物角”,也被围上了粉红的栅栏,摆上了白色的圆桌,铺上了五颜六色的地垫,地垫上还有各种有趣的游戏,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我自己理解的第三个关键字是开放。”石校长认为,滨江一小地处钱江新城腹地,借助钱江新城优势,组织好“第二课堂活动场馆”实践活动,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可以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幸福教育就是教师善教 学生乐学 家长满意

    “我们学校目前有34位老师,15个班级,500多个学生,其中70%是外来务工子女。”石校长用几个数字说,“根据学校的特色,我们教师队伍实行‘家文化’发展”。家文化要求教师要互助、创新、坚持、自我。在团队中,以骨干老师带动新老师,实行捆绑式考核等,但也满足教师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指导和培训,教师参加与专业有关发展的各类进修,学校报销一定的费用。“在我们学校,尽管老师数量不多,但教龄都比较长,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但也很容易形成职业倦怠。”石校长不无担忧地说,“如何克服职业倦怠,提升专业素养,就需要我们老师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学校加强一些措施促进老师的幸福感。”

    在培养学生方面,滨江一小十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各类社团活动的建设,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学校虽然不大,教师也不多,学校开设了20多个社团。”石校长说,“每年开学,我们会发一份社团开设调查表,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根据孩子的要求,学校老师能教的就教,不能教的我们外聘专家来教。比如阮、琵琶社,国际象棋等,我们都是聘请校外的老师每周一个半小时来教学生。”除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孩子们还有阳光体育大课间、“半小时德育圈”等,在各类有趣的活动中,孩子们学得开心学有所成。石校长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打造高效的课堂,尽量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负担。

    “我们学校有个百‘家’讲坛,这个家是家长的意思。”石校长热情地说,“百‘家’讲坛已经开设了两期,有30位家长参与。我们通过家长资源,让家长为老师、为其他家长讲课,增进学校和家庭的沟通和交流。”除了有特色的百“家”讲坛,学校各项与家长沟通的方式都在细致地进行。

    “以教师善教促进学生乐学,以教师善教促进家长满意。”石校长最后总结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潘露敏 沈达    编辑:黄金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胡晨曦